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山。閻錫山故居

2023/09/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閻錫山,一個曾經出現在歷史課本中的傳奇軍閥,自衛保境,稱霸山西38年,是大名鼎鼎的「山西王」。他的一生可說是中國近代史的縮影,隨著國民政府遷台與蔣介石「復行視事」後,旋即辭去行政院長要職,和隨從50餘人,在菁山建造山西窯洞,闢荒立言,簡樸的度過餘生。
raw-image

這天,原本打算到林語堂故居,卻因為沒找著停車位,於是輾轉到不遠處的閻錫山故居參觀。對於閻錫山這個名字,經歷過聯考的人或許是不陌生的,但應該也僅止於似曾相識又不認識的狀態吧?我是早就把他原封不動的還給歷史老師了(被老師飛踢),但彭先因為熱愛歷史,所以頭頭是道的在車上就先為我講解了一段。

raw-image
raw-image

時代的悲歌,讓一生戎馬的他,因思念故鄉,且對於台灣濕熱多雨氣候的不適應,決定仿山西高原冬暖夏涼的窰洞,打造一棟石頭屋,並以其「向以種能觀察宇宙」而將此建築命名為「種能洞」。

raw-image

園區很僻靜,完全沒有遊客,因此讓我們得以慢慢的觀看影音簡介,了解教科書中不曾書寫的閻錫山生平、功績,並細細的感受老先生在人生後期是如何戮力的透過思考與著書,實踐他所信仰的儒學。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老兵不死,只是凋零。
「發於仁,歸於中」,在時代的洪流中,隱沒於世,漸鮮人知。

綜覽閻錫山一生,柔軟有彈性、有眼色,根本就是俊傑中的俊傑!他自創「中」的哲學思想,凡事中立,以保境安民為首要,所以不論外面世界多麼動盪不安,他也堅持三不二要的政策──「不入黨,不問外省事,不為個人權利用兵。要聽從中央命令,要保衛地方治安」,讓山西得以全身而退,未捲入戰爭承受飢荒之苦。晚年,也因為他一貫的進退有度,得以安然避世隱居,終得善終。

種能屋前的平台,能遠眺臺北盆地與淡水河口。

種能屋前的平台,能遠眺臺北盆地與淡水河口。


【廢話時間】

其實.....我也有三不二要......但我的三不是「不清楚、不知道、不要問我」,二要則是「要吃喝與要玩樂」。由此可見,為什麼他是光風霽月的閻錫山,而我只能是在這裡碎碎唸的無聊主婦了......




妁子碎碎唸
妁子碎碎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