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型卡】人的共同原型<追求理想世界、保持安全、保護自己的靈魂>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最近一直想重新深入的再感受一次原型卡~
前陣子常常用這個扮演不同的角色口吻與他人對話,
覺得很好玩哈哈哈哈~
為了可以更好的扮演決定來好好分析一下各個角色~

原型卡簡介

原型卡以榮格的原型為基礎:
其認為每個人共同擁有某些相同的潛意識內在觀念--原型。
每個原型都有其正反兩面特性,
如果某個原型沒有得到良好發展,便容易演變成其他問題。
(感覺上原型的概念很類似內在的真實聲音,這個聲音過猶不及,如果沒有被好好重視並學習如何運用於生活,只是一味的壓抑它,就會走向個體的耗竭與自我毀滅。)

原型卡每張卡代表一個原型角色,
每個原型角色都有其光明面與陰暗面。
常用於心理治療、諮商方面作為投射牌卡來帶進深入的主題,
起初我受到的培訓也是從這塊著手的,
比起正確的牌義,更注重問牌者直覺看到、解釋的角度,
再透過更多的溝通給出詮釋;
對於使用塔羅牌的從業者,
也能用在建議、關於個人特質、渴望相關的部分。

原型角色分析

原型卡中有些原型是共有的:孩童(child)、受害者(victim)、妓女(prostitute)、破壞份子(saboteur),其他的原型則是人們會在另外有意識的去選擇。我決定先就這四種共有原型來分析~後續再隨機抽著看看~以下的分析就是關於我自己的個人觀點了,如果對原型卡有興趣的人,建議自己也看看原版哦~~

孩童(child)

世界理應美好。

孩童原型抱有對理想國的天真想像,充滿愛與關懷、沒有憂慮。好好發展的話,對於理想國的想像會成為我們的驅動力,使我們致力於打造心中的美好世界,成為那些為世界帶來希望的人。

但如果沒有正視這個原型,我們則容易聚焦在他人不能滿足我們的想像而對世界憤世嫉俗。“領悟自己的天真、理解苦悶與無力是現實,知道自己同時也是在追逐快樂,而不只是無助的被痛苦驅趕。”是孩童從陰暗面轉向光明面的關鍵。

其中孩童原型有六個面向,分述了理想與現實碰撞時的不同方面。


題外話~我曾經也困惑於如果現實就是必然與理想不符,那麼我們的靈魂是為了什麼要抱有這個理想而來?是為了體驗失望嗎?或者是像某些悲觀者認為我們是因為受到懲罰所以身處困境中?但這樣真的太不合邏輯了,如果我們是受到懲罰,那麼必然要確保所有人都失落才算是有受到懲罰,不過事實上卻是,有些人可以得到滿足與平靜、有些人則是痛苦又焦慮,因此懲罰說不成立。那麼如果我們擁有理想是必須擁有的呢?會不會其實我們必須擁有天真?也就是說,我們之所以擁有天真,是為了讓我們記得有更美好、更想要完成的世界?這樣想起來,我大概那時正經歷了關於天真者的陰暗面與光明面的內心對話。


  • Child:Divine 神聖 "宇宙一體"
    光明面:天真、純潔與救贖,與神聖連結是一體的。
    (我們可以互相協助、互相救贖,我可以感受到宇宙的愛,感受到自己就是光。)
    陰暗面:缺乏對負面力量的防衛能力。
    (終究是錯付了。我一開始就不應該把自己交出去。)

感覺像常說的那種傻孩子,相信世界大同、宇宙一體、無私利他,但同時也因此無法覺察、抵抗懷抱惡意的人。關於信任、無私的愛。「做個好人」「不!我不想要再當好人了!」面臨信與不信的掙扎,正在長出善良要有覺悟的時期,在靈性層面相信所有人的靈魂,與物質層面的人們充滿防備與不真實之間擺盪猶豫。在這個原型為主題的時期也許會抨擊自己傻。


  • Child:Magic 神奇 "奇蹟是存在的"
    光明面:相信「一切皆可能」,看見事物的潛力。
    (什麼都可能發生,只要我相信!)
    陰暗面:悲觀、沮喪、不相信奇蹟,持有「成長不需要努力和行動」的信念。
    (不可能變好的。我都等了這麼久了,什麼都沒變。)

    隱約相信奇蹟,知道所得皆所念,陰暗面的部份感覺上更像是失望以後在試圖說服自己不相信。關於信念、自我能力感。感覺是信念的主題,究竟相信自己會越來越好呢?還是相信自己一切會很糟呢?如果不相信奇蹟,那麼為什麼不試試看靠自己呢?如果相信奇蹟,為什麼又要懷疑呢?或者其實是相信奇蹟卻擔心證明沒有不存在而不敢許願呢?感覺上反而是因為相信奇蹟但因為無法理解所以不想證明不存在的情況,是靈性我與科學我的對抗嗎?


