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麼,讓你持續演著只有一個主角的「暗戀」這齣戲?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有過暗戀的經驗嗎?我暗戀了一個人,長達二十年。

國中一年級開學那一天,我對坐在隔壁的男同學一見鐘情,從此就陷入了自己的幻想世界:認為要更瘦才能被喜歡,因而病態式節食;對方約我玩跑跑卡丁車,就小鹿亂撞;時不時偷看人家,同學起鬨,我卻一概否認有喜歡他。

當時的我滿臉痘痘,胸部扁平(因為節食),不懂地如何打理好自己,只會囫圇吞棗地把任何流行元素都穿在身上。後來他跟別班的女生告白,失敗了。他因此沮喪了好久,變得油頭垢面,成績也退步。我好難過,不是因為他告白失敗而心疼他,而是因為「他竟然這麼喜歡那個女生,為了她這麼難過,而不是為了我。」另一方面,我也因此萌生希望,認為他告白失敗,就表示我還有機會。


我一心憧憬少女漫畫式的結局,認為喜歡這種事情是自然發生的,女主角跟男主角一定會相愛,不是因為她有他所沒有的豁達,也不是因為他有她所嚮往的勇氣,單純就只是因為她是女主角,他是男主角,他們一定會相戀,不然劇情演不下去。

我在心中祈禱,某一天,他就會奇蹟式地愛上我,不為任何原因,就只是突然喜歡上我,然後就能開開心心地在一起。

每天,我都在失望與淚水中入睡。

當我聽說,姊姊順利地與喜歡的同學在一起了,「看吧!奇蹟真的存在!」「為何奇蹟不是發生在我身上?」兩種扭曲的想法在腦中打架,讓我無法真誠地為她開心。

後來,國中畢業了,我對這個同學的愛戀,卻反而上升到了接近病態的程度。

升上高中後,明明完全不同校,那時也沒有社群媒體,有的只是一個月頂多一兩封的簡訊。但光靠這樣,我就能繼續喜歡他,認為他「一定有喜歡我吧,不然為什麼要傳簡訊給我?」一直到上了大學,偶爾會用MSN聊天。某一次,他看到我的MSN動態,主動敲我說他也想看那部電影,竟然就這樣約了週末一起去看。

那是我人生中最緊張的一天。當天穿了什麼衣服、他來我家載我時的樣子、天氣如何,我都歷歷在目。但如果要用一個字總結那天,那就是「慘」。

我們看了一部BE(Bad Ending)、步調慢到不行的日本電影,結束後兩人尷尬地說不出任何感想,他就直接載我回家了。(我在腦中不下千萬遍地恨自己怎麼沒先查電影內容或評價。)

沒有吃晚餐,沒有喝酒,沒有唱歌,什麼都沒有。

到家後,我跟姊姊報告了這天的失敗,並認為不能再這樣下去了,必須做個了結。因此我用MSN跟他告白了。我記得很清楚,他回了我一句:

「你現在該不會是在跟我告白吧?」

我大哭了一場,姊姊在旁安慰我很勇敢。

我以為我能就此放下。

但很可怕的是,一直到現在,我都還是會夢到他。

長大後,我才懂得當初的我有多麽天真。如果要問我喜歡這個人的什麼地方,除了「長相是我的菜」以外,我還真說不出什麼理由。我們只有跟共同朋友出去時會有交集,平時在班上也絕對不是會聊天、下課一起玩的朋友。我怕距離太近,會被對方察覺我的感受,所以也從不敢主動搭話。在這種情況下,他在我心中,就可以是任何樣子。他可以是開朗正義的魯夫、冷酷帥氣的奇犽、帥氣脆弱的犬夜叉,也可以是惹人憐愛的羽山。

對我來說,他不是一個人,而是我自私的想像。

我喜歡的並不是他,而是我所有的幻想。

當我意識到了這點,也就能理解為何他不喜歡我了。不是因為我不夠漂亮、胸部不夠大、講話不夠好笑,或是那天看電影穿的衣服不好看。而是他很清楚知道,我根本沒有喜歡他。所以他才會回我那句:「你現在該不會是在跟我告白吧?」

我根本不理解自己,更遑論要做到深刻理解後,喜歡上某個人的本質。姊姊當初能跟姊夫在一起,靠的也不是什麼命運或奇蹟,而是他們理解了對方,並認為這樣的對方很迷人。(他們後來持續交往到結婚,有夠童話故事。)

但我卻覺得,「我只是運氣比較不好罷了。」因此我喜歡的人不喜歡我、求學過程中的人際關係處處碰礁、出社會後也沒能找到自己想做的工作。

但這一切都不是因為「運氣不好」,而是我沒有直視自己的本質的「勇氣」。


如果用心向內看,我就會發現,當初的自己,是個講話直白傷人、愛胡思亂想又不與人溝通核對、擅自認為全世界都辜負我的,活在想像泡泡裡的人,陶醉在自己的悲劇劇本裡的可憐女主角。這樣的人,當然不會有多少人喜愛(除了只看成績的老師);這樣的人,當然也不會熱愛自己的選擇,因為她根本沒有中心思想:沒有選擇標準,到處碰壁就是很理所當然的結果。

