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旅行 #2》 石城 - 打不通的電話

2023/09/0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八月正午,一個偽單身的超齡少女,在蘇澳線的火車上。像是初來乍訪似的,東張西望,看天看雲,望著層層疊疊的山山水水,滿心雀躍。隨火車離開台北,暖暖、瑞芳、猴硐、三貂嶺、牡丹、雙溪、貢寮....,每過一站,心花多開一朵。眼前的山巒翠色轉換,心裡已是花團錦簇,哇哇哇~~ 到了到了,就剩沒幾站了。 

火車出了福隆,載著車廂上所剩無幾的旅客奔入山洞,心心念念的大海就在山的那一邊。山洞之後就是頭城,是今天晚上要落腳的大里。那個過馬路就看到海堤的村落,再過兩站就到了。

車上廣播:「下一個停靠站,石城。」 

等等! 這會,直覺告訴她,在石城站下車吧。快下車。
好吧,說好的,這幾天都要隨心裡的聲音走。 

下午1點,空曠的石城車站月台上,就我一個。
用我辛苦的右手,拖著重重的行李,提上天橋,再走下天橋,已經一身汗。

好吧,都下車了。既來之,則看之。

石城車站

石城車站

石城,火車鑽出山洞、進入宜蘭的第一站。
據說是台灣鐵路最東邊的火車站,一個只停區間車的無人招呼站。
沒有電梯,沒有閘門,僅僅出入口立了兩部逼逼刷卡機,感覺是這裡唯一能與21世紀聯結的產物。

車站最外側的舊月台已經廢棄,現有的新月台跟車站本體都是灰色的水泥建築,爬布著潮濕的苔痕。在這個悶不出聲的燠熱午後,微不足道的海風,吹不掉厚重的暑氣。

遠方傳來重重的海潮聲,走出車站上方往回看,無邊際的太平洋,還有近在咫尺的龜山島。

太平洋、龜山島、石城車站

太平洋、龜山島、石城車站

車站外面是台二線公路。所有的車子都是疾駛而過,沒有例外。連腳踏車踏板都是賣力轉動,不讓車輪有停歇的機會。輕踩油門,這裡只是個連地名都來不及看的一個小村落。

沒有一輛車,沒有一個人,停留駐足。
靜謐遺世,不足以形容這樣的平和與寂寞。

好,我來過了。 

看完海、看完車站,拿出相機,這裡拍張”石城車站”,那邊拍張龜山島、再拍張台二線上的波波長頸鹿。

台二線116k   石城車站外

台二線116k 石城車站外

結束了? 才15分鐘? 接下來呢?

往前往後看了半天,有幾戶人家。但是,沒有商店,沒有人影….。
路旁探頭張望的我,只聽得到火車汽車大卡車經過時的呼嘯聲。

漁港? 漁港在哪裡? 查了手機地圖,完蛋。這麼悶熱的天,應該先去旅店的,拖著沉重行李又無處寄放的我,鐵定走不到漁港。

齁~~幹嘛在這裡下車? 
旅店在下一站,火車要70分鐘後。
那不然,改搭”台灣好行”吧。
"台灣好行" 據說是觀光局為了滿足旅客深度探訪臺灣的旅遊交通需求,而規劃設計的旅遊公車服務。

掏出手機,點開網站。嗯~~”台灣好行”巴士會在10分鐘後,從馬崗漁港發車。(馬崗下一站就是石城)

網路時代就這點好,等車等船等飛機看路況,只要有手機有網路,一定查得到,絕不會癡癡等車到天荒地老。

走到對面的公車站牌,汗流浹背地等了快10分鐘,越發急躁。
公車呢? 地圖上根本沒車啊!! 確定會發車嗎?
我看著手機裡的公車動態,這什麼? 正想罵觀光局。

小姐,妳從哪裡來的? 

