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想趣談

2023/09/08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前言

  這篇文章為諸多小故事的集合,是我在汲汲營營的社會生活中,盡力從腦內抓取的瞬間靈感。如果你看了覺得好笑、有趣,甚至有任何收穫的話,那就值得了。

  簡單來說,就是廢文。




爬山禁忌

  一行人喜好爬山,某一日聚在山腳下,其中有人聽聞此山有異象,欲退出,但他者以明媚風光秀麗山景誘惑之,謂:「不爬可惜!」此人考慮良久,遂答應。然則有一條件,即登山途中不可呼喊彼此真實姓名,以代號相稱。

  眾人商議後決定互稱動物,然則寶島台灣,動物種類繁多,不能與現實可能出現的動物重複。大家左思右量,終於集滿眾人稱號,出發爬山。

  走在半途,後人見前人腳邊有蛇,大喊:「狐狸小心!」只見前方「北極狐」、「大耳狐」、「赤狐」、「銀狐」通通嚇了一跳。

  爾後此「愛好狐狸的登山隊」的佳話遂廣為流傳。




Boolu 飯

  「今晚,我想來點 Boolu 廚房的 Boolu 飯!」

  因為這句廣告台詞,讓 Boolu 飯成為外送員時常接觸到的餐點。

  某一日,一名外送員接了許多的 Boolu 飯訂單後,忍不住想知道 Boolu 飯到底是什麼,這麼貴的餐點為什麼有這麼多人訂?於是乎現在,他就要偷偷打開手中的這份 Boolu 飯了,在此聲明此故事虛構,並不是指說所有外送員都會偷偷打開客戶的食物!

  他左手抓著底下紙碗,右手捏著上面的塑膠蓋,緩緩開了個小縫隙,在那瞬間,眼睛瞟到裡面只有一層淺淺的白飯。正疑惑時,耳邊忽然傳來一連串的「 Boolu ⋯⋯ boolu ⋯⋯ boolu ⋯⋯ boolu ⋯⋯。」聲音,如雷灌耳,在那瞬間他明白了,原來店家在製作這碗 Boolu 飯時,是全心全意去做的,誠心誠意地對飯說 Boolu ,用盡一生的心力對飯說 Boolu 。然後在紙碗裡的飯也感受到這關愛的 Boolu ,也讓自身散發著 Boolu 能量,與紙碗產生和諧的能量駐波,讓消費者一打開蓋子的瞬間,就接收到滿滿的 Boolu 能量。

  但現在外送員手中的飯已經是一碗毫不起眼的白飯了,他該怎麼辦?連罰單也繳不起了,何況一碗 Boolu 飯,在此還是要特別聲明,此為敘事效果,並沒特別指說所有外送員都繳不起罰單。

  於是他心生一計,回想剛剛接收到的 Boolu 能量的節奏,對飯盒輕巧有旋律地唱著「Boolu……。」等到他覺得差不多後蓋好蓋子,放入行李袋,準備給消費者。

  抵達消費者的地點後,他看了時間,很好沒遲到,賺到 Boolu 能量還能拿到外送費。等到他從行李袋裡拿出飯盒時,他大吃一驚,整個紙盒漲大 10 倍有餘,那名消費者看到怒不可遏,遂投訴該名外送員要求賠償。

  後人聽聞此事,大笑說:「真的是 Blue 了!」




任意門

  小狐說:「哎呀!你上班通勤太辛苦了,我這有一個任意門,它能幫你找到一個關鍵字的地點,試試看吧!很好用的。」

  哼哼,真的假的,雖然抱持懷疑,但還是來試試吧!

