Arc-Gra-008_金建113畢設週記-W03_畢設一切的開端

2023/09/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剛從計畫書跟作品集中解脫;溽暑過後的夜晚,涼風徐徐;帶走熱氣,也冷卻思緒。於是,回頭寫了這篇文章。


各種累積,希望之後能多到舖滿一張床;撲過去,躺在上面睡覺,連作夢都是建築;就像【全面啟動】劇中場景。很慶幸之前都有掃描,整理過程省力很多。

各種累積,希望之後能多到舖滿一張床;撲過去,躺在上面睡覺,連作夢都是建築;就像【全面啟動】劇中場景。很慶幸之前都有掃描,整理過程省力很多。

I WANT TO BE REMEMBERED FOR THE LIFE I LIVED, NOT THE MONEY I MADE.

是我喜愛已故音樂製作人-Avicii 的格言。


畢業設計,可謂建築人的第一個人生里程碑。因為大家都很重視它,看見過去四年裡畢業設計做得輝煌的人;但更多的是慘淡與質疑。我一直認為離它還好遠好遠,彷彿是在月球,只看得到,摸不著;或許只是心裡在逃避而已,無法想像當我要面對它時的風景。

設計,很雙面。玩得很盡興時,很有成就感;一旦做爛了,打死也不承認有經我手。這是這四年來真真實實的體驗。

大一剛入學時,美吟老師就不斷提醒要『珍惜每一次設計,它既會是你的第一次;也可能是最後一次。』跟一些學長姐聊設計時,偶爾能聽到他們感嘆:「啊……那時如果我設計怎麼怎麼。就好了……」類似的話。因為如此,所以,從大一開始,我總是在設計的泥沼中掙扎,把握每次做設計的機會;恨不得每次設計火力全開,毫無保留,榨乾自己最後一滴血淚。大肆實習後,更覺學生設計的可貴。

現在,不得不面對成為大五的現實;跟以前一樣,貫徹對設計的精神,最後一次也是全力以赴。不論之後結果如何,我要享受遍體麟傷的過程。讓10、20 年後的我回憶起來,仍是不後悔的畢業設計;甚至,連作夢都會笑!

回到畢業設計議題發想上,我希望設計能跟現在國際社會有連結,或是跟政府未來規劃相關,以此製造話題性。平時有關注記者范琪斐YT 頻道與公視電台的習慣,他們經常報導重要社會議題,例如: 核電廠去留、地熱資源運用爭議、離岸風電造成海蚵欠收等……。范琪斐對國家很是關心,特別開一個系列『行動代號2027』找各界專家談論國安議題,希望獲得回響,讓中華民國的國民動起來;因此,我希望能利用我的專業,提出建築人能扮演的角色。


2023.9.1-4:56

139會員
684內容數
#金大建築15歲 +4了!畢業設計相關的文章,不論是自己的畢業設計、參加宜蘭大評圖的心得、或是相關書籍的閱讀心得,都請在「準備發佈」裡的關鍵字中加上「金大建築15歲」。讓我們來好好回顧我們所接力走過的15年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