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再見,白色王子

2023/09/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印象最深的,是前輩說他從綠島回來後,一直在家裡找父親,一間間房間,找了好久,才終於有人敢開口告訴他,父親在十年前就過世了。

「我等了十年才能回來,才能跟他說我很不對,很不孝,現在開始我要好好孝順你。當我想這麼做時,原來你這麼早就不在了,那我回來做什麼?」

蔡焜霖(1930年12月18日 - 2023年9月3日)

蔡焜霖(1930年12月18日 - 2023年9月3日)

想像你因為一件不正義的事毀了一輩子,想像你闔眼時都沒能見到正義到來。每當我因生活痛苦時,我都會回想這些前輩的人生,然後告訴自己這些痛苦都沒什麼,跟白色恐怖比起來都沒什麼,至少對我來說,這樣就可以一直咬著牙撐下去。

本來上一篇討論時事的文章,結尾寫了「從宇昌案至今,我已經從一個不斷生氣的年輕人,變成不斷嘆氣的大叔」但看到前輩過世的新聞,對國民黨無法諒解的情緒又重新纏上了自己,於是把這段刪了,因為還是好氣好氣,為什麼國民黨還在?為什麼民眾黨可以爛到跟國民黨不相上下?為什麼我們好像沒什麼進步?

根本不想管什麼政治,從參與社運至今每一個回憶都是痛苦的,所以即使某些意見不合,還是很佩服林飛帆、洪申翰、賴品妤這些以前從窗戶爬進去,現在可以從大門走進去的政治人物。沒參與過的人,滿腦子想的都是吃香喝辣,你們根本不知道當你對社會有責任感時,這社會的荒唐對你傷害會有多麽深,你唯一的安慰,就是因為前面還有這些經歷過白色恐怖的前輩,他們告訴你他們撐下來了,他們告訴你他們的人生沒有被不正義毀掉,所以你也不會,可是他們也一個一個走了,可是正義還沒有來。

我不知道,如果我們這樣一直等下去,那最後沒有當事人見到的正義還是正義嗎?前幾天,被人笑說你做科學的人怎麼還普渡,其實以前在學校也是無神論,但現在我必須相信人死後能夠以某種方式存在,不然我怎麼跟前輩說,我會繼續努力直到轉型正義落實的那天,我怎麼跟自己說,前輩一定會看見我們努力的成果?沒有證明啊,我只是願意這樣相信而已,不然活著還有什麼努力的意義。

6.5K會員
272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艾德。 最近突然有感,報紙、網路媒體、新聞頻道各有立場,想靠文字評論生活就必須進入他們的體制,無形中也是接受了他們的束縛;方格子則提供了一個新的機會,看看我們能不能擺脫媒體的綁架,透過直接來自讀者的支持,得到真正獨立思考產生的文字,我想努力看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