到現在,我還是會時不時地夢到他。一開始我感到很痛苦,認為自己還沒有放下。但我後來發現,如果我過得很充實,認為自己充分運用了每一分每一秒,那那段期間,他就不太會來夢裡找我。

我想,潛意識只是利用他的外表來提醒我,要好好地去追求自己認為重要的事物:

「你現在還沒做到,所以請不要虛擲光陰。」
我就巨蟹座,很愛小劇場,但老了以後,比較愛直接寫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3689 湧德 是甚麼原因讓你跌停呢3689 湧德跌停的主因?主力操作?利空新聞? 快來看看我的分析!
Thumbnail
avatar
落葉歸根
2023-08-18
[心情雜談] 是什麼讓你感動?|20230429  我認為:「若一個人,能搞清楚自己因何而感動?那將是發現自我的第一步。」   感動這種情緒是無法控制的,你能壓抑溢於言表的喜悅、哀傷,但你卻無法壓制來自內心深處的觸動,這份觸動彷彿將自己從牢籠中解放,彷彿將真正的自己從深處推向世界,那是一種心悸、鼻酸,淚水懸於眼眶的體驗。   生活中,我們偶能遇到
Thumbnail
avatar
銘叔
2023-04-29
是什麼讓你長痘痘又毛茸茸?多囊性卵巢會雄性素過高的三大原因多囊卵巢女孩們,你們是否有久治不好的痘痘? 還是有著比姊妹們來的茂密的毛髮呢? 有沒有想到可能是「雄性素過高(Hyperandrogenism)」的問題呢? 接下來我們就要問說,雄性素為什麼會無緣無故異常變高呢
Thumbnail
avatar
大象醫師
2023-01-31
是什麼讓你自律創業是什麼模樣,我還是個菜鳥。 在職場將近7年,遊說了幾百個客戶創業、幫想行銷策略、商業模式後,終於來到了自己動手做的這一天。 常常在想,如果我這麼會講,這麼會給建議,不曉得自己做了會如何? 因為真的很想解開這個謎,也是我決定創業的原因之一。
avatar
業務人生教我的事 By Uma
2022-06-23
[Mike今日一語]有什麼事,總能讓你堅持?聊聊人生的起落: 29歲,占星的土星回歸年,差點放棄做了四年的行銷跟文案工作。 但後面堅持下來了。直到現在仍然堅持。 在往後的生涯低潮(低潮時等於高機率遇上牛鬼蛇神時..)時,35歲我曾找過某個身心靈老師諮詢,結果他說:你要是只想靠寫文案過活,肯定窮一輩子!
Thumbnail
avatar
Mike Chen
2022-04-24
人生很難,是什麼讓你留下——專訪「初生之犢」手寫家dooing《瑞克和莫蒂》向來以一針見血、揭露人性黑暗的幽默聞名,而厭世與幽默,也正是阿犢創作的鮮明風格。再扎心的人生現實,被她一寫,總讓人笑出聲。譬如關於放棄,她寫「如果別人說你做不到,那就證明給他們看,證明他們是對的。」
Thumbnail
avatar
SyndAvant
2021-11-22
是什麼原因讓你想結婚呢? 結婚從來都不是一個目標,而是找到適合自己的人,而兩個人也剛好一起選擇了結婚。
Thumbnail
avatar
Ruby Chen | 謐境私奔婚禮
2021-08-21
《火神的眼淚》|每個人都有各自的難題,但別忘記是什麼讓你走到這裡《火神的眼淚》命題之大,從個人講到家庭間的拉扯、聊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對自我的影響,講性別不平遇到的職場天花板,更不用說政治角力下的層層關卡、社會民間的刁難眾生相。不斷的被演員精準描繪與各類台灣鯛給帶著走,在一片氣結之下,很容易忘了,我們需要的是更多同理心與警惕。
Thumbnail
avatar
畫說有一天|閱讀.文學.你我的故事
2021-06-08
1是什麼讓你想要開始一段人際關係的呢?不知道你是否有遇過在人際關係中類似的情況,你的老闆對你提出不合理的要求,讓你覺得上班變成有壓力、你的另一伴要求你做某些事但卻讓你不開心、你的朋友三經半夜跟你哭訴失戀、或者聽他倒垃圾講生活中她感到不開心的事、你的家人使用你的資源,認為很應該並且感覺不到他們的感謝。 這些在你的生活中,突如其來的事件打斷
Thumbnail
avatar
潛意識宅 童子藥
2021-01-13
從0開始的區塊鏈知識:如何選擇交易所,是什麼讓你不敢投入?|實作篇Many people think they lack motivation when what they really lack is clarity.(James Clear, 2018) 很多人認為自己是沒有動力去做某件事,事實上是缺乏對這件事的認知。(James Clear, 2018)
Thumbnail
avatar
安分守己的韭菜苗
2020-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