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是懟的

2023/09/1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連結不容易,當吳姍儒結婚,當黃曉明離婚,一個結婚與一個離婚之間,我們的連結絕對不會像男女之間這樣地簡單說明。男女在一起,不管愛情專家怎麼告訴你,兩性專家,還是 YouTuber 們那些人怎麼明講,愛情不會這樣看起來如此就會在一起,畢竟,以他們的論點,愛情就是建立在「男女」的框架下,男生應該如何,女生應該如何,說到底,依舊還是「男女」的前提下,如果台灣的結婚率要提升,我也坦白說,房價只是一個很牽強的理由。


我聯誼了很多次,看了太多的「失敗」的案例,也看了很多成功的案例,很多女生說你一定要清楚知道自己要什麼才可以找到你的如意郎君,這種條件之下,或者很明白我要的是怎麼樣的對象並不是像挑選物品一樣,我要什麼規格,才可以找到我要的商品。不要告訴我,人不能物化,但反過來說,條件就是物化的表示,我見過了太多的女生,如果我要像她們一樣,設下層層的條件,那麼我終身一定是不婚。台灣的單身漢如此多,首先的條件就是男女不平等,不對等,以及男女的角色太籠統。這樣的條件與傳統很難捨棄,男女平等是個迷思,否則現今的聯誼費用為何沒有「平等」過?而所謂的那些你想要的對象,不管哪一年,你不太可能就真的找到你的未來老公(老婆),除非你放開心胸去接納什麼。


如果你是吳姍儒,你挑選的對象之背景,難道就是做工的人嗎?他們的工作很辛勞,站在工地,站在危險的平台上,甚至要站在高點上查看整個情況,我工作的區域附近就有一處工地,然後在工地的另一處也有,我觀察他們的工作情況,不是本地勞工就是移工,他們身穿工作服,工作褲,沒有一處乾淨,他們灌漿,他們上上下下,不管什麼性別,工作內容幾乎不會差異太多,他們也講求衛生,當然,你要現場看不到垃圾是不太可能,但是吃飯的時候,總是兩手乾淨才用餐。你覺得他們的另外一半會要求什麼條件?


如果有,那更好,如果沒有——看在現代女性的眼光,難道不會挑三揀四?或者當我們「做工的人」對比「坐在辦公室的人」兩種心態,難道不會有一種很巧妙的對比與諷刺?怎麼樣的社會,與怎麼樣的刻板印象一直都在,我們希望想要當上醫師娘,還是某一個專業的學術背景?或者好讓我們襯托出來兩者是一樣的「門當戶對」?這個「對」,很容易變成我們真的如此是對的,而當對變成了「懟」,我們都還相信我們是如此正確,而不是如此怨懟。


什麼才是對,什麼才是錯,我們很難去相信我們連結起來會如此正確又合理,就用我自己當作例子。我相信我是合理,是因為我每次對自己的說詞容易相信這是有意義上的合理,就像我真的相信是一套上的合理說詞,是符合我的工作習慣,以及我認為的意義慣性,我該真的相信我的生活應該是簡單,又充滿反思的生活哲理,就像我們很難不注意的東西,卻很容易因此忘記,當我們習慣,就容易對著眼前看到的東西相當認為合理,就像牆上的時鐘,我解讀傳統的指針很容易,可是我看著手錶上的同樣時間卻要花相當一秒鐘才能思考,或者當我習慣複製貼上,我可能要熟知我的操作流程是什麼,才不會複製的文字是錯誤的,或者是沒有貼上我想要的東西,我必須了解我當前的合理東西,我所想的,以及我所熟知的那些種種,必須完整,而且貫穿才行,才不會讓我了解的完全走失與迷途,當我真的知道什麼,或許才知道我想要的意義究竟代表著什麼。


現代人要的連結,大概就是簡單的一貫式的連結說詞,也就是我們在相對起來,真的有那麼相互往來。不過,在男女共通點上,就做不到,我不相信男女是建立一條對等的線路上,否則男女角色要互換,怎麼我們很難說做到就做到?父母是怎麼做的,反而還要去閱讀育兒書?該怎麼教育小孩,該給小孩怎麼樣的育前教育,我們都要有心理「準備」才行,你以為只有母親才有產前(後)憂鬱症,男性也有,教育是雙方的,不是單向的,同樣的,教育或者是相處上,或者是連結上的每一處溝通,都是我們需要你們的互相,你們也需要我們的互相。


上一章節提到了政治,政治確實是一大殺手,政治讓我們容易導向別人為何不來對我們伸出援手,是因為我們容易偏向以對認為那是正確的,但也同樣的,我們真的需要我們是連結是雙向溝通的,不是真的惡意譏諷的,你如果真的那麼對,為何你不自己來做?你如果不需要我,你又何必打電話給我?如果你真的為我而想,就請不要幫我做主,你如果尊重我,就真的聽聽我,而你如果在乎我,我不需要天天聽到我愛你,我只需要你聽聽我,抱抱我。





