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工作儀式感的建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攝於Sarajevo公寓辦公桌2023/09/15

攝於Sarajevo公寓辦公桌2023/09/15

昨天跟朋友討論到關於工作型態轉變的不適感。


回想自己一路出社會工作,除了自己創業的那幾年外,一直以來自己的工作幾乎都是在體制規範的形式下。就是需要每天進公司,上下班都需要打卡,不論公司大小,同事多寡,幾乎都有打卡這一個必經程序。雖然目前的工作已經上班將近2個多月,但還是有一種很飄忽的感覺。實在還沒有很完全適應這樣的上班模式。

當然除了自己創業的那幾年,但那幾年是自己管理員工,讓他們可以打上下班卡,一樣盡量讓少少的員工進入管理範疇。自己那段時間雖然不用打上下班卡,但是每天卻跟轉不停的陀螺一樣,除了睡眠時間外,其餘的時間幾乎都是工作時間,沒有一刻得閒。每天為了每個月應該要發出來的薪水忙得也沒有時間去想自己是在上班還是已經下班。非常不健康的生活狀態。

後來因為想結束這樣不良的生活狀態,於是結束了那段創業的時光,即時當初公司在5年的努力下,已經算小小的被看見,但所付出的生活成本實在太大了。前思後量的,最後仍是決定忍痛結束掉。

當然,結束的原因還有許多,其中因為我無法真正做到自我調節生活與工作的平衡,所以當初的搭檔很堅持要將公司收掉,即使他也評估過當初的公司,覺得可能還是可以繼續。可他實在不願再看我每天跟顆轉不停的陀螺一樣了。因為他太了解我,若不把公司真的結束掉,我的生活會只剩下工作,沒有其他了。他深知即使公司有一天完軌道,我也只會是一個更恐怖的工作狂。一點都不健康。

是的,我曾經是個名副其實的工作狂。

我也是用了一點時間對自己這點做了些修正,在前公司的3年裡,我的自我調整重點,其中一樣是,學著不要過度工作。練習了3年,才慢慢找到自己的平衡。

在前公司裡,我也很努力的,建立自己的規律生活。畢竟,正常的上下班時間,與固定的休假日,也是有助於我脫離曾經一直站在銷售前線與服務業裡的不規律上班時間。建立另一套自律的生活作息。就連飲食習慣的變更與規律運動的習慣,我也一併強迫自己在那段時間裡慢慢建立起來。

所以,這次回波蘭的事情處理告一小段落後,我就在7月10號於新工作正式述職上班。但上班型態的轉變,我其實還是有一點不太能適應(可能奴性太重)。我雖然很自律,每月及每天需要進行的工作重點幾乎都是有安排的。甚至是,上班日幾點起床,幾點坐到工作桌開始工作都是規律安排著的,可是,身邊開始沒有同事,且不會常見到老闆,上班也不用打卡,說真的有時候還真的不知道,自己這樣算上班了嗎?

或許就是因為沒有人「看見」自己的上班狀態,所以常會覺得有一種飄忽感。目前我還真的很不習慣。所以,昨天除了跟金金(同事),跨時區討論公事外,就是跟他聊起了自己的這一個狀態。畢竟,他是一個已經SOHO了將近20年的人,我想自然可以給我更多的建議可讓我再多做一些自我的調整,讓自己心情可以跟得上這些變化。

所以,今天我也聽了他的建議,給自己多一點上班的儀式感。畢竟,我們這種型態的工作者,一般的上班場所都不是公司的辦公室,而我還無異比其他人更不固定在一個據點(指不固定在同一個國家),可能需要給自己更多上班的儀式感。讓自己在適應這種轉變可以有一個固定的開關,讓狀態可以更好的切入。

所以,即使我一直有切換自己由臥室走到工作桌(現在的餐桌)來切換自己的上班狀態轉換,但,為了更加讓自己有上班的儀式感,我昨夜想了想後決定增加換裝且把自己打扮整齊,像是以前上班一樣,就只是沒有化妝而已,讓自己不要只是穿著睡衣就上班。