  我:「那來試試中正區的『中』的吧!」

  小狐設好關鍵字後,打開門只見桃園中正路的景象。

  「啊啊!剛好去找個人吧!」小狐正要跨出腳步,被我一把抓回來。

  「等一下,給我回來!」

  小狐不甘心地關上門又打開,只見一個大廳,前有一排櫃台,少數幾人在談話。有些人注意到我們後顯露驚訝的神情。

  「哎呀!看來到了中華電信的門市。不好意思,請問這裡是哪裡?」小狐狸正要跨出腳步,我一把抓了回來。

  「對不起對不起,你們請繼續。」我急忙關上門。

  「看來你這門很『意外』啊⋯⋯。」我盯著小狐。

  「哼哼,更意外的還在後頭。」小狐得意地說。

  我來不及阻止他,他又打開了門。

  只聽到「啊哈哈哈」的銀鈴笑聲傳來,伴隨著濃郁香氣、人群歡呼聲,我們踏進門中,竟然來到了「中 x 一番」的樓麟艦上。

  我為眼前所見震懾不語,小狐倒說:「解師父可以給我吃一個嗎?」解師父待要開口,我一回神,馬上拉著欲撲向「黃金開口笑」的小狐回任意門,順手關上。

  我擋在門前,握著把手說:「你這是什麼奇怪的門,連動畫也可以穿越?!」

  小狐回說:「因為我調整了搜尋喜好設定呀!」一臉理所當然。

  「那我要怎麼上班?」我來回看著門與小狐,心下躊躇。

  「你不是會機械嗎?」小狐偏頭朝我微笑。

  過一會兒,門發出急促不斷的「砰砰」聲,高速來回的機械帶動門板,讓它高速開關,搭配小狐引以為傲的視覺辨識系統,能在極短的時間內知道門連到了哪裡,如此就可以自動找到我要去的「中正區」⋯⋯嗎?

  至少我現在還在等,髮倒是有點白了。




下雨天熱門的肉焿攤

  我住家的巷口新開一間不起眼的肉焿店,由於店內空間狹小,放不下幾張桌椅,更別說廚房,連個隔間也沒有,因此老闆與他太太將鍋爐擺在馬路邊煮肉焿,倒也順便讓路上行人聞香。

  這間店只是我每日上班的餘光風景,但隨著路過的次數多了,心中逐漸感到疑惑。每當下雨,這間店就門庭若市,而好天氣時卻門可羅雀。察覺到這一點後,好奇心漸盛,又花了心思觀察,發現在連續下雨的日子裡,只有在前幾日食客才多,而後幾日就如舒適的天氣般,來客平淡、稀少。

  我思考數日未果,挨不過好奇心,決定在一個好天氣的晚上吃看看。

  我向老闆要了份魷魚焿,到店裡入坐。在有點退化的日光燈照射下,魷魚焿映著正常的茶色。而配料也在有點稠狀的湯中靜止著,從視覺上來看,似乎普通到不行。

  那麼味道呢?

  用楕圓鐵湯匙輕啜一口,嗯,也是標準的「魷魚焿」,平常。不過這些只是第一印象而已,後續肯定是層巒層嶂的味覺饗宴吧!

  花了一些時間後,我還是等下雨天再來吧⋯⋯。

  幾日的好天氣後,終於等到綿綿細雨,連日來客數不多的老闆也終於展露笑容。就在今晚,我走進店內。

  一樣向老闆要了份魷魚焿,顏色如記憶中那樣平常,那麼特別的是味道囉?!小啜一口,只是平凡的魷魚焿啊⋯⋯嗯,怎麼有股特別的酸味,邁過了醬油、魷魚、筍絲、木耳,轉眼佔據了主導權,但卻又不特別凸出,反而與大家相輔相成,真是特別。

  我依依不捨得嚥下最後一口湯,轉頭要和老闆寒喧,詢問特別之處時,一瞥看到點點雨水濺過稍稍破損的屋簷,穩定有節奏地滴入老闆在門口正在沸騰的白鐵鍋中。

  我看我不要再來了。




菸的廣告

  最近政府機關為了抽菸者與不吸菸者的福利,推動一項政策:「凡吸菸者只要有『流體力學』的修業證明,他就能在任何地方抽菸。」廣告中,吞吐雲霧的路人在騎樓吸菸,一旁進出商店的路人卻完全沒有厭惡的表情,這時廣告靜止,騎樓樑柱變透明、流線箭頭顯現,箭頭明顯避開路人的身邊。旁白說:「只要你會流體力學,就不用擔心別人、你的家人朋友吸到你的二手菸。」

  自從推出這項「福利」後,我們知道,會吸到二手菸不是因為別人抽菸,而是他們不懂流體力學。

  不應該叫他們戒菸,而是請他們去上流體力學課。

  菸可以賣,又能培養流力人才,皆大歡喜!皆大歡喜!