  • Child:Orphan 孤兒 "我是獨一無二的"
    光明面:學習自我獨立的精神,克服對生存的恐懼。
    (即使靠自己我也可以活下來!)
    陰暗面:被拋棄的感受阻礙了成熟,不斷尋找替代的家庭。
    (我被丟下了,因為我沒有同類,我想要找可以收容我的人。)

    關於過度依賴與尋找歸屬感議題。當我們意識到無人可依靠時,便會突然變得很強大,並開始可自然的成為他人的依靠。感覺是對於沒有可參照榜樣的不安,引起的心慌,所以想急著找願意接受自己的人。但如果定下心來,重新為自己賦能,重新定義自己的獨特是因為擁有即使不同也能昂然挺立的能力,而非因為不同只能卑躬屈膝,感覺就能反向成為開創者。


  • Child:Wounded 受傷 "感受是相通的"
    光明面:覺醒同理並且渴望協助其他受傷孩童,開啟了學習寬恕之路。
    (我知道受傷的感受很難過,我知道那時的我想要什麼,我現在可以將之傳播給其他受傷的人。)
    陰暗面:怪罪所有童年時期的失能關係,拒絕寬恕。
    (其他人對於我的受傷不聞不問,一點同理心都沒有,他們好壞!我會難過都是他們的錯!)

    因為自己受傷過很難受,因此也感同身受理解了他人同樣會受傷,除了釋放自己也開始協助他人走出創傷。關於寬恕與放下。這個原型讓我們要學習的是,我們並不需要依靠他人才能痊癒。寬恕與放下不是讓壞人好過,而是允許自己從雨中離開,停止責備自己。要看見對於當時的我們來說,那是自己所能採取的最好的行動了,允許自己的傷好起來~

Child:Nature 自然 "生命可貴"
光明面:與動物建立友誼、與自然精神連結。
(動物、自然、人類,所有的生命都很可貴,我要捍衛他們。)
陰暗面:有虐待動物、人類或糟蹋自然環境的傾向
( 即使再珍貴的東西,也沒辦法違抗我,我可以操控他們、決定他們的存在,我才是最珍貴的!)

這個原型一開始總讓我特別出戲,在一堆內心話裡面,特別像是突然分心討論起旁邊有棵樹的感覺。我想這講的應該是類似對於敬重萬物、與萬物連結的渴望。延伸討論的是對生命價值的重視,陰暗面是糟蹋與虐待動物、他人、環境。這也許描述的是那種渴望征服的情況,隱藏在控制欲下的那些不安。也許是因為帶有生命可貴的潛意識,在現實面卻感受不到自己的價值,因此轉而透過打壓與征服他人以證明自己。可能帶有一點自卑與自大的議題。


  • Child:Eternal 永恆 "我是嶄新的"
    光明面:決定保持身體、心智、靈魂的年輕,用新鮮的眼光看待事情的能力。
    (總是有很多新鮮的東西!太酷了!太有趣了!)
    陰暗面:缺乏成長和自我負責的能力,極度仰賴他人保護。
    (我是新來的,我是菜鳥,保護我、幫我忙、罩我~)

    在光明面中很重要的部分是"決定",在透徹理解一切後,仍決定讓自己保有年輕。關於自願成熟及拒絕成長。這個原型的光明面我真的很喜歡,有一種我看透一切但我依然決定選擇簡單的豁達,感覺特別舒暢!不過他的陰暗面我也是真的特別反感,很看不慣那種只能依靠他人照顧的樣子。我在想自己是不是對這個原型有過多的情緒了?甚至一旦意識到自己處於只能被照護的情況就會非常抗拒,或許這個原型也有關於自由揮灑與臣服限制的議題。


整個寫下來,孩童原型基本上都帶有一種對世界原本美好的想像及破滅後的崩潰,陰暗面是在面對崩潰時採取逃避或拒絕相信,光明面則是面對崩潰後選擇了擁抱與接納。因此反而會有種充滿餘裕的天真的感覺,因為擁抱了世界不美好的現實,反而能享受自己可以已擁有的、可以看見自己能做的、讓不美好的現實更貼近自己心中的美好想像。在孩童原型的光明面特別能感受到被溫暖包圍的力量。


