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我想為你推薦一本書》學銷售

2020/11/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想為你推薦一本書 》這本書我看了兩次,第一次看的時候,印象深刻的是作者非常勇敢地使用交友軟體,和非常多不同的網友見面,並且只用短短30分鐘的時間跟對方聊天,結束後推薦對方一本書,但老實說我當時覺得如果要比照她的方式實作難度很高。
成為選書師是一個我非常嚮往的技能
成為選書師是一個我非常嚮往的技能之一,因為時常在社群媒體上分享我的閱讀心得跟體悟,最近也開始有朋友會私訊問我有沒有推薦的書籍,但我通常只能說出我曾看過那個類型的哪些不錯的書,沒辦法快速的為對方客製化適合的書籍~
而且,我心裡會有小小的聲音是,選書這種事情還是要靠自己啊,就跟食物一樣,你沒吃過怎麼知道好不好吃呢!(矛盾的是,我自己其實也會想要找像菜菜子這樣的人幫我選書,或是去找我欣賞的人推薦的書來看哈)
前陣子我開始整理家裡的書櫃,從裡面挑了10本書寫了篇文章放到臉書上,詢問朋友有沒有人有興趣或是好奇我看完後的心得,剛好就有朋友挑中這本書。第二次翻開,我看到了第一次沒有注意到的部分,還幫助我找到一直以來無法好好跟別人分享甚至「銷售」的問題了!
生活處處是銷售,例如:父母要說服小孩乖乖唸書、員工要讓老闆看見自己的努力、創作者要分享自己好的作品給讀者~
人類內建的生存本能,讓我們非常害怕被拒絕、被排擠
人類內建的生存本能,讓我們非常害怕被拒絕、被排擠,擔心聽見對方真實的想法,很容易鄉愿,因此,好的銷售心理素質關鍵在於具有「被拒絕的勇氣」! 我們常常會把別人的拒絕,當作是對方討厭自己或是代表自己不夠好,但其實對方只是拒絕你提出的這個方案、這個產品,可能他剛好不需要或不適合,並不代表他否定你的價值。
作者菜菜子在跟陌生網友見面過程中,一開始她會很希望對方能喜歡她所選的書籍,但畢竟那是一個交友軟體,很多人約她見面只想著能不能發展關係,或是對方根本不喜歡看書,讓她感覺很灰心,因此中間她也好幾次想要中斷這個活動。
後來她轉變自己的信念,她說「在有限的時間裡,挑戰自己能了解對方多深,也是一種樂趣。」她不再執著對方喜歡她所選的書,把重心放回自己身上,她意識到,她真正想做的事情是想要跟更多人分享閱讀的喜悅,而不是逼迫別人唸書啊!
同樣的一件事情,不同的信念就會產生不同的結果,在分享跟銷售之前,最重要的是自己究竟是抱持著什麼樣的信念?是希望對方變得更好,還是只是想要從對方身上獲得利益,如果是前者的話,那就大方地分享,即使對方不接受,也要記得自己分享的初衷,千萬不要把快樂的權利交給別人! 世界汽車銷售大師喬吉拉德曾說:
成交一切都是為了愛!
我心念一轉,從交流的角度出發,抱著真誠分享的心時,幫別人選書的壓力就沒那麼大了哈哈 (仔細觀察會發現,大多數愛分享的人,壓根沒在管別人喜不喜歡他分享的東西,因為他就是覺得自己的產品、自己的服務、自己喜歡的東西是宇宙世界超級霹靂無敵讚阿!)
書中我最喜歡的一句話是
遇到二選一的難題時,就選擇能讓你自由活著的那一個吧! 願我們自由活著!

書籍分享:我想為你推薦一本書

凱妮絲
凱妮絲
生活不是只有黑跟白兩種顏色,不同階段的自己接觸到不同的人事物就會混合出不同的顏色,記錄每個色彩相互碰撞的瞬間~ 歡迎來instagram上找我玩: Katniss 凱妮絲閱讀實驗室 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