明日之星

  一日,小奇對他孜孜不倦的同事說:「你是明日之星。」

  「沒有,我只想躺平。」同事頭也不回地答道。

  「你會是後天的太陽。」小奇更加肯定、用力地回說。

  「沒有沒有,我現在⋯⋯。」同事話還沒說完。

  「夕陽,躺平的夕陽。」小奇肯定地說,眼神閃亮。




刻在心裡的螢幕

  最近3C大廠終於推出一項多工人的好工具:心靈螢幕。

  有別於現今流行的手錶與眼鏡投影,心靈螢幕簡直是跨時代的商品。不必擔心他人偷窺,也不會佔用空間,只要輕輕閉上眼睛,貼附在耳後的電極會自動將訊號打入腦中,讓眼前浮現畫面。而操控的方法也很簡單,只要動動眼球,畫面中就會浮現類似傳統滑鼠游標的圖案,此時只要做出眨眼睛的動作,就能點選按鈕。此裝置畫面之逼真,尺寸之大,彷彿就在你眼前般真實。讓此產品甫上市就引爆銷售熱潮。

  然而隨著使用者越多,似乎也出現一些隱憂,如最近在網上討論度很高的「視覺暫留」。這個現象是使用者關閉裝置後,仍可以看到關閉前的畫面。有些醫師認為是腦中接收視神經的神經疲勞導致;也有些專家認為是使用者日日夜夜都在看相同的東西,已牢牢記住眼前畫面所致;更有些人認為這個現象是使用者「像由心生」所致,是他們內心的寫照。

  不論是哪種原因,相信使用者都不想在眼前被塞入不想看到的畫面,也因為這個現象,讓此劃時代的產品銷量下滑。若想要挽救的話,公司勢必得拿出根本的解決之道。

  至於我的看法嗎?那些「視覺暫留」的東西自然是那些使用者喜愛的東西,解不解決也無所謂吧!我倒是不會想配戴這麼危險的東西,如果我偷看色色的東西被暫留下來的話,會很困擾欸!




餐廳中的攝影家

  自我在一家港式合菜餐館當服務生也有幾個月,廚房與前廳之間也能自在穿梭。萬象顧客也看得多了,來來去去就那幾種:一家聚餐的、有朋自遠方來一起吃飯的、情侶不小心進來難為情只好坐下來吃的、一個人只想吃個炒飯的⋯⋯。但直到最近,我們店裡卻來了一個專門幫人拍照的怪人。

  我記得他第一次進到店裡的情況,他獨自一人進店裡,我領著他到座位上,拿了菜單給他,這過程中他都沒有說話。待他向我招手,只聽得他輕輕說「來一份鮮蝦腸粉,幫我加點薑絲」後就沒再多話,雙目低垂,似是陷入沉思。

  我轉述需求給內場。等到我手端著腸粉,來到那人桌前,他仍是相同的姿勢。這時,我同事領著一家人到他的隔壁桌,一家人有老有少,數量約莫十幾人,看來是家族聚餐。那家人點了相當多的菜,我們忙進忙出,來回間斷斷續聽他們邊吃邊聊自己的近況。等到他們吃得差不多了,我和同事連忙搶上收拾餐盤,畢竟我們餐聽是有收服務費的。這時我才發現那家人安靜異常,幾乎每個人都看著手機。幾個長輩,本來饒有興致地在談天,但看著其他幾人都在擺弄著手機,自己彷彿是格格不入的那群人,也勉為其難地拿出手機發呆。

  我和同事倒也習慣這樣子的聚餐模式,餐桌上的人不一定都是心靈相同的,但和手機一定是。我們一言不發地收拾桌上的餐盤,準備上最後的甜點。這時聽見隔壁桌的怪人喊道:「讓我來幫你們拍照吧。」我們皆抬頭看他,空氣瞬間沉默。

  我是一心想看熱鬧的,趕緊將餐盤收入內場,拿了塊抹布回到桌邊擦拭。這時只聽一家人中比較年輕的幾位紛紛起哄說「你是誰啊」、「我們又不認識你」等等話語。只聽那人說:「你們難得相約在此,這不是難得的緣份嗎?」

  某位回說:「現在科技這麼發達,隨時都可以約,隨時都可以聯繫呀!」

  那人又說:「在這快速的時代,我們被資訊洪流淹沒。看著通訊錄上的人名,卻從未邀約見面,有的更是連噓寒問暖的餘力都沒有。掌握著通訊錄就認為自己與朋友心心相印,這未免也太『逃避現實了吧』!」

  那位聽言,眉頭緊皺正要發難。忽聽蒼老的聲音說:「就拍張照吧,難得呀⋯⋯。」原來是那家人中的老太太開口,餘人皆靜默。

  一會兒,我看著正在拍照的那家人,每個人都洋溢著笑容,神采飛揚,

  「看來會是張難得的好相片。」我想。




待續……

13會員
118內容數
個人生活體悟、觀點分享,兼有一些文學與機械創作,歡迎大家來晃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