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講儀式感

2023/09/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小時候是個動漫宅。

從美少女戰士到神奇寶貝(就是那個寶可夢還叫神奇寶貝的年代)、庫洛魔法使等等,演而優則唱(這樣用成語嗎?)跟許多人一樣,因為喜歡動漫而開始畫圖,對日本文化也比台灣文化熟悉等等,就這樣一步踏入美術系,開啟了接觸藝術的道路。

在那個寶可夢還叫做「神奇寶貝」的年代,Wiki

在那個寶可夢還叫做「神奇寶貝」的年代,Wiki

閱讀的習慣在以前的文章也有提過,大約是在當兵期間在艦艇上無聊打發時間,看了散文選,在苦悶的當兵時光裡,難以言喻的得到文學的療癒,不是為了學習技能知識,純粹殺時間而去體會文字與文字間的美麗,單純看書也可以這麼舒服,開始工作後就一直有閱讀的習慣。

即使過了多年,到現在還是每年有出散文選,博客來

即使過了多年,到現在還是每年有出散文選,博客來

雖然喜歡閱讀又愛畫畫,聽起來好像很文青,應該會很喜歡生活儀式感。

但曾經,我很討厭儀式感。

我總認為那些都是媒體操作出來,用來賺你錢的東西,譬如情人節就要送巧克力,聖誕節就要怎樣怎樣等等,最後才發現,我不討厭儀式感,甚至,我非常喜歡,這一直到最近,才意識到原來我很喜歡某些做起來的「感覺」,其實就是儀式感。

在繁忙的高鐵上用平板打著文字、有空就畫個圖、喝杯咖啡播個音樂、看書閱讀、敲著法器唱梵唄等,做這些事後面的「感覺」,確實讓我著迷不已。

Pexels

Pexels

原來,這就是「儀式感」,只是每個人都不同

總會有人說這些事情好「假掰」。

對於實際的人來說,這些聽上去確實是假掰,甚至我前面提到的討厭儀式感,也是這個相同出發點,只是隨著年紀漸長,那些銳利的角退去後,才發現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屬於自己的儀式感,只是不見得都是被操作出來的。

譬如歐陽立中老師在他的podcast分享的公開演說技巧中,便有一條「建立儀式感」,他說他在跑各地演講時,也觀察到不同講師在上台之前,通常都有自己獨特的前行,有些人會來回踱步,有些人會帶自己的特別小物,或是做特別的動作等等,讓自己在接下來的演講更加順利或更加有自信。

仔細觀察,也發現其實無論護身符也好、睡覺小被被、動畫中常常在緊張時要寫「の」在手上吃下去等,都廣泛的可以歸納到儀式感,這樣看來,其實人們蠻需要一些象徵來讓自己生活的更好

身為被學生冠上「文青」感的地方老師(實在是好意外),最近則是觀察到自己擁有這些東西後,除了真的很方便外,我也很享受使用這些東西的「儀式感」。

我的現代文青裝備(自己說)

電子書閱讀器



電子書閱讀器真的榮登我的喜好,它讓看書變得好方便,Pexels

電子書閱讀器真的榮登我的喜好,它讓看書變得好方便,Pexels

最近用了一年多,它實在太好用了,除了輕巧好攜帶以外,還有各種不同大小可供選擇,在不到175克的重量,可以容納5000本書,對於出門旅行或是想去咖啡廳看書,都非常友善,字體大小與字型也可以自由選擇,由於是電子紙的關係,比起平板看書比較不容易讓眼睛疲勞,有時候一本書好不好閱讀不見得跟內容有關係,字體與排版都佔了部分原因,而電子書閱讀器可以根本的解決這個問題。

而且它的好處還有有想看的書,直接上網買完後下載下來,一分鐘以內就可以讀到,不必跑一趟書店或是等書寄來,當然不會有十全十美的商品,譬如我目前在用的kobo系統,在台灣並沒有修理機制,或是有些紙本書並沒有電子書版本,或是少了在書店偶然遇見書的機會等等。

平板



用平板打字真有種很特別的感覺,攜帶方便可以帶到各地去旅遊,當時去日本也帶了平板每天回飯店寫文章。

用平板打字真有種很特別的感覺,攜帶方便可以帶到各地去旅遊,當時去日本也帶了平板每天回飯店寫文章。

以前的想法,是覺得平板的定位太過尷尬,介於筆電與手機之間,隨著許多年的發展,平板能做的東西越來越多元,由於介於兩者之間,又能巧妙的提供不同彈性,攜帶方便,又能簡單處理,甚至能在教育現場提供服務等等,讓我重新思考平板的可能性,於是就在去年購入了人生第一個平板,買了有一種相見恨晚的感覺,它能做的事情實在太多。

電繪

學生時代就想嘗試電腦繪圖,礙於沒有錢與軟體、繪圖板實在難上手,畫了一下常常就放棄,因為看到學生在平板繪畫,對於學習手繪起家的我,比起繪圖板更直觀的操作讓我也想試試看,加上在iPad上面有不少好用的繪圖軟體,也有一次買斷的,便讓我開始想嘗試跨入電繪玩玩看!

文章

平板搭配鍵盤,就成為一個攜帶方便的小筆電,也可以處理簡單的文書,加上多工分割視窗功能,讓寫筆記、打文章、寫備忘都無障礙就完成,部落格上有許多文章,也都是利用零碎時間慢慢累積完成的。

觀察下來,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儀式感,這些儀式感雖然有種給人不實際的感覺,卻是某些認真生活的軌跡,現在我反而希望大家都能擁有自己的儀式感,美妙我們的生活。



有時分享自己的美術歷程,有時分享學生遇到的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