受害者(victim)

我既弱小又無力

光明面:保護自己免於害人或被害。
(我很弱小、我無能為力。)
陰暗面:為了得到好處或他人憐憫而扮演受害者,無法與他人劃清界線。
(我好可憐、我沒辦法、我只會被欺負、我只能附屬於其他人~)
這是每個人都有的原型,大部分解釋時都會提到要注意自己是否其實可以自助而不自知。我們需要看見自己的無力並非毫無用途,膽小與無力可以讓我們不去侵害他人、有自己弱小的認知可以防範他人侵襲,但這並不是為了讓我們只能依附他人,或是長期使用這個角色讓自己免於成長!不要裝弱裝到真的相信了!如果對這方面缺乏覺察,則可能誤以為自己必須仰賴他人才可以,因此會伴有無法與他人劃清界線的問題

如果同樣以受害者是必須的原型來考量的話,這會想告訴我們什麼?
我覺得這是一種讓我們對世界懷有敬意以及保護自己免於危險的設定,只要我們帶有對自己能力不足的意識,便有可能繼續學習、繼續向上,可以延伸到我們自認能力不足,需要向外補充的領域。關於自我能力感、自信心。
跟神奇孩童的差別在於,神奇孩童的無能感來自於"深深相信",比較像是"相信自己不行而不肯採取行動",討論的是信念;受害者的無能感來自於"誤解",事實上是受害者的"不作為"是自身衡量選擇後的結果,反而是自己有能力的證明。

破壞份子(saboteur)

我不能再更高了

光明面:覺察對自我賦權及其對生活帶來改變的恐懼。
(哦~原來我很怕變化啊!)
陰暗面:自我破壞的行為或削弱他人的渴望。
(我不會變好,其他人也不准變得更好!誰都不准破壞現狀!我們一起腐爛!)
這也是每個人都有的原型,在光明面是自我覺察。

這說的是關於我們對於自己將要進步、為自己發聲的恐懼,這個恐懼可能是關於離開熟悉的群體、熟悉的生活方式邁向未知的地方。為了不要面對這種未知,我們會阻止自己進步、阻止自己覺醒、甚至是打擊試圖覺醒的人。
生活中這類例子滿多的,嫉妒、仇富、去死去死團、嘲諷想學習的朋友。關於自我價值(認為自己不值得更好的生活)。

需要意識到自己正在畏懼發光,成長會帶來改變,改變總是不安,需要意識到我們對於改變的抗拒,是因為對於改變的擔心,那些只是擔心,而不是真的做不到。我們可以做到變好的同時也拉動整個周圍的人一起提升,為什麼認為現在這樣的生活就是自己的最大值了呢?

妓女(prostitute)

我完成了一場交換。

光明面:聚焦於生存的挑戰,而非出賣靈魂。
(我以我擁有的交換我想要的,這是經過我的權衡做出更有益於我的選擇。)
陰暗面:將物質考慮和物質保障至於自尊之上。
(我妥協了,我出賣了我的自尊、我的靈魂。一切都是為了活下來,這些都無所謂啦……我又能有什麼辦法?什麼自尊?自尊是個屁!都沒飯吃了誰還管要不要臉?)
這也是每個人都有的原型。因為命名的關係一開始或多或少對這個原型有些先入為主的抗拒,感覺被貶低了。但越是深入去看這個內容,越覺得這個命名很貼切。

特別是關於妥協、自尊與自我負責,每每講到自尊,我就會想起那首幾米的詩--「如果即將餓死,我會跟豬搶食嗎?」當我們面臨生存抉擇,是選擇打碎自己向生存低頭或是捍衛自己的自尊而英年早逝呢?
在我特別年輕氣盛的時期,我會認為「士可殺,不可辱」,感覺一旦低了頭,我就全盤皆輸了,如果妥協了,自己的世界就崩毀了。而後面臨了幾次生存與自尊的抉擇,我意識到這並不是只能擇一的問題,我為什麼需要認為活下來很丟臉?我以為自己退讓了、妥協了,所以我的靈魂破碎了,自尊一敗塗地。但其實不是這樣的,真正讓我們碎掉的是--"我以為自己放棄了",以為自己放棄的絕望,讓自己連帶放棄了所有希望也看輕自己。但如果能看見自己在這個交換過程中的得到了什麼,知道自己仍然堅持、沒有放棄,就可以知道這並不是妥協,而是一時的潛伏而已。

