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筆記18-送醫的地方,你真的可以選擇嗎?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前言

今天一如往常的上班,中間聽到了一通不速之客的電話,而這通電話造成我們今天急診人仰馬翻的局面,故事就從這裡開始!

醫療白色巨塔錄,金筆敘說醫護書,客從路過與相逢,浪盡天涯人生故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經驗分享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衛教篇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真實故事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實況篇
喜歡我的臨床筆記嗎(含民眾更多新知識),可以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
更多經典的臨床故事分享給路過的你們


醫療筆記本

接到電話的另一頭:你好~我們是XX安養機構,我們要送一位住民,他之前跟A流(流行感冒)住民同一間,今天肢體冰冷且血氧血壓不穩送來本院,他之前的病歷都在XX醫院的,因這裡比較近,先送來本院評估

我們:既然是在XX醫院的檢查跟才從XX醫院剛出院不久,人有狀況為何不直接去XX醫院就好!家屬知道了會不會要求轉院?

機構:喔~因為你們比較近啦,所以我們先送你們這裡........說一堆推託之詞,就是要送過來!


過了20min,送來了一位老婆婆,當然送來的時候,因為病患有身心科疾病,所以躁動不已,經一番折騰從擔架挪上了床位,當然病況不穩的病人,生理監視器就開始裝置了,心裡不免產生疑問

呼吸喘?血氧低?

看著病人臉,以我多年經驗,我連缺氧的發紺都沒看到,手腳也沒有缺氧的症狀,心想算了,監測最準,手指頭一夾,數字開始逼逼逼得跑,血氧SpO2:92-93%。

一般正常人血氧:95-100%,但這是限定一般正常人,如果是年紀大的(75-90歲),肺部疾病的(如慢性肺阻塞疾病)、等等其它因素

跑了一段時間,似乎維持在93%的血氧,聽到有痰音,就抽看看吧,會不會是痰阻塞了呼吸道,經過一番人球大戰,不但只抽到些許口水,因為奶奶的反抗,鼻腔還流了一些鼻血,弄一弄~還是93%

心裡有個問號?搞不好之前病人就差不多這樣的血氧了,再說都80歲老人了,能比的上正常人嗎?但基於醫療,還是給他獻上了鼻導管,之後血氧就一直在100%

血壓低?一量150幾
機構說的血壓低,結果血壓超正常的,真的讓人不禁有點禁言,那來我們醫院要?反正也不能拒絕,只好開始做自己的本分!


然後一如往常的開始抽血、檢查、篩檢等等,當做完的時候,機構的陪同員工走來我們護理站了

機構人員:不好意思,家屬表示之前都在XX醫院看診的,要求要轉院,轉去XX醫院續治療

我:那救護車費用誰要支出,是你們自己要轉來我們醫院的,那你們自己跟家屬商量好再跟我們說

內心想~甘.........就說家屬會要求的事情,幹嘛讓大家做2次工,送去XX醫院又要重抽血檢查,又讓病人多打好幾針,怎會有這樣傻眼事情。

機構人員:那個~家屬同意自費轉院,麻煩你們派車吧!

於是我撥打了救護車,忙碌的當下,我真覺得醫療真的很會踢皮球,能閃則閃

不好意思~我可以先離開了嗎?

反正病人有著落了,在忙碌中,我也沒時間看你的去留,這次這幾年體悟到的,該說的就說了,你要走,我也攔不住你!這句話我聽了不知多少次了,想走,


抽血報告都出來了,照流程,急診醫師也電話聯繫了XX醫院,XX醫院可收治,我們就派了救護車。


又過了20分鐘,急診又接到電話

機構:那個~我們的主管說,不可以這樣轉院,就先在你們醫院治療?我們主管會跟家屬溝通,讓他在你們醫院

主管可以掌控家屬不能轉院的命令?

