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故事花火-好吃的服裝店

2023/09/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個人都喜歡穿漂亮帥氣的衣裳,不管是小男孩、小女孩還是小兔子,大家絞盡腦汁,要努力幫自己做一件獨一無二的服裝。這時候好多食物像是飯糰、麻糬、蝦仁等居然全都跑了過來,欸?你們也要自己的漂亮衣服嗎?

六月份的故事花火在新豐鄉立圖書館,活動發想來自於當時和孩子共讀時,彼此都很喜歡的一本書-《好吃的服裝店》,這個系列總共有三集,孩子幾乎天天纏著我念,超級愛不釋手。剛好,六月份也是吃粽子的時節,結合起來就是一次豐富有趣的故事花火囉~

繪本時間:《我的衣裳》、《好吃的服裝店》

以《我的衣裳》開場,小兔子為自己剪裁一件洋裝,到外面四處逛逛,衣裳就印上美麗的花朵或彩虹,這本書內容簡單且韻律性強,讓孩子很容易就能進入情境,故事最後我向孩子們提問自己的衣服上想要有什麼花樣,再引導孩子如果是食物想要穿衣服,穿什麼才漂亮呢?

raw-image

接著進入《好吃的服裝店》,各式各樣的食材穿上羽衣仙女客製的服裝後,各個都變得香甜可口了,最後是飯糰穿上海苔與炸蝦做搭檔,贏得了美食大賽的冠軍。這本書的想像力十分豐富,多個食材角色可以做聲音表演,我自己也玩得不亦樂乎~故事說完後就提及端午節要到了,這天必吃的粽子也需要獨一無二的衣裳,邀請孩子們進入手作來發揮創意。

手作活動:水晶粽子

在思考手作的時候著實花了些時間,如何讓三歲左右的孩子可以自己動手並覺得好玩,卻又不會讓製作重擔都落在隨行家長身上?網路上能找到的,那些常見的可愛粽子手作都太難了,最後尋尋覓覓總算讓我找到這款水晶粽子,只需裁剪半透明的圓形水晶紙並折成三角粽子的形狀,留下一側開口讓孩子自行決定放入棉花、毛球、亮片和鈴鐺等,封口後,上述材料可以再裝飾粽子外側,最後再綁上麻繩就完成了。

raw-image
raw-image

安可繪本:《貝雷的新衣》

剩下的時間一樣進入安可繪本,今天看到小兔子還有食物們都有了自己的新衣,那小朋友自己的新衣又該怎麼作呢?一起來看看小男孩貝雷怎麼作好自己的衣服,他透過協助勞務的方式和奶奶、鄰居大叔、裁縫師等人交換,請大人們一步步將剪下的羊毛紡成線、染色、織布,到最後變成一件新的西裝。這本書雖然文字較長,但其中還是有其字句的韻律在,讓小小孩們勉強還能專注在故事中。

結語

這次主要需改善的地方在於手作的準備上,我這次的方式是將要填入粽子裡的餡料(素材)都擺在前台,讓孩子像流水線一樣自行裝填,但這樣的模式會因為孩子選擇餡料時的猶豫不決而造成後方不耐久候,下次應該作成材料包的方式會讓整個流程更順暢。

20會員
78內容數
從全職媽媽的角色出發,閱覽世界的生活觀察。舉凡教育、社會、文化和個人體悟都是美好的寫作題材。目前暫居在美國聖地牙哥,感受台美之間的生活與教養差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