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垃圾經期

2020/05/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Photo by cottonbro from Pexels
來也麻煩、不來可能更麻煩,關於女生的經期,在這兩年裡我遇到了很多不同的新朋友,2018年,我開始了完全不製造垃圾的經期生活,至今也快2年了,所以一直想要寫一篇,關於我的零垃圾經期心得,從人身自由的解放,到心理負擔的解放,做為女生,很幸運活在現代,我們擁有更多的選擇。
生理女性=天生苦主?
從月經首次來潮開始,衛生棉似乎不只是女性必要開銷之一,更是唯一的選擇。在保守的家庭裡長大,我一直到十年後才知道這世界有個東西能讓月經期間也能游泳玩水,也就是衛生棉條。在體驗過導管棉條的神奇之處後,我以為自己已經是走在時代的尖端了,畢竟身邊用棉條的女生已經是少數,沒想到,真正走在尖端的人,在更前面......

在介紹新朋友之前,我先說說我在英國其實從來沒有花錢買過生理用品,原因是室友的學校可以拿免費的衛生棉和棉條! 這世界上有一種貧窮,叫做「Period Poverty」中文目前是翻「經期貧窮」。身為女性,為了有經期這個天性而需要更高的生活成本,因此我常常很同意古云女孩子就是賠錢貨。,有些人甚至是負擔不起的,因此衍生出了部分女性的身心健康問題。於是有些社會認為,這些成本不該只是女孩子自己承擔,而是整個社會共同承擔,因此生理用品成了由政府或學校免費提供的資源。
英國就是這樣一個國家,目前正在推動校園免費提供衛生用品的政策,而室友的學校走在更前面,老早就有這樣的德政,而且衛生棉、棉條隨你挑,連月亮杯都收過。而事實上,英國的一次性生理用品相對於台灣已經便宜非常多。順道一提,英國的避孕藥也是可以免費向藥局領的。
生理女性=必然製造更多垃圾?
除了Period Poverty這層考量,我個人更在意的,是女生會固定製造出更多的垃圾這件事,讓我很不舒服,於是開始尋找替代方案。以下是我遇過的生理用品短評:
  1. 衛生棉
    衛生棉基於衛生考量,更換頻率和尺寸都是固定的垃圾,尤其量多的大尺寸衛生棉和小嬰兒尿布差不多大完全不誇張,這樣的垃圾量一直讓我不舒服,同時放在包包裡也挺佔空間。
  2. 衛生棉條
    我自己一直對於使用棉條很不上手,雖然便宜又小,但使用上不知為何從未成功過,所以無法給予評價。
  3. 導管衛生棉條
    終於引進台灣之後,我感覺在行動自由上找到了救贖,但導管本身就是一次性垃圾,不管是台灣常見的塑膠導管或英國常見的紙製導管,從包裝到使用都會有垃圾產生,屬於方便但令我感到罪惡的存在。
  4. 重複利用導管
    英國公司Dame開發了一款可重複利用的導管,只要放入常見的衛生棉條,就能幫助女性享受導管的便利性,又不製造多餘垃圾。我自己沒用過,但各大超商都有上架,導管本身17.99英鎊,是個相當不錯的替代方案!(歡迎代購)
  5. 布衛生棉
    布衛生棉在台灣也算越來越多了,我在日本愛媛旅行的時候買了兩片依織的布衛生棉,並沒有特別好洗或好用,有時候不小心甚至會透過去,相信有很多選擇不同的布衛生棉能解決這個問題,也滿足了不製造垃圾的目標。但每天要帶出門替換的量還是固定的,也會有每天清洗、曬乾的壓力。對我來說更適合和其他產品搭配使用。
  6. 月經杯
    月亮杯其實專指英國人發明的那款月經杯,因此各家出的杯子基本都不會用同個名字,台灣現在也有類似的產品了。我自己只有一個月亮杯,這個東西,用上手之後,根 本 回 不 去 了!因為是放在體內,所以完全無感,甚至會忘記自己在經期,也不會有體外的濕黏感,同時幾乎沒有外漏的問題(沒放好還是有可能會發生的),我通常會帶自己的環保杯進廁所把杯子沖乾淨就可以了,但缺點應該是學習使用的門檻比較高、會用比較多的衛生紙以及清潔的時候要小心別手滑掉進馬桶。是我目前最喜歡的解決方案。
  7. 月經褲
    今年初回台灣的時候買了一條月亮褲,個人覺得不便宜,價格和英國品牌差不多,但效果滿有趣的,真的不會漏!!怎麼辦到的?但也可能為了防止溢漏,或我單純買太小,我覺得很緊。此外,還是有替換問題,如果只有一件是不行的,即便不考慮衛生問題,過了一定時間,味道會很重,也會有黏膩感。但如果願意買兩三件替換的話,由於材質很快乾,也可以解決垃圾問題!
簡單整理各個產品的優缺點,作為現代女性,我們很幸運有很多種選擇,除了衛生棉以外,也許還有更適合你的夥伴!
但也希望女孩們別對自己太嚴格,不需要勉強自己在不舒服的時候還要做出一些令自己不舒服的改變,還是以自己喜歡的方式來吧!
    我是社會反指標
    我是社會反指標
    暫居英國的台灣人。 純文字創作世界的初心者,累欠的文字債十年有餘。沒什麼脈絡也沒什麼邏輯,自知不入世也不稀珍,終於能自由意志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