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不小心,就這樣長成了大人|謝謝還有這本《那些少女沒有抵達》

「那天起,我不再覺得現在的小孩好命了,每個時代都需要一道可以抵制的牆,如果牆不在了,動力怎麼來呢?」

關於吳曉樂的新書《那些少女沒有抵達》看完至今許久,已經有太多的千言萬語想說卻難以好好表達,也已經有太多寫得好的書評與感想。難以將心中所感用文字好好表達的當下,我只想跟這本書說聲,謝謝。

那些少女沒有抵達|吳曉樂 著

那些少女沒有抵達|吳曉樂 著

♣ 的確如很多人所說,這本的主題設定相對沉重,也真是一部悲傷的小說,可是於我來說,卻被「治癒」了。


過去在學或原生家庭的陰暗被召喚出來。那個當初很多大人認為小孩是會有什麼憂鬱問題?壓力大?你又沒有金錢煩惱的時候,我們就一不小心跨過青少年時期,在職場上打滾來到半生半熟、糊里糊塗可以說是成人的年紀,吳曉樂的文字如投在你平靜無波心湖(或說心死)裡的一顆石子,輕輕的,卻是漣漪震盪。那些文字是如此自然,沒有過來人的說教,沒有刻意要塑造的金句,她就是很自然地看到這些被視為理所當然的問題,輕輕地問一句,是這樣子嗎?

就如同她曾經在臉書寫過一篇希望大家不要吝於讚美青少年的文。「不要說什麼這樣子會導致他們的自我太膨脹,IG世代的他們多半只有自卑跟更多的自卑好嗎。」這篇文章至今仍被我截圖下來保存在相簿裡,提醒自己對他人的讚美不要吝嗇,對自己更要如此。

raw-image

>>>不好意思扯遠ㄌ。

♦ 我很喜歡《那些少女沒有抵達》中,幾乎沒有解答的故事設定。為什麼「她」就這樣跳下去了?為什麼她成功了,我卻沒有?究竟這種不知道在追尋什麼意義的人生什麼時候可以到頭?我還要努力到什麼時候?每個人都迫切希望人生要有解答,然而有時候只是希望,自己的吶喊有被聽見。

我希望有人聽見後跟我說:「人一輩子的煩惱夠多了,還要被區分成有意義的煩惱,沒意義的煩惱,無論有沒有意義,煩惱就是煩惱,對內心造成的傷害是分不出輕重的。」也希望有人跟我說:「這麼悲傷的日子終究會過去的。」

有時候痛苦的原因並不是那些源頭,而是不知道它到底何時結束。若有人說,他也曾經如此,或是知道其實這些都有一個底線,想著阿~再壞也不過如此,意外的就會好過許多。

raw-image

♥ 這是一本若曾在成長路上懷疑過一切,沒人停下來有耐心回答問題,只能默默擱置的你,能被治癒、被看見的一束光。我終於等到了這本書,終於有人在嘴現在的年輕人都怎樣怎樣的時候,被吳曉樂提醒這些人,別忘記你是怎麼走過來的。

「與其說我們這一代的人很堅強,不如說,我們很早就沒收了自己的心。我們從小就被教導,隱藏想法是好的、對的、有禮貌的。快樂的時候也會被警告,小心樂極生悲喔。好像《綠野仙蹤》裡的那個錫樵夫,原本是人,卻在成長的過程中一點一滴地失去了那顆心。我們這一代的人,長大都在找自己的心。」


而也在慢慢找回自己心的當下,我想對自己說,就算全世界都否定了你,自己也絕對要無條件站在自己這邊。




➥後記之一:請大家收紙本書時一定要拉開書衣,那些封面上看似成群飛舞的蝶、看似已經成長的表象,內封(內心)的那沒長大的蛹卻始終存在,拉開書衣的動作,是不是我們也能藉這本書,「看見」那些我們成長時未被好好關照的痛?

➥後記之二:這居然是我今年第一本看完的華文小說,實在太震驚了!但我很開心是讀吳曉樂!



此為不小心成為大人後之謝謝還有這本書救了我,第一集(名字也太長XD)
也歡迎鎖定畫說IG,說不定會有第二集~一起聊聊不小心成為大人的你,還好仍有這本書接住了你。

紀錄最近看完,且好希望讓你們也知道的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