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石頭的薛西弗斯

2023/09/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在我耳聞過的神話之中,我最喜歡的是薛西弗斯的神話。


其實,不知道為什麼我總是想到這個故事。人們認為那個日復一日搬石頭的薛西弗斯,就像人類的處境一樣,是一種徒勞,是永劫回歸的懲罰,但是誰又能夠定義生命到底是不是一場徒勞?更令人好奇的是:出於自己意識而活的生命;與並非出於自己意識而活的生命,對於這個故事的見解是否一樣呢?啊⋯⋯說不定我們面對的更大問題在於——我們該如何知道自己是出於自己的意識而活呢⋯⋯?
薛西弗斯的神話更像是神性的啟發。


意識是神性的,唯有意識,才能從無止盡的反覆之中跳脫出來。在這永恆的、無止盡的遞迴之中,只有意識會反抗祂自己,只有意識會跳脫祂自己,只有意識能夠明晰所有處境都是出自於自己的選擇,就算是薛西弗斯也一樣——無論祂不去推那個石頭,或是繼續推那個石頭。這讓我想起大海中的那滴水,祂以為自己就是「那滴水」;但當祂躍出海面,識見到整體,祂才意會到整個存有——祂是大海、祂同時也是那滴水;祂不是大海、祂同時也不是那滴水。那麼,「祂」到底是誰呢?


日復一日搬石頭的薛西弗斯並不可憐,重點在於,祂的選擇是否真正的出於自己的意願。意識是自由的,只是⋯⋯意識是否意識到了這件事?

5會員
36內容數
閱讀是史上最便宜的自我投資,書堆藏著歷史洪流中所有聰明又具智慧的頭腦留下的寶藏,幾乎能說閱讀改變了我,而我也希望透過閱讀及一點心得的拋磚引玉,讓同樣喜愛學習的人從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寶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