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九線453.9公里之外

2023/09/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_來說說這次去花蓮門諾運送物資的心得

raw-image

我想要把捐贈的物資運到花蓮,讓門諾醫院的早療團隊分享給有需要的家庭,於是我們租了一輛車,開了六個小時,從烈日當中開到華燈初上,才終於風塵僕僕抵達。

你說這是儍了嗎?
腦筋清楚的人應該可以說出一百種更符合成本效益的方案

蘇花改在110年通車,通車後台北人的後花園於是延伸到了花蓮,花蓮市區裡一棟精美的別墅,上看千萬。
我們以為的花蓮,是便利超商、是人群帶來的經濟、是高價的民宿、是foodpanda;
我們沒有看到的,是離開台9線彎進山區部落,每次地震颱風後就要斷的羊腸小徑、是欲振乏力的經濟弱勢、是不忍卒睹的髒亂、是身心狀態都不是那麼健康的大人;

還有在這些荊棘之間,應該要長大的孩子

raw-image

從花蓮市區往南到最遠的部落單程要2小時,這是一般汽車的速度,部落的老人小孩有時只能選擇步行、公車或鐵路。
連大說,有些家庭家裡唯一的交通工具是不能開上馬路的農用車。

我回想之前短暫待過早療,光是物理治療,至少一週要安排一次,如果是0-3歲黃金恢復期的孩子,我們會建議一週2-3次。
套到花蓮的情境(I mean 很深的花蓮),就算我們把所有語言、物理、職能、心理治療全部排在同一天,一週2-3次,每次來回交通至少4小時...

你說,這是儍了嗎?

門諾的早療團隊決定把醫療帶出醫院、放進家裡。於是一次3個醫療人員,開著行動醫療車,挨家挨戶去做治療

偏鄉義診浪漫嗎?一點也不

交通風險、人身安全、沒有專業的醫療設備等等,這些風險不但不美好,而且超級險惡。我想起以前在做小兒治療的時期,是我這輩子腰痛最嚴重的時候,而且我還相對奢侈地擁有可以調整高度的治療床。
算算一天能治療的個案應該是五個以下。

申報偉哉健保符合成本效益嗎?
我說你是儍了嗎?

大學的時候參加醫療服務隊,到過深山的部落、鄉下的部落、澎湖海邊的漁村,實習工作則都是在都會區的教學醫院 (更有甚者幾乎是沒離開天龍國),後來又因緣際會瞭解了門諾或是路竹會的義診,我深刻體會到醫療是因人而存在,本該繞著人們打轉,傳遞的模式也該因不同場景的人群需求大相逕庭。

有一次到澎湖的七美島,里長跟我們介紹當地的醫療模式,衞生所的醫生護士每天會開著一台得利卡,環島把每個居民都看過一遍,量測每天的血壓血糖、提醒吃藥、看診,跟住院接收到的醫療強度沒什麼兩樣,那次探戡完之後,我們全數同意這個地方雖然遙遠,但絕對不需要錦上添花的醫療服務隊。

如果每個場域都用同一個框架,都套用我們熟悉的,在醫療院所的環境、專業人員在各自的診間裡一對一執行,甚至是用同樣的公式計算健保申報點數、分析成本效益,無疑是削足適履。

跳脫框架需要勇氣及創意,執行與過去不同的模式需要成員不斷的溝通及調校,這就是我覺得門諾團隊很了不起的地方,值得支持與鼓勵。

根據衛福部109年的報告指出,全國的一般病房數以花蓮醫療區平均每萬人126.9 床最高,所以看起來醫療資源充足,花蓮居民應該有很好的醫療照護,不需要繼續挹注資源了 嗎?

我說,你是傻了嗎?
這就像投稿的時候,研究結果做不同的解讀,可能會有石沈大海及SCI期刊發表截然不同的下場

醫療資源是否充裕及分配,不該單以硬體的數量,而應該是醫療的量能以及真切發生在民眾身上的才算數。
以我熟悉的急性心肌梗塞來說,當血管發生梗塞,90分鐘是黃金搶救時間,也就是說,90分鐘內要打通血管,這包含鑑別診斷、送到手術室、醫療團隊就位及完成打通血管的時間。
花蓮南區有衛福部玉里醫院、衛福部花蓮醫院、榮總鳳林分院,但這三家醫院都沒有心導管室,就算進到醫院急診只能後送到慈濟或是門諾醫院,這一送就是兩小時的時間。
所以當我聽到門諾的心血管團隊在半年之內,將90分鐘內的血管打通率,經由一連串的檢討改善,從60%提高到100%時,我真實地理解背後必須付出的努力及亮點,也深深地被這個團隊折服。
連大並不是單純告訴我團隊有多少成員、一年執行幾台心導管、每週有多少會議紀錄或是取得多少的SNQ,而是讓我看見醫療量能提升的過程,而我恰巧知道這中間每一個需要被克服的難關。

順道一提,這也是我在各種評鑑中都能被識貨的委員,在全院會議上點名讚美的原因。

raw-image

我想我們都是傻子。
從台北市大安區移居到花蓮深耕的連大是傻子;
因為算不清楚索性不算了,對這些事情很偏執的我是傻子;
聽到有人登高一呼還不清楚到底會損失什麼就響應的Ronald和怡潔是傻子;
還有族繁不及備載千里迢迢把物資交給我、寄到門諾的傻子們

傻呼呼的,可愛死了!

    39會員
    114內容數
    在心臟復健領域二十年,經常遇見動人的故事,這些故事裡,有真摯的情懷、有勵志的決心、有生死的取捨,不僅療癒人心,更幫助我們在人生每一次的轉折,都能有所借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