於是今天開始增加了更多的上班儀式感。就這樣操作一段時間,再來看看自己是否可以更快進入這樣新型態的上班狀態吧。

161會員
479內容數
一隻不知名的小蟲緩緩爬過我的筆記 我輕輕揉死了牠 就像週遭的人輕輕揉死我的夢想一樣 重點不在於報應或是死亡 重點是 夢想和小蟲一樣太脆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mma的意識界。 的其他內容
一個人可以也不可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的孤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碗肉燥飯的故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關於生小孩這個儀式-我的居家生產紀錄  小孩目前十個多月一直沒將生產的經驗記錄下來,最近又有朋友懷孕了,也許記錄一下我在生產的過程也還能提供給更多人參考,也算是紀錄自己與家人的心路歷程。
Thumbnail
關於桃園史前遺址的二三事以下我將用Q&A的方式呈現,如果這篇文章能讓您快速得到相關資訊,甚至得到一些趣味,想進一步了解桃園的史前遺址,真是再好不過!
Thumbnail
關於遺囑的那些事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我是遺物整理師」這部影集呢? 據說現在除了日韓等國有遺物整理公司以外,台灣也已經開始有這樣的公司存在,所謂的遺物整理師就是受到家屬邀請,整理已經離世的人留在世間的遺物的職業。 而遺物整理的方式,有沒有可能是以自己先預設好的方式來進行呢?這個答案是可以的,只要事先立好遺囑。
Thumbnail
關於妳# 最悲傷的事,是遺憾成就我愛情的模樣有的人說,人生中一定要遇見四個人,一是妳愛但不愛妳的,二是愛妳但妳不愛的,三是妳未必愛但最後在一起的,四是妳愛又愛妳但卻不能在一起的;對我來說,愛的最美與最痛,是倆倆相惜的人沒有相戀的開端卻迎來相隔的結果。
Thumbnail
2021-08-28
關於《我是遺物整理師》:遺物眼睛看不到 / 不代表不存在的 / 他不會消失 / 只要你一直記得
Thumbnail
2021-07-12
關於戲劇|《我是遺物整理師》       終有一天,我們都將告別這個世界,而關於那些身後承載著愛與記憶的物件,會不會有一個懂得的人能夠為我們整理這一切,並將其中的寄語輸出給重要的人?《我是遺物整理師》所聚焦的職業便是負著這樣的使命,以質樸的傳遞讓逝去者盡可能好好離開的人,而隨著劇中遺物整理的過程,我們看見的是在消逝的生命之下最
Thumbnail
2021-06-18
《我是遺物整理師》:關於「樹木」與「可魯」的名字在韓劇《Move to Heaven:我是遺物整理師》裡,男主角之一「韓可魯」與鄰居女孩「樹木」的名字是我觀劇時一直耿耿於懷(?)的地方,因為唸起來不那麼熟悉。 這是因為在韓國,姓名的取法可大致分成兩種,韓文名加上對應的漢字名,以及純韓文名。
Thumbnail
關於生活的儀式感我最近驚訝到原來生活的儀式感其實是好好吃飯也或許就是好好的下廚(搞定自己要吃的東西)。這念頭是因為我在這段時間內覺得生活沉悶時,到Youtube看到別人的Vlog後得到的想法。就只是紀錄烹飪的Vlog,但看的人卻非常多,看了留言後才知道原來這內容就是人人想模仿的生活的儀式感。
影評|我是遺物整理師:關於好好告別 兒子,爸爸會和可魯,一直在一起。 這是在第一集中可魯爸爸和可魯用手語比的一句話,此後的每一集可魯都帶著這個習慣生活著。第一集的畫面來到水族館前的大片玻璃,可魯一一唸出海洋生物的名稱以及告知病況和狀態,下個畫面來到吃早餐的片段,從細節以及對話間接令人聯想他並非是為普通的孩子,而是上帝的禮物:亞斯伯格
2021-06-04
市場疑慮多於樂觀的期待當獲利成長的企業股價不表現,獲利衰退或成長停滯企業的股價破底,正面的無法帶動股市上漲,負面卻會讓股市下跌,市場心理的疑慮多於樂觀的期待,讓投資的風險大過於獲利的機會。
Thumbnail
2018-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