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筆記EP76-喝醉酒的往生,更多的故事,醫療實況篇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台灣酒醉路倒基本上最常見的SOP,1.先路倒、2.民眾call警方、3.警方call救護車、4.救護車送院,基本上都是一條龍的服務,只能說台灣的醫療真的服務很周到就是了,但也是一直在耗損醫療的量能其中之一。



醫療白色巨塔錄,金筆敘說醫護書,客從路過與相逢,浪盡天涯人生故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經驗分享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衛教篇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真實故事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實況篇
喜歡我的臨床筆記嗎(含民眾更多新知識),可以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
喜歡我的更寫實的臨床筆記嗎(含更多醫療人員生態)?,可參考我的醫療筆記EX
喜歡我的醫療故事嗎?歡迎觀賞我的-醫療的一千零一夜故事
關於我的醫療衛教-可參考我的醫療魚骨圖


今天的故事,還是從這裡說起,本來以為安然地出院,想不到背後的鳥事更多,讓我敘述道來吧~



醫療筆記

今天的上班,我算是上小夜班,上班時間為16:00-24:00的8H上班,這時我騎車到醫院已經是15:50了,而走進去急診的大門時,已經有聽到急救間發出的:碰.磁.碰.磁.碰.磁......沒錯!這就是Thumper的聲音。


Thumper:醫療用的CPR壓胸機器,取代人力壓胸。



而我換完衣服,走來交班後,才知道這患者情況。


患者是XX救護車送入我們急診,這患者據說在工作到一半突然發生seizure(抽搐),倒下時手握著保X達,而意識不清及昏迷,經由救護車CPCR送來,過程中已經用了AED電擊了2個輪迴了,而這患者在途中還是沒有回復心跳,所以就持續性的CPR到我們交班,持續下一班不停止急救。


交完班後,我走去急救間,跟另外的護理師換手,這時護理有跟我說,急救藥物epinephrine已經打到第9支了,我點頭表已知道.........


epinephrine是一種CPR常用的急救藥物,以民眾觀點來說就是所謂的強心針,一般急救都是以3-5分鐘施打一次,大概9.9成以上CPR都是採用3分鐘打一次,原則上CPR打了epinephrine 10支(也就是至少CPR 30分),如果患者仍沒有心跳,其實答案淺顯易懂,通常醫師都會跟家屬解釋可能急救無效的醫療,也就是會停止CPR的急救,宣判死亡的意思。




這時的我打入最後一支的epinephrine,我看到患者的胸口已經被Thumper擠壓到變形,而心跳也都沒有心律,我在急救間喊


我:XX醫師,epinephrine第10支了!


醫師走進來判讀患者後,跟家屬解釋目前情況。


醫師:目前的急救已超過30分鐘,急救藥物都使用上了,可是他沒有反應,所以基本上他死亡是以確定的,那麼你們還要繼續急救嗎?


家屬:醫師~他的媽媽還沒回來,可否在急救一下,至少讓他媽媽看到他最後一眼,拜託你們。


因為家屬其實也沒有態度不好,而且家屬見最後一面也是人之常情,所以醫師跟我們說繼續CPCR用機器,但epinephrine就不需要施打了,因為基本上就是形式的一種急救方式,家屬方面也都可以接受。


後來所有家屬都到場了,當然人已往生,其實也就是家屬的痛哭流涕外,似乎其他的語言都是多餘的,很快的,家屬跟我們說他們有找到禮儀公司,等下就會來接送。


等了大概30分鐘,禮儀公司到院,我和家屬確認過是否要拔掉Endo(氣管內管),讓他們直接帶回比較好處理,家屬同意,於是我協助移除所有管路及清潔患者多於的髒污,讓禮儀公司的人員協助下送走。


而家屬去櫃檯做最後的結帳時,這個故事就是從這裡開始............真的覺得護理的工作聽太多就會知道太多更傻眼的事情。


掛號人員:他這次的急診費用是300元,但他之前掛診都欠卡且沒補卡,而且這邊算起來超過15筆以上,這樣費用全部加起來是18900元整。


挖力哩~我只聽過人死留名,豹死留皮,但還沒聽過人死留債的一說😅



家屬:甚麼?怎會這樣,我們不是有繳健保費嗎?怎會這麼多。


掛號人員:因為他之前都欠卡,超過一星期是不能退還,欠卡的錢需去健保局申辦申領。



家屬:痾.......我也沒帶這麼多錢啊.....阿他都走了(死亡意思),不能算便宜一點嗎?


掛號人員:先生~這是醫院規範該收的錢,不能打折的。


家屬:那~我跟家裡面喬一下,看看大家怎湊這筆錢吧!


結果........家屬聚集掛號櫃檯的人至少6-7個,面帶怒容來個合圍掛號台


家屬B:你們這錢太多了啦~我們哪有這麼多錢,當下怎沒收錢啊?


掛號人員:他欠款沒付,簽本票也是他,電腦顯示就是18900啊,這不是我捏照的。於是掛號人員拿了收據給他看,滿滿的收據、滿滿的欠款單.........


家屬C:我們拍照一下,我們畢竟是親戚關係,我們看他兄弟姊妹自己籌錢吧。


反正就為了這比將近2萬元的欠款,在櫃檯弄了超過30分鐘,大家你一言我一語,最後還是由患者媽媽簽了本票,讓他們先離院,至於這筆錢是否會收回呢?就聽天由命了......


而因為聽到這裡,剛好也完成一階段的患者,我好奇的輸入這病歷號去看患者掛急診的護理紀錄資料,結果每次掛急診原因,不外乎酒醉路倒,或是酒後送入,簡單來說會欠款不太意外...........反正急診日常筆記,這類患者就是如此。


結論

酒醉路倒一直以來是台灣消防隊最頭痛事情,因為過量飲酒的問題太多了,可能有seizure(抽搐)、可能有意識昏迷,也有可能就一般醉倒,簡單說酒醉的意識變差或昏迷,可大可小但我們也無法得知。變成我們根本無法排除是哪個原因,最後消防弟兄接受案件後也是送來急診,這一塊似乎在哪個地方都沒辦法解決這樣的問題,所以我們醫療量能也是被如此消耗,總而言之~我們也只能盡人事。


喜歡這篇醫療日記的朋友,麻煩幫我按下愛心,並且記得追蹤我,這些醫療文章都是我很努力想分享給大家的心得及方式,希望各位路過的民眾,可以更了解我們醫療的生態及醫療常識,有健康才有更好的人生,一起和我加油努力~我們下一篇見!

各位格友,不論你是路過還是我的同伴,歡迎可以追蹤我,一起做討論交流 目前我的主題友分三大類 1.醫療類:包含了臨床上的醫療故事和困境、以及包含一些醫療衛教,了解我們醫療的故事。 2.旅遊美食日記:主要為分享我和老婆去過的地方,並記錄我和老婆的每一個時刻。 3.投資類:主要為提升你投資的理財概念及身旁小資族的故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