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 鬼月讀鬼書: 長江大宗師 卷1、2 | 我命由我不由天?

2023/09/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被推薦讀 蛇從革的《長江大宗師》,說是世界觀的描寫超越魔戒
魔戒我只看過電影,所以也無從比較,我小說看得很少(漫畫倒是很多)。

想像中的故事風景

想像中的故事風景


長江大宗師共有四卷(本),難得機會訂了實體書回來看,寄來後躺在桌上,封膜都沒拆放了兩個禮拜,上禮拜終於手癢開始讀,不得了,直接上頭了XD

第一卷我花了一週時間慢慢讀,本來想說這週末來寫第 1 卷的心得,結果案耐不住,第二卷兩天就翻完了,一下班有時間就翻個幾章。

《長江大宗師》被歸類在懸疑驚悚小說,比起開頭說到的世界觀,劇情的第一人稱敘事方式我更印象深刻,也可能我小說看得少,少見多怪,不過書中的文字真的帶入感很深,還有一些精神穿越、催眠的敘述手法,無縫的讓作為讀者的我,大腦好像跟著一起被催眠了一遍。

不過最令我有共鳴的還是 人物設計、劇情中的文化元素,這也是我想深談的。

以下會提到部分劇情內容,如果怕被暴雷請左轉出口,不過我會盡量不提及影響體驗的謎底



長江三峽巫鬼異事檔案

瘋子與王八

劇情由雙人組主角,瘋子(徐雲風)與王八(王鯤鵬),兩個人經歷各種治陰邪事。劇情中的 「我」,是以瘋子的視角來推動劇情,不過在看到第二卷之後,王八視角的劇情也變多了。

不情願的天才 與 堅持的庸才

瘋子是有著很高的治陰天賦,他的命格生來就很適合當術士(道士),但卻很排斥這些治陰的事情。(雖然他還是全程參與了......)。

王八則是普通人的命格,但是堅持要往道士的路上走,所以也常常需要有天賦的瘋子來幫忙,但他也是非常的努力,非常上進的學習。

我命由我不由天?

這句好像是出自中國的哪吒動畫,更早以前的作品應該也有類似的說法。

能進入主題了,前面有提到的命,命格,講的是天生的資質、天賦、八字的部分。

另一個命,也可以指:命運,劇情中大多都是在講命格,畢竟資質就影響了開局的高度;不過道士又常常會算命運,好似未來的結局都底定了,我們都不需要,也不可能去妄想改變命運!

偏偏這兩個天賦差異大的人,就是反抗著自己的命格,不禁的幻想著,如果天賦能夠給予合適的人,那就不會有這麼多的問題出現了。

從兩人的形象中看見自己

我的個性表面上很像王八,低情商,有時像根木頭,常常沒意會到瘋子的言外之意;還算會念書,又學了廣泛的技能。
但也有瘋子的部分天賦,共情、共感能力很強,甚至會過於敏感。

聽起來可能很矛盾,共情能力強,怎麼又會低情商?
運作起來就是:很輕易的換位思考、感受他人的情緒,但是又很難去解決這些情緒造成的問題,或是被大量的情緒淹沒、放棄......

因為在他們的行為中套入自己的影子,劇情中大量的互動,以及隨著越來越深入道教,慢慢出現價值觀的差異,會在一旁緊張著他們的抉擇。

想辦法叫 AI 畫出我心中他們的形象,大概有 60%

想辦法叫 AI 畫出我心中他們的形象,大概有 60%


豐富的文化元素

有人把這部小說類比為《山海經》,我覺得挺貼切的,在四川、中國各地遊歷,有出現神話生物,也有不同民族的傳統文化。如果對於這些歷史、文化有點興趣的人,讀起來會更多共鳴。

例如在其中一個章節,講到「女書」,書中沒特別說明,不過因為我以前就知道這個東西,所以出現的時候,有很強的真實感。

女書是中國古代女性之間傳遞、交流、書寫的語言。因為古代的女性地位低落,甚至受教育的權利也很少,女性們之間發明了「女書」,來抒發、談論那些不能夠被握有權力的男性們知道的話題,有很多的內容都是在抱怨自身悲慘的遭遇。

言語的力量: 言靈

書中沒有特別探討這個,閱讀的過程我卻不斷的思考這個議題。

語言的力量是如此強烈,隨口的一句話,可能影響了他人的一生。
這也是詛咒的由來吧......

書中第一段就有講到道士、陰差口中的咒語,劇情中說是古漢語,其中的一個詞翻譯過來是 : 「死絕」......

非常沉重的一個詞,甚至可以說光是從文字上看到,內心就有股不舒服的感受,言語的惡意本身就能夠直接傷人

詛咒來源於長時間的仇恨累績而成。惡意甚至能夠深厚到刻劃在一整個族群、文化的 DNA 之中。
惡意的具象化

惡意的具象化

說者無意,聽者卻深深被刻上傷疤。

劇情中最妙的一段,就是一直以為是中邪,結果卻只是個人的心魔,心理影響到外在的生理。

這個我老熟了.........

最後想老話一句:

人性遠比邪怪還可怕
一些生活的體悟,融合閱讀心得、或是各類影視作品、遊戲等。世界的一切都是有關連的,希望能用文字把所有連結寫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