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石龜車站,關於在雲嘉之間的時光

2023/01/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2022年較有空的年中,我經常搭搭台鐵從高雄返回彰化,且多半使用電子票證。路程中偶爾會到嘉義吃雞肉飯,或在未造訪過的中途小站下車,包含這篇所提到的「石龜車站」。
只算居住時間,我也在雲嘉地區待了七年半,可在雲嘉交界處附近的石龜車站,居然連一次都沒有造訪過,更別說上下車。
或許真正對這座車站有記憶點,是從中正畢業到雲科念書後,前兩年因多次往返母校,每每騎在往來雲嘉的路途而開始的。石龜車站就在台1線一小段距離旁,在空曠田野看得一清二楚,尤其入夜點燈後,宛如黑夜鄉間的明亮孤島。同時,此地距離雲科和中正,都差不多是十一公里的距離,所以騎台1線時在一旁看到這座車站,就知道路程過半了。
在縱貫線南段的石龜車站
總之,我在四月搭台鐵北返的路途中,於嘉義覓食後,搭著區間車在下午四點的石龜下車,踏上這座無人車站的月台。

【北上月台】

北上區間車駛離石龜,獨留我一人在沒有出口的北上月台。想從這側月台出站,只能先走過跨站天橋到南下月台,通過站房走到聯外道路。
駛離石龜的EMU800型區間車
設施非常基本的石龜車站
就一個無人站來說,石龜站房算偏大,也設有洗手間。些微可惜是從北上月台看過去,那塊「請走天橋上車、禁止跨越軌道」的告示牌,會剛好把站房的出入口擋住,導致拍起來不好看。
從北上月台看向石龜站房
石龜車站的洗手間
相對南下月台的"豐富",北上月台旁邊就是一整片稻田,及不遠處車流量大的台1線。然而,我會說石龜車站有點偏僻,但絕不會用「荒涼」形容,因為台1線上視野所見的廠房與煙囪,就是小有規模的豐田工業區。車站離主要道路是有段距離,但顯然不到"人煙稀少"的程度
順帶一提,車站西北側停了不少紅白色貨車的廠房,是光泉的雲林營業所。
從北上月台看向台1線與豐田工業區
光泉的雲林營業所
剛下車不到十分鐘,南下的EMU700型區間車進站,與北上快速通過的莒光號在石龜站內交會。
南下進站的EMU700型區間車
莒光號通過石龜車站
除了台1線與豐田工業區廠房,車站附近尚有一個很醒目的區塊,是西南側大片高聳的樹林,被包裹在台1線、鐵路、田野所形成的方格內,是空曠景色內十分突兀的一塊。由於樹林靠台1線其中一角有間汽車修護廠,猜大概是他們的地。
這片讓人往「原生林」聯想的樹林,是我走台1線時判斷接近石龜的依據。
接著走過非常通風,但坡度略陡、寬度略窄的跨站天橋,到南下方向的月台去。
偏陡略窄的石龜車站天橋
天橋僅設有鐵網圍籬
石龜車站位在斗南鎮的南緣,離市區有很長的距離,若往北看去會先是台78線的高架道路,後才是市區的大樓建築;至於南下方向,視線被剛提的那叢樹林遮擋大半,綠茵範圍也比北邊更密集些。
其實車站離斗南的邊界非常近,不光一旁的豐田工業區已屬大埤鄉範圍,只要再往南走約一公里過石龜溪,就直接進入嘉義縣大林鄉境內。因此,說石龜車站是雲嘉的分界點,並不為過。
從跨站天橋看北上方向
從跨站天橋看南下方向
天橋上往東側看去,雖然有車站聯外道路,倒不像西側有密集廠房,取而代之是綿延至遠方的田野,及不遠處以石龜國小為核心的石龜溪社區。廣闊田野帶來的遼闊感,是以往搭車經過這裡時,多少有幻想過的景色。
往南下月台的樓梯
石龜車站東側的景緻

