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資團隊專訪 📣】推動女性生理用品新革命!挖貝提案者大賽首獎得主不藏私分享|專訪莎容企業品牌總監凡妮莎

2023/09/0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 本篇團隊小檔案|莎容企業

  • 集資經歷:已發起 2 次集資
  • 發起專案:月釀杯、月釀碟片
raw-image

📌 二次推動法規修改,當時選擇群眾集資的初衷是?

貝殼放大(以下簡稱「貝」:凡妮莎好!先來跟大家簡單介紹自己吧!

凡妮莎(以下簡稱「莎」):大家好,我是莎容企業的品牌總監凡妮莎,我們公司有多元的生理用品,包含了凱娜棉條、月釀杯、月釀碟片,還有布衛生棉跟吸血內褲,是一間全方位的生理用品公司。

貝:凡妮莎先前以群眾集資形式推出「月釀杯」、「月釀碟片」都引發社會迴響,並成功讓女性對於生理用品擁有更多自主權。

想問您第一次選擇群眾集資的原因為何?以及第二次為什麼願意再次選擇集資呢?

莎:這兩次其實非常不一樣。第一次的「月釀杯」是因為在衛福部的法規裡沒有像這樣的產品,所以我們當時尋求的其實是「法規的正當性」,就是邀請大家不要再被政府限制,跟我們一起去衝破這個法規的屏障!

我們原本一直都在賣衛生棉條,賣了大概 6、7 年左右。在做月釀杯的時候,因為以為我們手上已經有棉條的執照,代表我們是一間合法的公司,所以可以製造月亮杯,可是後來發現完全不是這樣。

在臺灣,沒有月亮杯被申請過,所以我們是第一家,要做所有人不想做、不願意做、沒有錢做的事。一開始開出來的集資標準就是 300 萬,包含所有檢驗認證製造的成本,不過很有趣的是,這跟我們自己平常公司在賣的東西(棉條),其實是有點衝突的。

因為衛生棉條是「需要一個,就賣出一個」,可是月亮杯是「一個可以用十年」,所以對我們來說,其實非常需要「讓大家提早購買」:先把錢給我,接著我給你這個能用十年的東西,同時又對公司的日常業績不會造成太多影響。

第二次我們的月釀碟片集資時,它反而變成一個純商業化的考量,透過下廣告能在前測期間找到精準受眾,蒐集到完整的名單,對我來說是第二次集資最大的價值。

做月釀碟片時,對我來說最重要的事,是如何讓之前有買過月亮杯的人,也可以再來買碟片,以及我們原本衛生棉條的客人也能來買碟片,再來是市面上那廣大的 95% 用衛生棉的女生,也要來買碟片。

月釀碟片 於 WaBay 挖貝平台集資

月釀碟片 於 WaBay 挖貝平台集資

・・・

📌 顧好產品是我最重要的事,行銷交給專業團隊 

貝:從月釀杯到月釀碟片,兩次集資合作下來,凡妮莎最喜歡貝殼夥伴的哪一項特質和服務?以及對於專案本身,有因此促成哪方面正向的具體幫助嗎?

莎:我覺得貝殼把我本身的人格特質,跟我們從以前到現在做的事情整理得很好,加上發新聞稿、媒體專訪、下廣告等等,我藉由群眾集資在 2022 年突然感覺變得很有名。

另外還有很精美的網頁與前測、拍攝、找網紅,貝殼服務就是包山包海,除非你的團隊規模很大,否則我其實不太相信一個專注自家產品的小公司有能力做完這些事,這就是我們走全包式的原因(編按:此處提及之「全包式」,為貝殼放大提供合作團隊,從專案策略執行、設計網站影片,到合作對象推廣、廣告投放等全面的集資相關服務),因為產品我可以顧,可是其他的事情我真心做不到。

我覺得貝殼放大執行長林大涵是一個很有理想的人,本身散發著「光」,我每次進到貝殼,也都在貝殼同事身上看到這些光,大家都是自帶光芒的。我覺得一個善意的能量,世界會用新台幣來回報你,其實意思是:當你為了臺灣社會好而打造的產品,一定會集資達標的!

對我們來說,這完全需要不同的廣告策略,所以我們前測問卷做了兩大版本,每一版本都是幾千個資料回來,讓我覺得這是很有效的一個前期調查。

raw-image

・・・

📌 兩次集資遇到了哪些困難?當時如何解決?

貝:凡妮莎在經過兩次群眾集資後,認為團隊「最需要的資源」會是什麼呢?以及兩次的經驗是否類似?挖貝這邊又是如何提供協助,來跟凡妮莎一起完成專案的呢?

