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大里車站|小站也有遠方,搭火車前去《悲情城市》看海的月台

2023/06/1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對於鐵道小站始終有股迷戀,總想著「有一天也要效法劉克襄《小站也有遠方》搭著區間火車拜訪小站,走出站外一覽未知的風光」。向來想的多做的少的我,要何時才能訴諸行動呢?結果就在今天,離開就業服務站後,藍天白雲的好心情,忽然有了看海的念頭。走到附近的台鐵售票櫃台,簡單查找北迴線區間列車的時刻。我,上路了!
▲ 遠遠駛來進站前,乍看之下有以前平快車的樣貌
憑著一股衝動我跳上了火車,區間車沒有老式的座椅,當然也沒有懸掛於車頂綠色的風扇,與陌生人面面相覷而坐的位置,或許是千年的緣分,才有共度搭車的時光。列車停在台北驛,資深美少女一屁股坐在我等等想欣賞海景的大窗前,梳著馬尾,一身輕便的短褲休閒上衣,帶著紫色口罩,咱倆算是有半面緣吧。
轟隆隆的熟悉聲響,左右搖晃的車廂,耳語叨絮不停的聲音,廣播傳來到站的提示聲,一句「Mind the gap.」讓我想起多年前 Kingston 的廣告:「老婦人想索取先生往生前,在鐵路局任職時錄下廣播的聲音」,以物睹情,以聲思人,牽掛不下相伴的回憶,如風似雨輕柔飛舞,這般深情令人動容
▲ 好久沒有搭乘火車旅行了

選一個小站下車

途經宜蘭線經典的懷舊小站,鬱鬱青青古樸有色,嚮往太平洋沿岸的藍天碧海,透過大片玻璃窗景擄獲美景的漫漫時光,小站依序暫留,一個小女孩抱著玩偶在月台奔跑著,兩條小辮子揚揚的笑臉,這人生歲月啊,真好。謝謝自己這股熱血,不負我有此未知止境的長假
原先未確定選在那一小站下車,腦海忽然閃過一個電影畫面,1989年《悲情城市》最後一幕海邊景色,大里車站月台上命運未知的文清一家人。以前搭火車望向美麗的太平洋,都是匆匆經過未曾停留,於是這趟小站的目的地就是它了。
▲ 文清與寬美帶著孩子的一幕《大里火車站》

猴硐車站

由於這趟區間快車沒有停靠大里車站,只好在猴硐車站換乘下一班區間車。迷人的貓村取代昔日礦區的風光,吸引不少攝影迷的青睞。一起下車的年輕學子在月台集結,想必是為看貓而來的吧。
這裡也是轉乘平溪線小火車的站點,往往元宵節放天燈的節慶,總是湧進一大群中外旅客,平溪沿線的懷舊復古的小站也是人氣亮點,站站都有獨特的氣息,很值得專程一遊細細品味。
▲ 在猴硐車站轉乘區間車,牆上有可愛的貓咪繪圖
列車出發續行,先路過山景如畫、瀑布仙境的三貂嶺,行駛高達120度全台灣最彎曲的牡丹車站,經過今年10月就通車百年的山城雙溪車站,再到草嶺古道欣賞秋芒的起點貢寮車站。這一路鐵道旁的生活風景,無論是街道人家的景緻或綠映水秀的風光,都具體呈現在百吋螢幕上,看得我大飽眼福、目不暇給。
▲ 看著比家中電視螢幕還大的國家地理頻道
離開貢寮車站後,就告別台灣北部山區的鐵道路線。福隆車站是夏天玩水嬉戲看沙雕的熱門景點,穿過新草嶺隧道後不久,遼闊的太平洋就顯現於前方,綺麗壯觀的海岸線浪花片片,絕美海岸礁石綿延,如果天氣再好一點就更棒了。
▲ 除了感動還是感動,我來看海了

大里車站

才下火車佇立月台,四處端詳左右張望,彷彿久別重逢的老友:大里車站。果然時代會進步,完全沒有一絲一毫懷舊古意,本欲探尋《悲情城市》電影場景的氣息,只好徒留追憶裡。請教站長是否知道大里車站的木製招牌,約莫何時拆掉換新?他笑笑的說:「不知道耶,我2015年到站服務時就是這樣了。」雖然這些早都在意料之中,但我就是想過來走走吹吹海風
▲ 不僅是看海的小站,還能遠望外海的龜山島
▲ 這是宜蘭頭城的大里車站
從大里車站出來後,左右兩邊都可以穿越鐵路下方前往大里舊街和海濱,我依照指標左轉上到台二線,猛然想起10多年前我來過這裡,那時候是和朋友到桃源谷步道健行,下山時整個人累歪了。沿途卡車速度比快的,還好現在已修築與鐵道平行的人行木棧道,強化了整體的安全性。
走下木棧道底,左轉約250公尺,可前往東北角大里遊客中心與草嶺慶雲宮(大里天公廟),休息片刻就整裝出發草嶺古道健行;右轉穿越上方鐵道的涵洞後,一片迷人的海岸風情盡入眼簾。
▲ 車站外有經營民宿與背包客棧

