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很可愛2-讀後感

2023/06/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是一本可愛又溫暖的書,如果我在年輕的時候就遇到這本書,或許我會願意給自己多一點的接納與耐心,少一些不安與自我懷疑。

書中27篇短文,或許可以把它看成在一個充滿各種挑戰和壓力但同時也給予我們無限機會的時代裡,要活出自我,找到個人幸福,成為獨當一面的人的27種情境,當你能穿越情境,取得超能力,就可以引你達到目標。

這27篇文章提到的核心重點,也可以說是我以前在工作與生活中,一路上不斷遇到的問題,包括:
把注意力拉回到自己身上,接納自己、焦慮存在的意義就是來提醒自己搞清楚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在努力超越他人的過程中保持靜待花開的耐心。

讀來特別有共鳴,也真心感到作者的可愛之處,有些句子讀來真的讓我哈哈大笑呢!如果當年的我能懂得運用這些幽默的文字來應對一些情境,衝突或許會少很多,我給自己製造的障礙相對也就會低了些。如此,能量可以保留,專注在自己熱愛的事情上也說不定。

所以,我真心覺得「可愛,力量大!」在此分享3段我特別有感的部份--

1. 第14章「無須比較,直接去超越吧」

這篇讓我想起以前在輔導企業時,一位我很尊敬的女老闆常跟我說:「麥比較、麥計較,做得到!」(台語),我看著這位女老闆一路的做事態度就是如此,不抱怨,專注在目標上。不過這篇文章更有力,要我們直接超越😘

2. 第17章「永遠被成就感驅動,那多無趣呀」

作者提到有天看見一位小女孩蹲在一棵梨花樹下發呆,原來小女孩發現了一朵小花苞,等著看它綻放呢。

作者聽了小女孩這番話之後,想起了自己不知何時早已失去了那種靜待花開的耐心,她想就算花開了,也不過是無名小物,也不會讓我們變得更厲害,也不會有人來按讚,何必花這些時間呢?

或許就是這番斤斤計較的心,才讓我們的心越來越容易煩躁吧。

可能是因為作者提到梨花樹,所以讀完這篇文章,我直接想起攝影大師范逸舜在一本他的攝影文集裡曾分享過一張美麗的櫻花樹照片及故事。

他在美國住處附近有一戶人家的庭院裡種了好多美麗的植物,有一天他發現院子花草不再如昔日美麗,打聽之下才知原來那戶人家的老先生住院。

范逸舜帶上這張照片去醫院探望老先生,老先生讚賞那棵櫻花樹真是美,問他在那裡拍的,范逸舜說那是老先生庭院裡的櫻花樹。

老先生一聽,看著照片好久說道:「我從來不知道我的庭院裡的樹這麼美啊。」

没幾天就出院了,然後就又看到老先生又生龍活虎的出現在庭院裡整理那些花花草草。

范逸舜說那一刻他很開心,原來自己拍的照片是如此的有價值。一位國際知名的攝影大師這樣的謙虛回應,令我感動。

我想任何一個用生命用熱愛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時,在每一個當下都是享受,而那成果必定令人感動。

3. 第23章「誰都可以不喜歡你,但是你自己不可以」

讀這篇的時候,我一直想到歐普拉曾說自己訪問過那麼多名人,每位名人在她面前都會擔心的問一句:「我這樣ok嗎? 」

所以,懷疑自己不夠好幾乎每個人都會有,不用看得太嚴重啦。

我想起自己從小就是臉圓身胖,功課普通,唯獨英語還可以,給了我一點自信心與參加活動的機會。

那年代學生流行聽西洋歌曲,大概是年輕記憶好,聽過的歌曲都能唱,不知道這樣唱著唱著,很多首歌竟就烙印在心裡,成為自我對話時的背景聲音。

例如Billy Joel的Just the way you are,就給了我很大的信心啊:「不用改變什麼,不用討好任何人,成為你自己最好的朋友吧。」

閱讀這本書的過程好像在跟過去的自己對話,是個很有趣的體驗呢!
願我們歷經善惡,依舊少女無畏!
博客來購書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401內容數
每日例行練習的產出集結地。定期檢視這樣的學習對自己產生了那些影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