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 方圓與真空

2023/09/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0/10/19-10/25 (廈門-大丰廠)

 

隔離第十天,台灣一位幾十年前親藍媒體總編、目前的親綠媒體名嘴,他說:「大陸經濟己經大崩潰了…廣州市大停電,人民已經處在飢餓的邊緣」。於是連忙我打電話回廣州詢問,一切正常。

  週五出關之後的第二天就要參加盐城馬拉松,隔離的十四天,每天只能在房間裡面慢跑一個多小時,這種「只看時間,不求速度和距離」的訓練是否有效?馬上就見分曉。

  世間法無常,因方器之因緣而方空,因圓器之因緣而圓空,但真空不變。就算器空,仍非虛空自性,遠離虛空,亦復遠離。

    週一,喜臨門紹興馬拉松的中簽結果公布,雖然預報名時大家沒有一位報上,但透過我們的大客戶「喜臨門」的運作,正式報名時,我們跑團七位都中簽了。隔天一早,我收到參賽的唯一女同志徐莉發來短訊,她說:「先不要給我訂房吧。輾轉難眠…」,我說:「不會吧!慢慢跑就行了」,她說:「我可能懷孕了,昨天驗的,然後就失眠了」,她接下來一連有三場已經報名的馬拉松都得放棄了。昨天對她而言,是雙囍臨門,但如果喜事稍微錯開,可能會更圓滿。

  妻子自從推廣茶,接觸各式各樣的人,其中大部份品茶的人都會和修行扯上邊。一位心靈導師來試茶之後,不以為然的說:「你們牆上掛著心經,但為何心經裡面沒有一個心字?大部份的人對心經的解釋都一樣,但我覺得心經就像太陽,讓人感受陽光的温暖」。

  「話語術」就是一個「不算錯,也不算對」的說法,這種不用功的說法也可以原封不動地套用在聖經(說聖經像太陽)、茶經(說茶像太陽)、金剛經(說金剛經像太陽)等等,所以說了等於沒說。

  週五,妻子以教授助理的身份參加了人生首次的研討會~高雄餐飲大學中華茶文化研討會,雖然全程想打瞌睡,都支持到最後,終於拿了一個証書。又隔了兩天,在老師指導下,妻子在重陽節舉辦了她的第一場歡喜茶會。

  我週五解封之後,中午前抵達大丰廠,下午和兩位跑團的同事去領了鹽馬的號碼牌,這是我參加的第18場馬拉松賽事。週六上午把冬季的床褥洗曬了一下,因為鹽馬參賽者可以免費入園,於是下午去麋鹿自然保護區取景,週日上午跑完半馬,又接著去丹頂鶴自然保護區取景。

  取景也要憑運氣,在麋鹿保護區,遊船遇見麋鹿群在泡水,可惜的是,有一只麋鹿正游過河,沒有抓拍到。在丹頂鶴保護區,因為鳥類不易用手機近距離取景,原以為會白來一趟,但是恰巧遇到有國外媒體到訪,工作人員破例把一群人工養殖的丹頂鶴放了出來,讓媒體在草地上自由抓拍,我也藉機拍攝,拍得像野生。

  有了隔離的經驗,我能體諒被關著的心情,我把手機鏡頭隔著鐵絲網空隙,準備給一只很大的丹頂鶴來個臉部特寫,牠突然朝我手機啄過來,把手機弄翻在地上。

就在鐵絲網外面,還有一只落單的呆鴨子,牠把自己的頭卡在兩條小樹根之間,拚命往後逃,屁股跳起來都無法掙脫,其實牠只要放輕鬆,頭往前,就可以自然解套。

  週日,完成了人生第18場馬拉松的MV,感覺特別充實,身體疲憊卻睡得很好。

  八歲小女兒在外語補習班等不到媽咪來接,內心不滿,卻詩興大發,寫了一首詩:

  

沒有一個人敢留我在這裡

但為什麼媽媽的車不在外頭

讓我孤零零的想著妳去了哪裡

我無聊的想著妳

1會員
168內容數
這是自己和自己對話的週記。取名雙塔,有兩層含意,一是指父母,一是指南北兩座工廠,在兩座人生的塔裡,處處都是道場,我希望記錄下來,做為紀念以及終生精進的資糧。這個過程,不乏庸俗與分別心,但願分別過後,實為不二。 雙塔(上)的主軸在於雙親、兩岸與兩廠。而雙塔(下)是從新冠疫情開始,是身與心的探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