大里海堤

海風鹹鹹,人未到卻先聞到空氣裡瀰漫的海村腥味。這處海水光一色的遼闊大海,比在火車月台遙望更懾人,波浪如千軍萬馬不停翻滾拍打沿岸灘頭,彷彿看見銀白浪花上領軍的海王子,氣勢磅礡大聲呼喊後方將士全部給我上!
原來以前曾有同事分享把妹的秘境,果然如他所言人煙稀少、風情萬種的好地方。左邊遠望台灣的極東點三貂角,右邊眺望遠方外海的龜山島,這處賞景基地不知是否會不會隨著大里車站整建工程後,慢慢擠入觀海的人潮呢?
▲ 放眼蜿蜒繽紛的石頭海岸,遠方是三貂角
淒美傳說的龜山島橫躺在海天一線間,它看護著大里海岸人家數十代,這千、萬年的稱職守護,與坐在觀海涼亭的老人家遙望相對。似乎訴說往事滿滿的回憶,漁火點點豐收而歸的忙碌欣喜,村內辦喜事時的熱鬧景象,聊著離家工作打拼事業的孩子。是啊,過去的生活雖然苦,但也真的很美好。
▲ 坐在此處可遠眺龜山島八景中的「龜山朝日」與「神龜帶帽」
從看的到龜山島的大里車站散步而來,停留越久越能體會這裡別有洞天的迷人魅力,特別是海堤邊一條濱海小路,若開車來訪路邊停好車,直接於海岸旁任挑一處坐下,觀海看雲,丟石頭比遠、疊石頭比高,海風吹來心情舒暢,波浪接二連三撲向石灘。我安心放空靜坐於此,享受當下浪花刷刷而過聲聲悅耳的天籟。
▲ 不知何人堆疊的石塊,拍攝時海燕也來湊熱鬧
濱海的海堤步道不長,晨起看日出東方,陰天看遠方一線,雨天看迷茫的天地間,颱風天的浪想必不輸給年輕人電音趴的刺激
▲ 觀浪望海的日子,你喜歡嗎?

大里舊街

起身往後方的大里舊街走晃,長度約300公尺的街道,有一間派出所,有一處土地公廟,有一家正在營業的雜貨店(據說短短的街道以前還曾有五間),海堤邊有一家需要預約的海鮮店。平日下午街上沒有民眾的身影,也許天氣悶熱在家睡午覺。兩旁的住宅以平房與兩層樓房為主,有些閒置以久頹圮的老房舍,室內格局看來不大,但都有歷史年代的回憶。
▲ 宜蘭頭城的濱海小漁村
經過一間整理過的老房舍,路底有座「漁躍大里」的搭棚,看來有執行地方創生的計畫,不過從張貼宣傳單上的時間來看,展覽檔期已經結束,不知未來是否仍有發揮運用的方案。
大里舊街與濱海公路中間隔著北迴鐵道,舊街的地勢比台二線和鐵道低,所以在舊街散步徐行,不時聽到空中傳來火車快飛的聲音,這樣的噪音早已被當地居民視為日常。
▲ 寧靜的午後時光,巷尾就是海邊

大里漁港

步行在小漁村的窄巷,悠悠恍恍慢步看景,感覺時光走的慢,或許與我一樣享受這片寧靜的氛圍,慢慢的,靜靜的,若能在這裡暫居慢活一週,想必能讓都市人放空時好好的自我對話。
離舊街不遠處有一個小漁港,興許是時間不對,港內沒有漁船停泊。大里漁港的港區腹地不大,港口旁邊有一間大溪食品工業公司,牆壁上的彩繪頗有童趣,適合一起入鏡合影。緊鄰港邊有一條不知名的小溪流從此入海,滾滾奔流一去不返。而依傍海洋的石頭灘色彩繽紛、相當醒目。
▲ 大里漁港一景,旁邊有大里安檢所與食品公司
準備搭車返家前,看見幾位當地長者沿海堤緩緩散步,或是坐在涼亭望著前方太平洋,我這位外人看似覺得悠閒好興致,當事人不知過了多久這樣的日子。隨著產業發展漁村沒落,除了派出所警員與安檢所的年輕人,這似乎成為台灣各地漁村人口外移的宿命。時間沈寂光陰停留的畫面,或者就是這付光景吧!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NOWA 50+ 的風景】的粉專與我互動唷!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8.1K會員
404內容數
任職的公司遭逢變故,忽如其來的變化不只是生活作息,年過五十的人生階段碰到這個意外,除了幫自己加油打氣外,同時告訴自己向「茶葉蛋」學習,蛋殼表面越多紋路的越好,經由裂縫才能越入味,口感也會更好吃。如同職場人生一樣,當見識越廣歷練越多,每個燙手山芋的修練,都是路上無限美好的風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