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專業閱讀分享:《靈魂穿越手稿》

2021/10/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靈魂穿越手稿
突如其來的颱風假,意想不到地獲得一天悠閒時光,補眠充足過後,決定開始閱讀《靈魂穿越手稿》。
這本書不是我寫的,是我偷來的。
這本書講的是一個靈魂穿越的故事,一個充滿奇幻氣息的愛情故事。
書的序篇是故事的開首,同時帶出這本書有兩個不同的閱讀順序:傳統順序,即按照書本釘裝逐頁逐頁翻下去,把三個故事看完;另一個是男爵夫人順序,把三個故事依章節拆開,再用一個新的排序來閱讀。
把全書看完,餘韻纏繞了很久很久。看的時候是有點混亂,即使全書看完也要花上點時間整理。除了驚嘆作者可以寫出一個如此奇幻的故事,還有故事編排的用心,裡面提及某些角色和事件都是真實發生和存在的。平靜過後,不期然在想,若果故事的最初,早知道自己命運的阿露拉沒有對克瓦胡動心,是否就能避免種種的發生?為了愛一個不知道自己有多愛他的人,放棄所有追逐了一百四十幾年,吃過無數的苦,捱過很多的痛,值得嗎?
我叫阿露拉,我是記得的人; 你叫克瓦胡,你是遺忘的人。 好幾輩子之前你曾經是我心愛的人。
傳統順序是三個故事,男爵夫人順序是一個故事。 雖然內容是一樣,但順序不同,看故事的角度都不一樣。而喜歡哪一個順序,是很個人的選擇,沒有好壞之分。我先是依着傳統順序把故事看完一遍,隨即再以男爵夫人順序,由書本的中央再開始閱讀。或許是先入為主,我較喜歡傳統順序的篇章鋪排。
傳統順序的三個故事,最後一個是《信天翁傳奇》,以阿露拉為主,除了寫出了整個故事的起源,更可以從阿露拉靈魂穿越的七次順序,找回故事的時間感。不論是傳統順序和男爵夫人順序,故事都是穿插於不同的時間當中。然而,獨立閱讀《信天翁傳奇》除了明白到前文提及有關信天翁的原整故事之外,更可以依阿露拉的七次靈魂穿越把之前一塊塊故事的碎片拼湊在一起,成為完整的故事。
而男爵夫人順序,確實沒有好壞之分,故事的角度由內文沒有言明的「作家」去敍述(但跟據序篇所言,此人名字是華特。班雅明),由他經歷的事中間穿插不同的故事當作補充,時間軸比較沒有傳統順序般凌亂。
兩種順序的結局其實都是同歸殊途,但礙於傳統順序分成三個故事,若果沒有好好自行整理三者之間的連結,也許會覺得鬆散。但男爵夫人順序,即明顯地有一個結局。
這裡以阿露拉靈魂穿越的順序作整理:
1771年 誕生 阿露拉
1791年 第一次穿越 皮耶。朱伯爾
1825年 第二次穿越 尚。弗朗索瓦。富葉
1838年 第三次穿越 珍妮。杜瓦
1864年 第四次穿越 艾蒙。德布雷西夫人
1900年 第五次穿越 希波利特。巴薩札
1917年 第六次穿越 麥德琳。布朗克
我愛你,如同貝殼愛大海,當人們把耳朵貼近我的嘴,聽到的就是你的歌; 我愛你,如同沙子愛潮水,永遠默默地接納你,滿懷喜悅; 我愛你,如同雷聲響徹黑夜,蝴蝶流連花叢,月亮追隨太陽。
所有的故事,在最初都是最單純, 一種平凡是福的簡單喜悅。阿露拉與克瓦胡在生長的小島阿伊提,而阿伊提本身就擁有一個浪漫的愛情故事,化身為佩歐與貓頭鷹的人類,為了相戀相守離開原本的家鄉,幾經兇險橫越海洋,最後長居小島,命為多羅阿伊提,意指「漂泊信天翁之家」,族人都是他們的後裔,並代代相傳靈魂穿越之術。而後來就是家道中落的故事,一切都敵不過文明社會的霸道與衝擊。
如果,它是一個愛情故事,這樣的收結充滿了幻想,雖然還沒有抓住,但也離幸福不遠矣。而作為奇幻故事,故事還沒有完結,同樣給讀者充滿幻想。馬希維成為了阿托普洛最後轉為嘉柏麗香奈兒,回到書序提及的碧娣艾林漢,即男爵夫人之死,就能夠意味着世上懂得靈魂穿越之術有三人,怪物仍然隱身在某個角落存在於世上。
穿越靈魂必得有去有回,不可一去不返。
律法一旦被破壞,世界將失去平衡。無意中的犯錯、作出補救,最後成為彌補不到的遺憾,現實中的人生總會經歷好幾次。若果阿露拉沒有追上去,族人的命運會否有改變?理性地留下,阿露拉的一生都會充滿對克瓦胡的思念與內疚,但影響相對較小。但以當時人的角度細想,當下放棄所愛,大概比放棄生命更困難。
朋友都說我代入感太強烈。也是,所以會避免一口氣把電視劇或小說看完。但我還是會推介想閱讀此書的人,找一個悠閒的假日,準備一個舒適的角落,才慢慢打開此書,至少能把其中一個順序一口氣地看下去。
我在老地方等你:公墓,接近傍晚,關門之前我會站在波特萊爾的墳墓旁抽菸。在那之前,我只想跟你說:別了,我親愛的。
若果沒有投入,又怎能意會阿露拉對克瓦胡執迷的深情和漫長歲月裡等待的痛。

《靈魂穿越手稿》購買平台:博客來
俏俏話:關於這本書,我會比較推薦購買電子書,對於閱讀男爵夫人順序會比較方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8會員
133內容數
要想一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