舉辦了再多的聯誼,男女之間的觀點再不改,我們只會看到結婚率更加下跌,更加慘不忍睹,更加覺得那些都只是「廢話」。




我們容易抱怨,但也真的需要在兩方溝通上真的互相以對,而不是相互怨懟。怎麼樣才是好,當連結的條件不再是條件,我相信你大概對你設下的「條件」大概都不會成立,你越是不想碰到,你就可能越是會嫁給對方,愛情到了最後,我相信大概都沒有愛,而是包容與相處上的一種共同尊重與理解,而這種的理解,你可能都以為在建立在愛的基礎點上,但我們其實都在感情之間的相互交流上,學到什麼,並且真正在乎了什麼,這已經不是「愛」本身可以去解釋了。


愛是一種感覺,而感覺不是我今天看到你理解我,我理解你就可以成立,而是多時間在習慣與三觀的理解上,可以真正近似我們之間的包容與尊重的一條平近的共同對等線上,但也說實話——這種線在男女本身就是困難的,因為線與線之間的連結,相對地看起來很巧妙,也容易錯開成我們不一樣的分叉線,就像頭髮,就像電線,就像纜線,就像我們以為在一起的軌道,那麼斷軌,又那麼貼近。


女生的角色,在社會觀點上,「是不是台女不意外」,還是「宅男」這樣的負面標籤相對來說,不大可能讓我們真正歡喜在一起,反而是空歡喜一場?舉辦了再多的聯誼,男女之間的觀點再不改,我們只會看到結婚率更加下跌,更加慘不忍睹,更加覺得那些都只是「廢話」。


一切真的都是「廢話」,美國的經濟制裁,也只會更嚴重的「經濟制裁」,聯合國呼籲要維護人權,保障難民的權益,但吃不飽就是吃不飽,而很冷就是真的很冷,半夜睡不著覺,我們不只是需要糧食,還需要瓦斯才能煮飯,更需要蔬菜與水果,當然還有蛋白質的食物,肉類很貴,一頭牛需要多少水,耗費多少二氧化碳與甲烷,吃多少牧草或是食物,才能將這頭牛分給多少人食用?(重點不是數字),而這些全世界的牧場加總起來耗費多少的資源在飼養上?我們又消耗了多少能源等等開銷在這些餵養全球需要肉的生產下?把所有的肉製品,轉換成所有的植物性蛋白質上,同樣也不輸我們需要消耗的所有開銷上。你可能覺得這沒有什麼,因為數字沒有意義,能夠讓所有的人資源均等,並且在貧富差距越來越大的擴張下,才有真實的意義。


百分之九十九的人,相對於百分之一的貧富才顯得諷刺,那些首富,十大富豪們擁有的資產比那些難民們還要多更多,一天生活不到兩美元對比一天生活超過一百美元,或是更低,你覺得這樣的「對比」不是笑話一場嗎?你繳稅並無法幫助這些人,因為錢不是這樣進入他們的口袋,政府的國家錢,還有公益組織的款項,要怎麼樣讓該受惠的人受惠,真正讓他們吃飽穿暖,錢並無法有效地的分配,否則 NGO 不會一天到晚都出現要你捐款的「選項」。天災人禍不斷,氣候變遷的背後是真實的,也是陰謀論背後的看不見的手,在惡意指向的,我們無法否認他們的存在,反猶太人,反穆斯林的人們都還在,甚至討厭你的人也不會消失,只是我們不能拒絕聯絡,而是看看我們要連結起來這贊同派與反對派之間,到底有什麼「深仇大恨」,要這樣對立?難道真的因為看不順眼?(我相信這是很多人的理由)


世界要和平,說說沒有用,經濟制裁就像你不給我外資,我就想辦法自給自足(就像北韓),總有人會想辦法謀生。受苦的,受害的,在難民營,在帳篷裡生活的,或是那些街友們,我們都有太多的心情可以說,只是世界的不平等還在那些不平等,關心與問候是不曾有過,也或者我們就是來來往往的過客,是社會沒辦法停下腳步多看一眼,畢竟現實生活情況就是我們不是冷漠,而是我們也自身難保,我們也有自己的生活要過,想要讓自己生活更好,讓自己活得有意義,這不能責備誰。連結有時斷線,有時連線,網路也會中斷,修復起來,也會卡頓,無法恢復以往順暢,現在的連結不像過去那樣充滿真正雙向溝通,人在這個社會好像都要以自己為主,連結這樣的斷層,看起來很充滿綻放,但也只是那樣而已。


就像我們觀察藝人的婚姻,好像都期待「離婚不意外」。


22會員
19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