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卡西紀錄69—我與大師導師的對話】—《關於天賦》

2023/09/1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https://pixabay.com/zh/photos/drawing-child-plasticity-talent-428383/

https://pixabay.com/zh/photos/drawing-child-plasticity-talent-428383/

【阿卡西紀錄69—我與大師導師的對話】—《關於天賦》


Q:可以為我們說明天賦嗎?我們帶來了自己的天賦是基於什麼理由呢?如果天賦是我們擅長的事情,為什麼卻不一定可以靠天賦獲得財富或我們想要的東西呢(例如名氣等等)?

A:

天賦是你們天生的配備,就好像你們進入一個遊戲,你們要先選擇你們的服裝一樣,當你選擇好了這個服裝,你就會知道,它是你的底氣,所謂的底氣是,不論你在外面披上怎麼東西,它都會透出來。

在你們人生的過程之中,你們看過許多人用他們各自不同的專長在做著事情,在你們的眼前社會裡,你們最羨慕的是那些能夠用最少的力氣換取最多金錢的人,於是你們爭相去模仿,因為你們知道,擁有金錢就代表你可以省去很多的勞力。但是你們從來沒有問過自己:「我節省了這些勞力,我獲得了更多的時間,那麼我的時間可以拿來做什麼呢?

你們更多的人是把這些時間投入更多金錢的遊戲,因此你們每個人在這個金錢遊戲裡面耗盡了時間和心力。你們沒有發現,你們一直以為想要節省勞力可以靠這個方法,卻不知道自己投入了比原本預想的更多的精力和時間。

當你非常疲倦的時候,請你記得回去照照鏡子,看看鏡子裡面的自己。當你照著鏡子的時候,你會看到一張滄桑的臉。

好的,這張滄桑的臉不好看,那麼就閉上你的眼睛,想像一下你的眼前是一張年輕時候的你的臉。

在你閉著的眼睛想像裡面,鏡子裡面的這個人也閉著眼睛,他是年少的你,也可能是年幼的你。現在不要張開你的眼睛,想像這個鏡子裡的你張開眼睛,他眨眨眼睛,他好有精神,現在問他:「你是誰?」

他回答你:「我是曾經的你。」

你問他:「為什麼是曾經的我?」

「我是曾經被你遺忘的我。」

「我是在哪裡遺忘了你?」

「在你被別人吸引的時候。」

「我又為什麼被別人吸引呢?」

「因為你看到別人身上有你想要的東西。」

「我去追求這些東西有什麼不對嗎?」

「如果你身上穿著一件衣服,但是你追求的東西並不搭配你這一身衣服,你覺得你還需要繼續追求嗎?」

「我想試試看。」

「你想試試看的原因是因為你從來沒有看見自己身上擁有的那個東西,如果你曾經看見它,那麼你就會記得,你曾經有這個東西,那麼當你在想要跟別人一樣擁有他身上的東西的時候,你就會去想:『那匹配我嗎?』」


你愣了一下。

「如果我身上曾經有一件衣服,我為什麼會不知道呢?」

「你還記得你們小的時候每個人有一段時間都會穿上一樣的衣服嗎?」

「喔,是啊。你說的是。」

「就是在那一段時間,你不知不覺地把自己衣服的顏色忘記了,因為你被要求要穿上和別人一樣的衣服。本來你們每個人身上都有著各種不同調和色彩、非常獨特的衣服,但是因為有一個人命令你們,他說:『我要你們成為一個群體。』於是你們開始修正自己身上的顏色,讓自己身上的顏色變得和彼此一模一樣,漸漸的你們忘記自己原來的色調是什麼。

所以當有一個人拿了其他的配件去獲得一個你們覺得很棒的未來的時候,你們就想:『我當然也能夠像他一樣複製,因為我穿的是跟他一樣的衣服啊。』但是你會發現, 事實結果並不是這樣的。你們會很好奇:『為什麼我的命運不如人家呢?』事實上是你們忘記了你們曾經擁有的那件衣服是什麼,你忘記去匹配你身上的色調。

別忘記去審慎的挑選適合你這個色調的東西。當你離開這個學校(群體),走到這個社會(更大的群體)裡面的時候,你已經忘記自己真正的樣貌了。當你走著走著迷路的時候,你才知道自己非常需要幫助,於是你們衍生出了一些職業,在幫人家了解你是誰,在幫你找到你的興趣是什麼,你不覺得很荒謬嗎?你不覺得這就好像你不知道你的爸媽是誰,你不知道你的家住在哪裡一樣荒謬嗎?」

現在我要請你回到自己的心,想像你有一對眼睛,他往下移動,從你原本眼睛的位置,往下移動,經過喉嚨,然後這對眼睛來到了你的心的位置。你的心因為容納了這一對眼睛而感覺有一點麻酥麻酥的,因為這對眼睛非常的敏捷,他正在好奇地東張西望探尋你這個心的空間,就讓他看吧,他需要知道,他的主人原來心裡面有些什麼。

