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筆記EP17-酒國狗熊

2023/09/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言

急診的患者裡面,就是有喝醉酒來掛急診的病患,而這一類就是在浪費資源和消耗醫療量能,但我們又沒辦法拒絕,這就是醫療的亂源。


醫療白色巨塔錄,金筆敘說醫護書,客從路過與相逢,浪盡天涯人生故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經驗分享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衛教篇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真實故事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實況篇
喜歡我的臨床筆記嗎(含民眾更多新知識),可以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
更多經典的臨床故事分享給路過的你們


在每個急診的職場裡,接病患是一件家常便飯事情,而我們醫院最常接的病患有三寶

車禍摔倒、臥床很不好、喝酒醉倒


那麼,我就來敘述我們的第三寶故事,就從急診開始

醫療筆記本

台灣是個非常優秀的醫療團隊,以及有很多心腸特別好的民眾,往往這一類喝酒喝到躺在馬路上,路過的民眾就會伸出關懷的手-----不是摸他,而是按下手中的手機~119,這時候的無線電就會聽到:XX91出勤,地點........。


因為離我們醫院太近了,不時耳朵就會豎起來,接著聽到:XX91到達地點,下車查探中。

接著再聽到:XX91目前確認完畢,準備將病患送往XX醫院

沒錯~又聽到了即將到我們醫院的病患,這時大家都會開始注意救護車報導!

119:XX醫院,XX91呼叫

我們:XX91收到請說

119:XX醫院,XX91目前送病患一名,男性,酒醉路倒,民眾報案,目前意識不清楚,對痛有反應,預計5分鐘送達貴院,請貴院協助


酒醉路倒送醫院?請我再給他喝一杯?
於是我點開網路上的消防系統查詢,心想:這距離因該是這個XX先生吧!也有可能是這個YY先生,還是AA先生,他很久沒上門了,點到最後查詢-----都猜錯了!


酒醉送醫的在多數急診不在話下,所以當家心裡都有一個問號是誰,我甚至都可以背出來每次喝酒後的鉀離子掉到多少、誰喝酒後常在醫院抽蓄(SEIZURE)、誰喝酒後會覺得胸悶,大概都有底,結果今天來一個末不相干的路人A


很快的5分內就過去了,救護車送來急診,只看著滿臉通紅,身上多處淤泥的患者送來,因意識不清,救護車給予非再氧氣(NRM、non rebreathing mask:非再吸入性面罩),因這時的急診沒有多的生理監視器了,只好把這種人送入急救間。


一如往常,這種酒醉路倒,意識不清的患者,就是以無名氏先著稱,接著病患開始大吼大叫,弄得好像在演武場一下,很快的,四肢就被五花大綁了,胸部也固定了,尿布也包了(醫院還要捐獻一片尿布),鎮靜劑也注射了。


一如往常的流程,抽血+CT(電腦斷層),做完後生命徵象都平穩,就送到配發的角落去,等酒醒、等家人,就放著不在管他。


抽血報告也出來了,ABG(動脈氣體分析)的SaO2:98%、CBC(全血球計數)也都正常,SMAC(生化)鉀離子2.3,於是我們醫療真的很有愛心,又幫他補了鉀離子的點滴:KCL。

要接點滴時,病患已經躁動到把手臂的針扭滑脫了,於是又輪番上陣演武行,強制壓住重打針,又是耗費了一番人員,心想~反正也都快下班了,就這樣吧!面對這種消費健保的情況,我不會有同理心的!


這時急診就有家屬來了,說是病患的姪女、外甥等等,反正從來不是自己的兒女,而掛號人員要求給健保卡,他們總是說,匆忙沒帶,掛號人員說:這樣他急診的治療會很多錢,會好幾千塊(畢竟有做電腦斷層),家屬都會說:好,我現在回去拿,這一回去通常8成在也不會來,同樣的戲碼演了很多次,百看而不膩,喝酒要治療,大家都要,要付時候,樹倒猢猻散。


然後隔天我與大夜班護理師(同事)閒聊時候,他們說凌晨4.5點就醒了,要上廁所也自己上下床,走路好的跟啥一樣,因為身上只有200元,所以簽了本票(欠款)就坐計程車回家了!

忙了半天,原來我們醫院又在做功德,做義診

這種經驗我想各大急診應該也層出不窮,就猶如生物鏈一般一直轉圈圈

喝酒路倒,民眾報案,救助出動,丟給急診,酒後醒來,欠款離開------一直重複著無限循環的動作

這還是幸運的,常常就有喝酒車禍,撞得不醒人事,這時候車禍的就真的要注意

  1. 是否有呼吸困難:畢竟意識昏迷的很容易舌頭後倒,或是當下血氧不穩,所以又放監視器監測,必要時緊急插管(on Endo),提供足夠的氧氣。
  2. 腦部有無出血,有出血的還要注意血壓,心跳,而需給予止血針及降腦壓藥物、血壓藥物等。
  3. 如果是重症,那又要考慮到醫院是否ICU(加護病房)有床位,沒有床位或相對應醫師,又要聯繫轉院,但又沒有家屬,就是兩頭燒!
曾經筆者因患者腦部出血,聯繫警局請他們尋找家屬,警局說家屬不願到院,筆者請警方給予家屬電話,警局說個資原則不便給予,已告知病患腦部出血會死人,警方仍不願給予,所以只好寫上紀錄原因,送給樓上ICU(加護病房)繼續留觀!


結論

酒醉路倒的案例實在太多了,每天就是上演這樣的戲碼,其實浪費及消耗不少健保及醫療量能,不知道這體制需如何改善,早晚第一線人員真的會過勞而倒下!


喜歡這篇醫療日記的朋友,麻煩幫我按下愛心,並且記得追蹤我,雖然不如專業部落客寫很多吸引亮點,但這都是我很努力想分享給大家的心得及方式,希望各位路過的民眾,可以更了解我們醫療的生態及醫療常識,有健康才有更好的人生,一起和我加油努力~我們下一篇見!




各位格友,不論你是路過還是我的同伴,歡迎可以追蹤我,一起做討論交流 目前我的主題友分三大類 1.醫療類:包含了臨床上的醫療故事和困境、以及包含一些醫療衛教,了解我們醫療的故事。 2.旅遊美食日記:主要為分享我和老婆去過的地方,並記錄我和老婆的每一個時刻。 3.投資類:主要為提升你投資的理財概念及身旁小資族的故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