【南下月台】

下天橋後在南下月台往回看,在上橋處貼有「北上旅客請過天橋上車」、「南下旅客請在本月台上車」的告示,顯然是針對只能這座月台進出的動線所設計。
告知旅客月台對應方向的告示
走進站房內,在北側牆上貼了張輸出的帆布,用來介紹「石龜」地名由來的耆老解釋,上頭的「石龜社區發展協會」也以龜殼圖案呈現。現在看照片才注意到,帆布下方有兩個凸出的水泥平台,想必是售票窗口遺留的痕跡。
石龜站房的剪票口也留著,至少從白色的鐵柵欄,就知道一定曾有過站員進駐。
把售票口蓋住的地名介紹圖文
不再使用的剪票口
不久後,北上的自強號通過,讓我再度走進南下月台拍照。
北上自強號通過石龜
我覺得在石龜車站遇到的一切都很"合理",包含設施與景觀,唯獨走出站後,站房右側的貓熊壁畫,我怎麼都想不透根據為何!明明面向月台這面如此樸素,怎麼對外變得如此花俏。
難道石龜有貓熊,而我一無所知嗎?
石龜站房面向月台這面
石龜站房正面的貓熊壁畫
除了貓熊壁畫,在車站旁的停車場,及跨過水溝的水泥橋護欄上,合計共有一大四小的愛心裝飾。這熟悉的風格,讓我想起枋寮車站往對面走到底的海堤,因為海堤上也有非常類似的東西。
原來這東西不只出現在觀光地區,連無人小站也遇得到啊。
水泥橋護欄上的成對愛心
機車停車場內的超大愛心
相較之下,護欄兩端各一尊的小佛像就"和諧"多了,感覺就是隨著橋的興建而同時設置。
確實在小佛像的底部,和水泥橋護欄側面,都印有「嘉邑行善團」,紀錄該組織在2012年出資興建,並命名為「仁煊橋」。若看Google地圖在2009年的影像,可發現不僅仍使用不到現有橋寬1/3的舊橋,連站內的跨站天橋都還沒裝屋頂。
至於愛心系列裝飾,則是在2018年石龜溪花海節中孕育而生。
水泥橋護欄兩端的小佛像
水泥橋紀錄著完工日期、橋樑編號,甚至嘉邑行善團的聯絡電話
假如細看的話,很容易發現護欄上曾有題字,分別是北側的「行善積德」、南側的「福蔭子孫」,但都隨時間而脫落殆盡,模糊到我必須看其他鐵道迷的舊照片才知道原本內容。
標住在護欄側面的橋名
「仁煊橋」的完整樣貌
最後來到車站唯一的聯外道路上,不論往北還往南看,皆為一側田野、一側水溝的筆直道路,搭配綿延的電線桿,或多或少散發著「秘境車站」的氛圍。難想像在站房另一側有著台1線和豐田工業區,周遭絕非杳無人煙。
有想過若西側開條路通往台1線,能否增加石龜車站的人流,但光要把完整的田從中切半,就會讓台1線看向車站的景色,在距離感歸零下變得索然無味吧。
車站聯外道路往南看
車站聯外道路往北看
說說我很喜歡石龜車站的兩個點。
不知道是刻意為之,還是運量不足就未設置,這座車站完全沒新建無障礙設施,既無坡道也無電梯,所以在不夠"便利"之餘,維持著最基礎的車站機能,同時保留舊時代的鐵路氛圍;此外,石龜站房可描述成只有「窗框」沒有「窗戶」,使空間非常通風,並帶來隨角度而異的景色切割。
石龜車站只使用最基礎的設施
十分通風的石龜站房
我在這座縱貫線南段少有的「秘境感」車站待了半個多小時,很快就搭著下一班北上區間車繼續行程,跟曾在雲嘉生活圈內,卻離開好幾年後才首次專程造訪的車站告別。
在自己腦海裡,始終記得那些台1線騎車經過這裡時的畫面,無論藍天白雲下、綠色田野那頭的月台與天橋,還是入夜後在雲嘉交界處,那座偶有列車燈火穿梭而過的明亮孤島。因為,那些穿梭雲林、嘉義的時光裡也許有缺憾,至少大多數日子裡,我很快樂。
37會員
150內容數
鐵道獨旅隨筆,關於乘車可見的風景、車站為起點的巡禮、曾經的鐵道路基之上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