我更是滿臉問號:你們說不能轉院,那你們要先確認家屬意思吧,家屬有權利轉院,你們若要擋下來,自己要先讓家屬同意,不是先打來說,在跟家屬講吧!

哈樓~家屬是甚麼意思我沒有特別想知道,我只知道妳們的決定要家屬同意我們才能做不是嗎?

又過了5分鐘,機構又打來,一整天好像只有這病人一樣,一直打來追

機構:我們主管跟家屬溝通了,就先在我們醫院住院治療。

休蛋己勒~我何時說病人要住院了?

我說:醫師在忙,有住院需求醫師會安排,但是~我覺得病人住院機率非常低,抽血,生命徵象都沒有異常的,這樣~我們有動態我會再聯繫你,你們的機構員工再來我們醫院簽署同意書等。

過了30分,急診還在混亂中,醫師忙到還沒辦法理會一個生命徵象正常的病患,而這時,機構員工來院了,不是說等我們的回覆,我仍有告知這個員工,他默默的嘆口氣,我相信你比我更無言的!

家屬這時候也到院了,醫師百忙中解釋了這些狀況

家屬聽了後:哀就一直覺得機構實在是,他們主管一直打給我說在這裡住院,我都說這裡都沒有他的病歷,醫師怎知道他之前住院發生甚麼事情........說了一大堆,最後說:我也不能對機構主管說什麼,不然以後他們不爽,就又亂丟病人,我不是更麻煩!

不然以後他們不爽,就又亂丟病人,我不是更麻煩!


這真是我聽到最有智慧的家屬說的這句話,確實現代人從早忙到晚,老人比例人口暴增,中壯年上班也真的無法照顧這些老人,只能任由機構操刀生殺大權,這真的很諷刺的一件事情,越機車的家屬,機構越丟你來醫院住院,避免擔不了責任,你就要三天兩頭接電話,來醫院簽同意書,做檢查要家屬.....等等。


最後這病患因生命徵象及抽血太正常了,醫師評估後回機構,因為長期臥床又躁動無法下床,最後家屬又花了1000元叫救護車,救護車風波就留到下個單元吧!




結論

台灣在長照這塊體系說真的,要配入很大量的醫療人力,而送醫這風波,其實真的是兩面人性,想好的就是如果真的生命徵象不穩,送近一點醫院安全度會提高,而如果送遠的,萬一在車上發生CPR,起不是延誤就診?

想壞一點的就是~我先丟包人球,剩下的以後再談,至少有送醫不會出事,哪一床家屬很機車,等下又說我們沒處理,又去找XX民代來亂我們,長期NG的醫療體系,就是這樣的惡性循環。


看到這裡,不免憂心長照體系,我只能說,尊重及優渥第一線醫療人員,國人的健康才能撐起來!不然就會持續的亂象循環!


喜歡這篇醫療日記的朋友,麻煩幫我按下愛心,並且記得追蹤我,雖然不如專業部落客寫很多吸引亮點,但這都是我很努力想分享給大家的心得及方式,希望各位路過的民眾,可以更了解我們醫療的生態及醫療常識,有健康才有更好的人生,一起和我加油努力~我們下一篇見!