啊!他看到了,你有畫畫的天份,你畫的不錯。我說畫得不錯是,過去的你很能自由發揮,但是有一個大人來了,他說:『你這個色調不對囉,你在這裡畫這個東西不對囉。』你相信他了,你被批評了,你有羞恥心,你知道你必須修正以符合別人的要求。因為要去修正太辛苦了,你不知道該怎麼做,於是你就乾脆忘記自己有這個能力,「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你忘記它了,放下它了,切斷它了,關閉它了。

你的眼睛看到了你很會折東西,你很會拿一張紙折出你想要的各種樣子。哇,你的手好巧,你可以折出一個很奧妙的形狀,好的,雖然它看起來有點歪歪扭扭,但是歪歪扭扭正好是它的風格呢!這個時候有一個人來了,他說:「你在做什麼?」

你說:「我在玩。」

他說:「你在摺紙吧?」

「我沒有特別覺得我在摺紙,我就是跟這一張紙在玩。」

他說:「那麼你折一隻鳥給我。」

你耐著性子想辦法折了一隻鳥,這是一隻抽象的鳥,你折好了之後拿給他看。

他說:「這什麼東西呀!這不是鳥,我看過的鳥可不是這個樣子,你再多加努力吧!」

你被潑了一盆冷水,很沒有道理的冷水。那個時候的你青黃不接,你正在想你對摺紙的興趣到底是從哪裡來的?你到底決定要怎麼樣把它延續下去?正在這個當口,接到了這個人的批評,你好像突然被甩上了一扇門,你和這張紙被這個門壓得扁扁的了,你感到很無力,感到很疲倦,你覺得「原來我做一件自己喜歡的事情,還得應付別人的要求啊?

孩子,我們要你在你的心的世界裡面看到一個叫做創造力的東西,創造力與你的天賦是相連的,如果你看不到你的天賦,那是因為你看不到你的創造力。想像你是一個很柔軟的橡皮球,是一個還沒有被完全充氣的橡皮球,你有很高的可塑性。想像你在一個橡皮球裡面,你伸出一隻手,這隻手在告訴你自己:「我很會畫畫,我就是要照我的意思一直往前一直往前。」另外一隻手伸出來:「我喜歡折紙,我就是喜歡摺紙,我就是想要折我想要的樣子。」你還可以有第三隻手,奮力地伸出來:「我就是喜歡蓋房子,我喜歡疊東西,我喜歡做出我想要的樣子。」

你可以同時有很多隻手,你同時在創造,但是你會發現如果五隻手同時用力的話,每隻手可能只會擁有一些些的力氣。但是如果你把注意力放在其中幾件你特別喜歡的事情,你會發現你可以讓這幾件事情比其他伸出去的手讓這個橡皮球延展得更遠、更長、更高,遠遠地遠遠地,就可以看到你的這幾隻手所塑造出來的長長高高的橡皮球的樣子。於是人們知道你非常擅長做這件事情,因為你真的很突出。

孩子,天賦不代表你能夠把一件事情做得比別人出色,天賦它必然有熱情的成分,你必須要非常專一的往這個方向前進,如果你在這個領域能夠比別人突出,實際上只是因為你的熱情夠持久,而不真的你特別的出色。

這也是在告訴你,當你擁有一項天賦的時候,不用特別去和任何人比較,天賦不是用來比較的,天賦是在展現你對一件事情的熱情,是你的熱情讓他人折服,讓他人看出原來你的天賦真的在這裡。你的天賦如果被看不出來,那就是你因為他人對你的批判,而影響了你伸出這個天賦的力道。你們常常在問別人,也常常在問自己:「我的天賦究竟是什麼呢?」孩子,不用去問任何人,問問你自己,當你什麼都不需要做的時候,你最想要做的是哪一件事呢?也許你就能夠因此找到自己的天賦了,我們祝福你。


(後記:這一次的閱讀讓我意外的發現,天賦跟我想的不一樣,我以為天賦就是與生俱來的能力,沒有想過它必須和創造力還有熱情有所連結。因此如果有一個人擁有我們以為的天賦,但是他並沒有去堅持、去持續,輕易的就被他人中斷的話,那麼可能真的是辜負了他的天賦,但是天賦的真意恐怕還是在這個人如何看待他自己。問題不在於是誰打斷了他,而是在他為何這麼輕易的就放棄了。)

    1折折扣碼doristory。自2021年底,朵莉順著生命之流開始了阿卡西的工作與服務,並在為個案閱讀的過程中持續發掘有趣的生命故事,朵莉將這些故事改寫發表後獲得了很大的迴響,讓許多尋找這些故事的人找到療癒他們自己的方法。這個專題將乘載更多生命的故事,留給喜愛聽故事的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