一位提著紅白購物袋的大姐,看著約莫70歲吧,迎面走來,慢慢靠近。 (以下對話都是台語)

「小姐,妳要等公車喔? 這裡是社區公車,要等很久喔~ 妳看站牌上面寫,要四點十分才有車喔。綠19可能有車班,不過要到前面一點的那個站牌喔。」(註:綠19就是”台灣好行”觀光巴士。)

 「蛤~這樣喔~,好喔,謝謝大姐~」

「妳從哪裡來? 妳來這裡玩的嗎?」

「我從台中來,對啊,我來這裡玩」

 大姐一聽到我從台中來。

「台中的電話號碼有幾個數字?」
「8個。」

我不懂,怎麼會有人問這樣的問題。
30多度高溫,滿滿紫外線的無遮蔽天幕下,她的故事是這樣的。

我只有5個號碼

大姐說,她有個朋友,也住在台中。
很久以前,她們一起在台北工作,是很要好的朋友。
好朋友結婚時,她還去參加了好朋友的婚禮。
關於台中,她只記得好遠好遠,她得前一天就出發,坐了很久的車才到達。婚禮結束後,也是一路迢迢遙遙地才回來宜蘭。 

她說參加朋友婚禮之後,沒多久,她也結婚了,也離開台北了。
忙家庭忙小孩,沒空閒沒時間,一轉身就是幾十年。
等到小孩大了,她又得忙著照顧媽媽。
媽媽已經快100歲,身體不好,她必須待在媽媽身邊,走不開。

她跟她失去聯絡。
她想念她,不知道她怎麼樣了。她很想再跟她說說話。

好朋友給的電話只有5個號碼,再怎麼撥,都說是空號。
她找不到她。不知道怎麼才能再跟她連絡上。
叨叨絮絮地,她邊說邊問,台中的電話怎麼打? 能不能幫幫她?
"我只有5個號碼,都打不通"。

當下震驚,無法想像。

只有5碼的電話號碼,那是多久以前的事了?
她們該有多久沒聯絡了?
她上次打電話是什麼時候?一通電話都不曾撥過? 這可能嗎?
她知不知道,現在連市內電話都快沒有人用了?
電信局都改民營了ㄟ….現在叫中華電信。

只能盡我所能跟大姐解釋,區碼加上鄉鎮碼再加上流水號,台中地區,不!是台灣地區的電話很早很早很早之前就不只5個號碼。

可是她有聽沒有懂,如同我無法理解她的故事怎麼會發生。只是自顧自的念著,她只有5個號碼,要怎麼打,電話才會通?

這麼近的站,卻進不了站

這一刻,我跟大姐面對面站在路邊,卻像是各自位於無法觸及的結界,再怎麼逼逼靠卡,也進不了對方的站區

不到1小時的停留,不到30分鐘的故事。

是怎樣的牽掛? 僅僅聽到路人從台中來,彷彿就出現一絲希望。
我不知道,我只是個路過的觀光客
但是,她的叨叨訴說,卻一直在我腦中揮之不去。

攢著那5個號碼,難道她都不曾求助?不曾尋求其他方法?
我不懂,這漫漫思念的過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可我知道,不管為什麼,她就是錯過了。

即刻就是吉時,決定就要及時。
想到了,決定了,就去做吧。等到號碼都換了,世界都轉向了,向誰哭去?

旅程還是得繼續。

偷偷瞄了一下手機,綠19還是沒影子,是該離開的時候了。
還是搭火車吧。

最後最後,我請大姐一定要去家裡附近的電信局,一定要去問問看。

石城車站   獨自來去

石城車站 獨自來去

揮手謝謝大姐之後,再度越過台二線,”逼逼”進了車站,提著沉沉的行李爬過天橋階梯,再次踏上石城車站月台,擦乾額頭的汗,掏出手機看看....

好~~火車還有8分鐘才進站。

乾~~綠19剛剛離開石城站牌。

25會員
54內容數
稀鬆平常的生活中,還是有些微風輕拂的波紋粼光,有些霎時而過的飛鴻雪泥,總讓人想留點滴涓,方流匯成人生,不回頭的致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