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散步 – 山里火車站,下次還是搭區間車來好了

2023/07/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某個補完存糧的午後,突然決定騎我的綠牌機車小雪往聽說有很多親人貓貓、從Google地圖上看起來沒有很遠的山里火車站前進,在真正看到它本尊前我還覺得被作家劉克襄稱為「到不了的火車站」是否言過其實了?畢竟每次搭火車往來北台灣和台東時它就是台東站隔壁站,去年因為地震只能搭區間電聯車去富里轉乘客運的那段非常時期,站站停的區間車帶我看了好多眼從車廂內望出去的小站閒適風情;可能因為上述種種,我還很天真地買了可口的酥炸小米球想去望山觀火車吃個下午茶。出發時差不多是下午三點,因為不想去回都走相同的路、想看看更多沒去過的地方,又已經決定回程走台9線,所以我選擇的是下圖裡紫藍色那條為去程路線:

raw-image

  這看起來頗接近直線距離的規畫似乎符合我的期待,結果我這個都市俗,完全不會想到還要看「等高線」這項因素,滿心歡喜傻傻地就上路了,真的是還好從台9線上要右轉前不遠處有地方可以幫小雪換它唯一的一顆電池,否則可能就要遭山難… 功德值不知用掉幾點這次?稍微看看小雪帶我路過的地方吧~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雖然這一路有經過幾間房子與果園,不過絕大部分區域幾乎無人煙,以後非大白天時絕非必要不會走這條路,因為怕打擾到住在這裡的動物們出來活動,一定很容易發生路殺意外。翻山越嶺吸飽芬多精後,從台東原生應用植物園開始有遇到其他人類了,偶爾錯身而過的幾台機車,車上的人都沒戴安全帽,好奔放~!繼續又是一段地翻山越嶺,終於進入阿美族山里部落。

raw-image

  經過幾間民宅後,路口出現指標指往山里火車站的方向,不過沒急著跟著轉彎,因為左前方小巧可愛的白色小教堂吸引了我的目光。它屬於基督教福音派,只有禮拜日和特殊節日時才會開放,我這不速之客,靜靜拍它的外觀就好。

raw-image

  接下來,不過幾步之遙,來到目的地山里火車站,當下的人類只有我和在旁邊玩耍的兩位當地小女孩,除了鳥叫和小女孩們的笑聲以外很是平靜,過沒多久來了兩輛轎車、一共下來了四個人,也是慕名而來的觀光客,年輕的那一對詢問正巧因為有火車要通過而出辦公室工作的站務人員貓在哪裡?可惜這裡的明星一向消遙自在,站務人員也不知牠們的去向,站狗Mary倒是盡忠職守地看顧在出入口內。大約10幾分鐘後剩我一人,兩位小女孩也騎著腳踏車回家了,好舒服,獨佔周遭的一切,以及這時現身的貓貓們,呵呵呵~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白白是唯一的男丁,站務人員說牠是花花的小孩,常常出去鬼混搞得一身是傷… 牠回來時我特地帶來上貢的凍乾早就被花花跳跳吃完只剩空袋子,本來就有點苦瓜臉的牠,因為沒得吃看起來更苦了

raw-image

  花花聞到白白在吃的罐頭的香味也吵著要吃,站務人員只好趁沒有火車通過的這個時候進去裝給牠。花花在顧門監工,哈哈哈~

raw-image

  Mary花花似乎感情很好,幾乎一直相伴身旁。區間電聯車來了,送迎中,雖然沒客人。

  在山里火車站蘑菇了兩個多小時直到天邊僅餘微微暮光,期間只有一班區間電聯車停靠,沒有人上下車,部落裡的房子也實在不多間,太好奇為何會在此設火車站,於是Google了起來,擷取自台東觀光旅遊網的介紹大致是這樣:
「因鐵路東拓,截彎取直下為提供單軌的鐵路東部縱貫線會車位置,山里火車站於1982年6月27日設站,北距鹿野6.2公里,南距台東8公里,目前車站平均每日使用人數約七人,對號列車均不停靠。」原來是為了給火車會車空間順便讓人可以上下的啊。

  臨時起意、曲曲折折地花一個多小時移動,比原本估算的30分鐘還要多很多,小米球也一路充饑、沒等到達目的地就吃掉了,但是當我看到靜謐的部落、小車站和遇到可愛毛朋友們、親切的站務人員時,覺得好在我有一股傻勁,沒有因為騎入由大自然治理的無人山路感到些許懼怕而折返,這樣充滿驚喜的小郊遊下次會去哪裡呢?

raw-image

IG上的貓窩:https://www.instagram.com/sanbudemao23/

Blogger的窩:sanbudemao.blogspot.com

散步的貓
散步的貓
年過40才勇敢起來, 拋家棄子島內移民開始偽單身, 以移居者的角度分享當個菜鳥台東人的生活種種, 還有不在台東時又遇上哪些有意思的人事物。 有人說人生是場馬拉松,但是我想要散步就好。 使用的店家照片皆經過拍攝同意,請大家放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