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從自煮生活,獲得真正的飲食自由!

2021/09/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飲食是一種生活習慣,每日三餐在外即使方便,但對我而言,卻好像少了一味!想來想去,才發現原來「自煮生活」是我對於認真度日的憧憬和樂趣。
在家吃飯最舒服!簡單的油蔥拌麵配上味增湯就能吃得津津有味。
自從離家在外地唸書、工作之後,我才開始了自煮的生活。憑著依稀的印象想起學生時期在小套房裡第一次用電鍋煲雞湯,心裡仍然覺得一陣暖意,雞湯的味道如何,如今我實在已經想不起來了!不過,時至今日,我在每一次煲雞湯時,仍會懷念那種單純的美好。
學生時期的我,對於煮飯很笨拙,連調味也都是任憑感覺!不過,說也奇怪,當時的我即便忙碌,卻對自煮的生活有種嚮往,明明可以在學校附近外食,簡單地解決一餐,我卻在下課後,滿心期待地特地搭公車到大賣場買菜,猶記前幾次的採購,都因為過於貪心買了太多,根本沒認真衡量過自己一個人的食量該買多少菜,好不容易完成了採買,我擠進套房的浴室,用極小的空間洗菜、備菜,克難之間卻有一種為小事堅持的喜悅,好不容易將食材全都洗淨放入電鍋按下開關的霎那,我才明白日常的一瓢飲都來之不易!我的身體因稍微勞動而產生了飢餓感,嚐著自己烹調的雞湯尤其感動,那種內心的澎湃難以言喻,卻也單純地只為了一碗雞湯的溫度
早餐能吃上一份自己手打的美乃滋蛋沙拉,真的好幸福。
離家前,我們家也很少開伙,跟著家人一起去買外食回家享用則是我們家餐桌上的風景。離家時,我沒有帶走家裡的醍醐味,反倒是出了社會之後的每次返家,我都帶了自己的味道回家!還記得,有次回家,我進了廚房煮菜,端了炒青菜、豆乾肉絲和菜脯蛋上桌,姑姑一吃,露出了略微驚訝且喜悅的表情說:「現在越來越會煮囉!」我的胸膛流過一陣暖流,很開心這是我可以透過食物帶給家人的溫度
真正出了社會工作以後,我不斷地調整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平衡點,我明白自己想要的生活模式,也更清楚了自己想留在身邊的人事物!開伙則是我犒賞自己的一種享受方式,從買菜、洗菜和煮菜的過程之中,我感受到頭一次獲得了真正的飲食自由!想吃什麼自己煮,不必受限於有限的外食選擇中,而且可以隨著心情調整菜單,下雨天也可以待在家浪漫自煮!
如今的我,喜歡開伙,即便一個人在家,我也很享受為自己做飯的感覺,也許有人會說:「一個人做菜很難拿捏份量,又或者自己煮也不見得比較便宜」,不過,我認為一個人做飯是可以學習的,而且一旦當你愛上那種自煮的樂趣,真的就很難回到每天外食的生活模式。
偶爾享受著在廚房烘焙的樂趣,讓我的身心都因著這番慢條斯理的過程而放鬆了。
自己煮飯不見得是為了省錢,對我來說是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質,自己烹調可以控制調味和份量,隨著身體狀況微調料理方式,尤其現代人重視養生,自煮可以選擇更好的食材和提醒自己少油、少鹽,即便偶爾放縱想吃大餐,自己做的披薩、蛋糕也更吃得心安!從親身參與食物的烹調過程中,我漸漸學到尊重身體和大自然的恩賜
如今坊間有許多關於料理的書籍,舉凡《一個人開伙也很棒》、《超簡單小烤箱料理》、《無壓力瘦身便當》……,諸如此類,不勝枚舉的工具書和網路食譜都很實用且方便!為自己做飯沒有想像中的困難,不妨試著為自己家的餐桌妝點美麗的色彩,練習開伙絕對可以大幅提升生活品質,讓身心得到真正的飽足。
【本文亦同時刊載於《回家吧》-「做一人份晚餐不會寂寞嗎?」自煮生活,反而讓我找到自由 / 2019/07/15。】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謝謝您在一日珍貴的時光中,撥空閱讀我的文章。如果您喜歡我的文字創作,也期望能麻煩您幫我點擊小愛心或文章最下方綠色的拍手按鈕,鼓勵我持續創作。我將於方格子持續發布新文章,也歡迎您追蹤我的專題《我們廚房的那些小事》及《簡單又美好的生活練習》。祝福您日日好日,事事順心 :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24會員
233內容數
|The Stories of Our Kitchen| 雖然我能懂一個人做料理的優雅,不過,我偏愛為所愛之人洗手作羹湯的感動。 即便我隻身一人也能好好吃飯品茶,然而,我更著迷和所愛之人分享美食與咖啡的濃情。 如果問我,生活是什麼?我會說:「柴米油鹽醬醋茶,像極了最極致的親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