莎:相信大家不想要看到一個很有熱情跟理想的人,為了實現理想最後把公司資金搞垮,我覺得這是很恐怖的一件事,因為我們有企業責任,我們要養活員工。所以我認為「最需要的資源」就是可以把公司基本盤顧好,同時又能有精力實踐其他現階段想做的事。

此外,群眾集資的出貨是讓我最痛苦的,痛苦到爆炸。我們當時其實是答應  2015 年年底要出貨,結果我到 2017 年 2 月才出貨,你想客人會多生氣!可是我們不能不道歉,因為這就是我們的錯,我們沒有抓好時程。

那我第二次集資有抓得比較好嗎?完全沒有,因為第二次集資後期又出了其他的問題——我們的模具被搞壞了,因為完全不知道業績量會這麼大,我們直接把那個模具操到壞掉。我們只能夠儘快請工廠做好、真誠跟客人道歉。

每次發生事情,貝殼顧問都是第一個知道的,他們都會陪我一起把事情處理到好,過程中很辛苦需要來回修改文件,但是最終都能很專業傳達我們希望傳達的讓消費者知道。

貝:那凡妮莎有希望貝殼再增加什麼服務嗎?

莎:我真的覺得貝殼服務已經很棒,不需要再多了!(編按:這真的是本人的發言,也很謝謝凡妮莎肯定 😊)

・・・

📌 產品集資想成功,應該具備哪些特質?

貝:如果問到「集資成功」需要具備的特質,不論是提案人或專案本身,凡妮莎認為是什麼呢?可以舉一個實際經驗的例子與大家分享嗎?

莎:我覺得「產品力」是最重要的,因為我後來發現其實大部分的人都輸在產品力,如果產品本身就不夠特別或是不夠有吸引力,我覺得公司會很辛苦,集資顧問也會很辛苦。另一個重點是有沒有為了臺灣市場而做「在地化設計」,如果直接拿國外的東西,換一個中文名字進來臺灣賣,這樣的貼牌品很難成功。

貝:從過去兩次集資的經驗,如果凡妮莎以「前輩」角度,會如何推薦「有好想法的團隊」勇敢嘗試群眾集資?

莎:如果你們是一間很有產品力的公司,在研發過程也有一些感人或是特別的小故事的話,我會非常建議使用群眾集資的方式,因為藉由專業的顧問團隊,可以幫你把小故事發揚光大,以後客人在用你的產品時,他們其實都會知道你背後的這些背景故事。

身為一個產品的設計者,還有什麼比「你的產品很真實的傳達到你的客戶手中」還重要?如果中間不想被過多的廠商、通路給抽成,那就來做群眾集資,我認為這是可以直接找到客戶最重要且最好的方式。

raw-image




✨ 訪談後記

作為集資路上的好夥伴,在訪談中我們與凡妮莎聊到未來是否還有其他會讓大眾驚喜、期待的規劃,凡妮莎提到除了讓集資成績優秀的月釀碟片進軍美國外,也正在規劃新產品「月經翻翻書」。

因為觀察到絕大部分小朋友的第一個月經體驗都是來自於自己的媽媽,如果媽媽害羞不敢講,就會讓孩子感受到「原來月經不能說」,所以希望可以藉由媽媽帶著孩子,不管是男孩或女孩,一起看這本書,然後期待家庭裡的月經談話能發生。

觀察到社會潛在需求而設計生理用品,並透過集資取得成功,甚至革新了臺灣女性生理用品歷史,凡妮莎與莎容企業即是榮獲第一屆挖貝提案者大賽首獎的優質團隊,當時共獲得總價值 300 萬的行銷資源,是對團隊的一大助益。

而今年挖貝群眾集資提案大賽再次舉辦,本次共端出總價值 1,500 萬的獎項資源,且只要通過初賽,成功晉級決賽的提案團隊,全都能獲得價值 6 萬元的晉級決賽獎,更有機會透過跨國集資平台資源連動,將好提案推往海外成為台灣之光!

2023 WaBay 挖貝群眾集資提案大賽
即日起至 2023/9/17 開放報名
詳情請見活動頁面 👉🏻 https://backme.tw/ref/bfmddesign

raw-image


🐚 群眾集資新鮮事!就在 貝殼放大 FB
🔍 優質專案都在這!逛逛 WaBay 挖貝

【 貝殼放大 Backer-Founder 】
【 貝殼放大 Backer-Founder 】
你好!我們是亞洲最大的群眾集資顧問公司,協力案件在海內外成功的幕後推手 🙌🏻⁣ 更多關於群眾集資新鮮事,歡迎了解更多 👉🏻 portaly.cc/backer-founder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