各位格友,不論你是路過還是我的同伴,歡迎可以追蹤我,一起做討論交流 目前我的主題友分三大類 1.醫療類:包含了臨床上的醫療故事和困境、以及包含一些醫療衛教,了解我們醫療的故事。 2.旅遊美食日記:主要為分享我和老婆去過的地方,並記錄我和老婆的每一個時刻。 3.投資類:主要為提升你投資的理財概念及身旁小資族的故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洪暐傑醫師醫起聊健康講座主持筆記今天的講座從體重過重開始聊起,健康的體重如何計算?體重過重對健康有那些影響?有那些錯誤的減肥藥會造成副作用?血壓、血糖的量測標準?膽固醇對健康的影響?究竟該如何吃、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骨質疏鬆的原因與影響?很多不為人知的細節,網路常見的偽資訊破解都在講座內容裡。
Thumbnail
avatar
蕭靜雯的文教頻道
2023-08-19
療癒師的讀書筆記《道歉的力量》假性原諒?原諒,是一個過程!原諒,對我來說,一直是一門不容忽視的課題。 隨著時間流逝,以「打開那道傷口」為起點來計算,也已經超過十一年。 回頭看十一年前的自己,因為那一次的療癒實在是帶給我根本性的轉變,便天真地以為「那道傷口已經痊癒」,然後急匆匆地將「沒有怪罪他們」的想法告訴了父親和母親⋯⋯而他們的迴避,讓我因為「想要給出的
Thumbnail
avatar
琦琦/心秩序療癒師
2022-12-12
台老勞筆記|關於醫療保險來到美國,安頓住家跟車子固然重要,不過我覺得在安家時期,最讓我沒有安全感的反而是醫療,怕生病會要花很多錢。
Thumbnail
avatar
台老勞
2022-11-19
療癒師的追劇筆記《非常律師禹英禑》請別辜負一個孩子「相信自己的媽媽是好人」的信念 《非常律師禹英禑》的完結篇,讓我大噴淚。特別是「女主角要說服『從未扶養過自己的母親』讓同母異父的弟弟按照自己的意願去面對錯誤」的那一段。 「請別辜負一個孩子「相信自己的媽媽是好人」的信念⋯⋯因為那種傷口會非常疼痛,而且久久無法痊癒。」禹英禑律師說的這段話,直接戳中我的淚腺! 。
Thumbnail
avatar
琦琦/心秩序療癒師
2022-08-20
【閱讀札記】醫療不思議:顛覆認知的醫學古今事,一個腦科醫師穿梭於診療室與歷史檔案間的私筆記,那些你不知道的身體祕密、病症整本看完,感覺是醫學的少部分疾病簡史,而且一篇結束也會補充一些關於那疾病的內容,算是一本有趣的書!
Thumbnail
avatar
珞荷
2022-06-29
療癒師的觀影筆記《人生的十字路》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任,也是一種力量的展現這幾天,大女兒拍攝的紀錄片《人生的十字路》開放點閱了! 在這部紀錄片中,大女兒以「女兒」的視角,以「媽媽,妳當初為什麼會選擇離婚?」為開頭,紀錄了「媽媽,在被爸爸第三次提出離婚時,選擇了離婚」,直到「二年之後,重新將女兒們的監護權爭取回來」的心路歷程。 在片中,我破天荒地說了重話!
Thumbnail
avatar
琦琦/心秩序療癒師
2022-04-16
芳療筆記☆暖心也暖情的依蘭在香水工業裡很被看重的依蘭,初聞濃郁艷麗的氣味,說真的要多聞幾次才會習慣點,但久聞她的身心療癒效應強大,在忙碌一天後來使用很是能撫慰疲憊的身心,這次入皂,香氣真的蠻令人印象深刻的,
Thumbnail
avatar
Vivian|33Garden
2020-12-23
Consulting Bootcamp筆記—專注醫療領域的顧問公司 Navigant今天史丹佛x柏克萊x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Consulting Bootcamp,請來專注醫藥行業的顧問公司 Navigant分享。筆記大概分為三部份,這篇專注背景介紹。
Thumbnail
avatar
Sharon
2019-07-14
【閱聽筆記:自我生命經驗連結的那時此刻,一場心靈療癒之旅-大人也愛不釋手的繪本/真書軒】一場洗禮,似乎也療癒了自己心靈深處中以為缺失的那一塊。能力或許從未失去,而是沒有被適當的方式喚起。 談論繪本,也談論人生,談論自己。 談論生命裡我們看重的一切與被不小心略過的那些。「再多的技巧,比不上一顆真心。」 用自己有感的方式去連結,就是最好的起始點。用自己的生命經驗進入書裡,把能力召喚回來。
Thumbnail
avatar
阮靖婷(婷婷老司)
201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