心得

今天只重新翻了共有原型,不過感覺對各個角色有了更深的感受,之前對於妓女的理解常常停在交換與自尊的概念裡,可今天感覺到更深的是"意識到自己交換"的概念,覺察自己其實沒有失去尊嚴,一時的低頭不是輸,在這個交換過程我們有自己認為更重要才願意換取的東西,這是我們主動且願意的行動,並不是被迫的妥協,其實是頗療癒的一張牌~

18會員
73內容數
就算在人生的路上, 所有人都徬徨漂泊,但只要互相分享自己走過的那部分旅途, 我們就可以慢慢完整地圖。 那麼,就不會怕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原型[第六回]偷拐搶騙---(5) "請用茶."一名僕人擺下了茶. "不必了,今日我來此是有事查訪."楊冰說完拿出一綠皮冊子,也不急著說下文. 商卜之的住所位於安徽南部的新安郡,以買賣古董為主,但因曾有哄抬物價的情形發生,且交易對象多以黑幫為大宗,故私底下被冠以'奸商'之別名.楊冰此次來此地,還是為了查案. 翻了
Thumbnail
avatar
陳仁
2023-01-09
原型[第五回]偷拐搶騙---(4) 五年前,楊冰剛初出茅廬.一日,行經山東某處小鎮,光天化日之下,竟有一大群人圍殺另一小群三四人,為首一人,身長八尺,手執鋼叉 ,極其魁武;他率先執鋼叉捅了一人,被捅之人肚破腸流,死狀悽慘,後又招呼眾人將剩下三人亂刀砍成肉泥.楊冰看不下去,便拔出家傳寶刀-燕靈刀,大喝一聲向那大漢砍
Thumbnail
avatar
陳仁
2023-01-09
原型[第四回]偷拐搶騙---(3) 湖南青岩山(舊名大庸市),以奇岩怪石,風景秀麗聞名於世,也因此吸引了不少遊客絡繹不絕.今日,迎來了一名服裝奇異之人,他身著飛魚裝,不配繡春刀,而是背上背著一把寒刀,一副錦衣衛打扮.他信步地走著,筆直地向著青岩山走去.此時路上有著兩三人見著他,便快步向山上跑去,錦衣衛見狀也不阻止
Thumbnail
avatar
陳仁
2023-01-09
原型[第三回][第三回] 偷拐搶騙---(2) "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竟然連太子也受驚嚇而死." 爆炸發生數日後,調查終於告一段落,於早朝上,皇帝既哀且憤地問道. " 啟奏聖上,此一爆炸係是兵工廠火藥不慎點燃所致,地點發生在皇宮西南方,爆炸範圍約十三里 ,死傷兩萬餘人,兵工場糜爛尤甚,可能就是爆炸中心."宰相回答道
Thumbnail
avatar
陳仁
2023-01-08
原型[第二回][第二回] 偷拐搶騙---(1) 端午節次日巳時(約上午九點),皇宮內,節慶的餘韻仍未完全散去,北京城西南角守宮門的侍衛不自覺的打了個大哈欠. "近來可有趣事?"其中一名侍衛問道. "最近沒有,可是上個月確有發生大事."另一名侍衛回答. "莫非是夜裡有人入侵皇宮?" "正是,此事可折騰了宮裡侍衛好一
Thumbnail
avatar
陳仁
2023-01-08
原型[第一回][第一回] 市集一如既往地熱鬧,聚集著大量人潮,卻有一名揹著竹簍的男子,逕自往山上走去.到了登山口,卻被一魁武大漢攔下,抬頭一看,只見一群人在登山口架設了封鎖線,此時大漢說道"你是不看路是不是,沒看到這裡已經禁止通行了嗎?" "我只是要到山上採藥而已."男子回答道. "那你不得到北峰雲臺峰."大漢接
Thumbnail
avatar
陳仁
2023-01-08
原型食物對減脂的重要性螢幕前肥胖的你在GOOGLE上查詢各種減肥法資訊時也許常常會看到吃原型食物能減肥、減肥就是要吃原型食物等言論。原型食物真的那麼神嗎?這篇文章中或許會有解答。
avatar
阿亮有個健美夢
2021-09-01
原型前幾日右手舊傷又脫臼了。不方便打字跟做任何事,左手拎著右手哎哎叫。不過現在復原了,忙不迭地拼了命寫字畫畫。 冬至我收到了親人的湯圓貼圖,我想這就是我的不可承受之輕。當晚全家圍在一起;吃了一肚子的美味和帶著一圈兒的溫情騎車嚕回台北。在嚕回去租處的時候,在想路上是否有人是跟我是一樣的呢??
avatar
湛藍火星人
2019-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