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遊戲】評《緋夜傳奇》與《破曉傳奇》劇情──老故事仍非常迷人

2023/09/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防雷頁

  最近因為想要體驗日式 RPG 的故事,所以遊玩了《傳奇系列》的兩個作品──《緋夜傳奇》與《破曉傳奇》。其中《緋夜傳奇》發行日較早,2016 年發行,《破曉》則是 2021 年發行。撇開遊戲的操作與打鬥系統,我認為在故事劇情營造上,它們皆有獨特之處,故為文推薦。

  內文有雷,如不想被雷請不要繼續閱覽。

本文

  《緋夜傳奇》與《破曉傳奇》都說著十分老套的故事。

《緋夜傳奇》封面

《緋夜傳奇》封面

《破曉傳奇》主視覺

《破曉傳奇》主視覺

  《緋夜傳奇》的主人翁薇爾貝特的弟弟被她姊夫亞瑟殺死,自己則被打傷,身體被改造成噬魔,關入地牢。因緣際會被放出來,誓言要殺死亞瑟為弟弟報仇。

  而《破曉傳奇》的男主角奧爾芬,是在達納星球生活的奴隸,失去了記憶也毫無痛覺,整顆頭甚至卡入一個神祕的頭盔,連面目也不得見。有一天遇見了女主角希儂,希儂是奴役達納人的雷納人,帶有荊棘詛咒--碰觸她的人會感受到劇烈疼痛。奧爾芬有感達納人被奴役的痛苦,決定挺身對抗雷納。而希儂則是不知為何決心推翻雷納政權。兩人的邂逅對兩個世界帶來了巨大的變化。

  先說說《傳奇系列》慣用的的敘事方式吧,如同我在2023 年 5 月 1 日_談《破曉傳奇》 所述,它慣用多個主角群之間的對話來推進劇情,並從中細微的變化來讓玩家察覺主角群的心境變化。這樣很好,可說是教科書級別的述事方式。日常由對話堆砌,重點劇情則加入對話語音,更甚者直接用 2D 動畫來演示,酣暢淋漓。這可說是 JRPG 的優勢,也是特點。

  我就說說我最喜歡的場景吧,在《緋夜傳奇》劇情中後段,薇爾貝特一眾回到她原先居住的艾巴爾村,要封印噬魔時,從港口就聽到村莊並未被毀,村民也是毫髮無傷,與薇爾貝特所經歷的大為不同。我看到這時,已知道這是敵人的攻擊,應是幻術或夢境之類的術法。它,不是現實。

  等薇爾貝特等人進到村裡,她看見仍健全的大家,甚至本被殺死的弟弟也還活著,心再也撐不下去,她的心開始說服她自己:「這些都是真的!最愛的弟弟並沒有死,村莊也沒裡幻魔摧毀。」甚至褪去復仇的假面,想要簡簡單單地沉溺在這如夢般的「現實」裡。我也希望這些是真的,想看見薇爾貝特回到一開始那天真幸福的模樣

  而《破曉傳奇》的話,實在沒有讓我特別驚豔的場景,只能說所有的過場都合情合理,但也是因為太合情合理,導致沒有任何的斷點彰顯劇情中的特殊性。就像前述《緋夜傳奇》的重返艾巴爾村,寫「死寂的艾巴爾村」是應該的,然而編劇卻寫「往昔活生生的艾巴爾村」,這就是特殊之處。

  總之,若想體驗經典 JRPG 的遊戲,不管在劇情、配樂或操作上,《傳奇系列》算是可以遊玩的佳作。

13會員
118內容數
個人生活體悟、觀點分享,兼有一些文學與機械創作,歡迎大家來晃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