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類】評《創意入門──用喜歡改變世界》──喜歡就是力量

2023/09/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是一家企劃公司的創意總監,日本人。老實說,我對日本人的刻板印象是保守、固執、嚴格要求規則 (當然也有例外,如任天堂那群人例外)。但一看到書的副標題「用喜歡改變世界」,我就知道作者有其厲害之處。

raw-image

  這本書與其說是教你如何變成創意人,不如說是作者企圖和讀者的聊天之作。書中收錄許多作者和前輩們的互動、自身的想法與生成企劃的前因後果。我認為要觀察一個好創意的「生產」過程,最最重要的就是這些零碎資訊的拼圖過程,也恰恰可以檢視作者有沒有用自己的方法有效地生成好企劃。

  這也是本書與其他套公式般教授創意書籍的不同之處。

  作者在此書中說明個人的「喜歡」很重要,一旦個人的喜歡有了重現性與普遍性,這就是一個好點子的來源。讓我舉一個書中提到我最喜歡的例子:莉卡娃娃。

  當時作者正受託協助莉卡娃娃四十週年紀念廣告,為此作者實地至玩具店觀察,卻感到一股難以言喻的怪異感。站在貨架前,作者很難想像年輕媽媽詢問小孩要不要莉卡娃娃的景象。作者苦思多日,猛然發現莉卡娃娃的玩法還停留在二三十年前:照顧小孩、做家事。這類家務在那時的確是女孩兒的夢想,但放眼女性多是職業婦女的現在,做家事可能已不是夢想,反而是沉重的負擔。現今的年輕媽媽們自然不可能為小孩購買此類玩具。

  心念至此,作者腦中浮現中學曾讀過的一首詩,是新川老師的《請別束縛我》,讓我列舉其中幾句,讓大家稍稍體會一下:

請別束縛我
請別像對紫羅蘭那樣
像對待白蔥那樣
請別束縛我
我是稻穗
是秋日灼燒大地胸膛的
一望無際的金色稻穗  

  作者讀著詩,認為詩中傾訴的感情正是現今莉卡娃娃與年輕媽媽們的心聲,於是決定四十週年的主題就是讓莉卡娃娃從家事中解放。作者的團隊為莉卡娃娃做了一系列企劃後,廣受好評。據書中描述,當時還有人將莉卡娃娃與新川老師的詩句合輯紙本廣告當作海報貼在店裡當作裝飾。

  我相信自己喜歡與感動的事物,也有機會讓群眾產生共鳴,目前也正努力朝「勇於訴說自己的喜歡」前進。故我誠心推薦這一本「請大家展現自己喜好力量」的書。

13會員
117內容數
個人生活體悟、觀點分享,兼有一些文學與機械創作,歡迎大家來晃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