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記憶中的滋味——鹽埕區三信巷子的蝦仁肉圓

2023/02/1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望著那個打烊的三信小市場,想起靠著牆的那一條狹長小桌面,童年的我,就和弟弟們坐著凳子、腳踩不到地面,吃著熱騰騰的清蒸蝦仁肉圓、喝著熱騰騰的扁食魚丸湯……完全不知道媽媽的童年與青春期就在這裡渡過。
美食,雖有一定評比,其實大家都有各自偏好。

我,為什麼會對蝦仁肉圓這麼執著,即使搬到台北也到處尋找這種食物,和童年記憶有關;這晚才發現,也和我媽媽的童年記憶有關。

我最愛吃的清蒸蝦仁肉圓,是南高雄鹽埕廟附近高雄三信(第三信用合作社)旁邊市場的小店,媽媽都稱呼「大溝頂」;那是媽媽出生的地方,也是媽媽長大的區域。

媽媽從8歲開始幫家裡賣冰棒賣涼茶,小學畢業去印刷廠和書店工作;少女時期公司都在附近,直到23歲嫁給爸爸之後,才從鹽埕區搬到高雄火車站附近的三鳳中街;生了大弟之後,又搬到北高雄楠梓;想來南高雄吃三信的蝦仁肉圓,當年交通不發達,家裡也沒車,得搭公車跑老遠老遠。

(南高北高,真的很遠,來回兩個多小時顛波的公車,小時候的公車都很破爛,重工業城的馬路坑坑巴巴,車上汽油或柴油味超重,我總是暈車,暈車就吐)

於是,一年一度或兩度,帶孩子去吃清蒸蝦仁肉圓,我猜想,大概成了媽媽犒賞自己和孩子的方式。

(孩子考試考100分或考到第幾名,才帶你們去吃喔,哈)

三信市場有家清蒸蝦仁肉圓老店,記憶中,經營超過30多年,但20年前因為兒女不繼承了,就收了。

後來賣清蒸蝦仁肉圓的店家不是那攤,但當時吃清蒸肉圓就得順便喝扁食魚丸湯是習慣搭配法,賣扁食魚丸湯的攤子還在,只要有空,媽媽還是會來光顧,一直說:「他們家煮的味道就是不一樣。」

16歲搬到台北之後,我一直很懷念三信的蝦仁肉圓,我吃遍了台北許多夜市,都覺得不對,直到90年代在台北東區216巷便利商店門口找到一個流動攤子,他們賣的清蒸蝦仁肉圓和高雄那家非常類似,無論是餡料、皮的Q度和醬汁都好像,我於是每天光顧,下班還外帶回家。

當時,我在仁愛路的魔岩唱片上班,216巷就在隔壁街,曾被同事笑說:「妳每天吃肉圓,都吃不膩啊?!」

對呀,吃不膩(笑)。

後來,這攤子突然從216巷消失,我充滿了失落感,直到某一天在永康街公園發現這流動攤子搬到這裡來,非常高興,雖無法天天去吃,去吃的比例還是挺高,甚或搭計程車去購買。

曾有個下雨天,好想吃,我搭計程車去買,並請司機等我一下,買了就上車,返回原地,司機很驚訝:「這肉圓有這麼好吃到妳要特地坐計程車去買?」我說:「對啊。」哈哈,我怕肉圓涼了。

這肉圓攤子,後來變成店面,都在永康商街,共換了五、六個大大小小的店面,經營者也不再是那對老夫妻;有一天,換了一塊白底紅字大招牌叫《台南府城蝦仁肉圓》,賣的食物越來越多,我還是吃它的蝦仁肉圓,頂多搭配現炸土魠魚羹,它的魚丸羹湯沒有南部新鮮好吃。

最離譜的是——這家店門口貼了一些雜誌報紙的推薦報導,我從來不曾發現那塊貼著「名人推薦」的版子上面有某雜誌訪問我的文字和照片,我慣常買完,就回家了。

某天提到這家店,朋友說:「妳沒看見嗎?」
「咦?!看見什麼?」
「妳的照片。」


再一天,我去購買時,特別去看,完全嚇到,我的照片也太大了吧?!昏倒。

幸好,後來又後來,店家在我的照片上貼上其他報導,只留下的我推薦文字……而照片只剩下我的鞋,哈哈哈。

媽媽到台北,我也帶她去吃過,她覺得味道和高雄三信市場那家很像,高雄其他家蝦仁肉圓都不像,有的皮厚、有的肉餡太硬、有的醬汁不對,多少年下來,我們也吃過無數家店,包括台南名店。

最後一次去鹽埕區的三信,是幾年前初春和媽媽去逛花燈,愛河旁的花燈都撤了,只剩大型景點有裝置藝術的花燈,熱鬧的攤販也沒了,喜歡熱鬧的媽媽有點失落感,就說去三信吃扁食魚丸湯吧,可惜打烊了,我們只好到附近吃滷肉飯,不,是肉燥飯,高雄稱魯肉飯(滷肉飯)都叫「肉燥飯」。

幾十年來,鹽埕區變化很大,特別是捷運通了、愛河整治完畢之後,媽媽每到這區塊,就會指著哪個店、哪條街、哪棟樓原來是怎麼樣,後來又怎麼樣,老人家是活歷史,雖然他們某部份記憶也會模糊。

我不知道媽媽是否有感性的小小區塊,比如,想起青春時代的自己。

我問她:「妳在這裡會想起以前嗎?比如少女時代?」
媽媽說:「太久了,都忘得差不多了。」


夜深了,媽媽覺得很累,因為今晚不夠熱鬧,畢竟是周一,元宵節也過了。

媽媽很喜歡熱鬧的地方,或許和她在鹽埕區的童年記憶有關,小時候就是熱熱鬧鬧、人群擁擠的一塊繁華地帶,特別是越戰時期,七賢三路充滿路過的美國大兵,鹽埕區更是風華艷麗。

現在大家都不愛擁擠(特別是我,誰叫我生長在清幽的左楠路中油社區),凡只要擁擠鬧熱的地方,媽媽精神就很好。

深夜,我望著那個打烊的三信小市場,想起靠著牆的那一條狹長小桌面,小時候,我和弟弟們坐著凳子、腳踩不到地面,吃著熱騰騰的清蒸蝦仁肉圓、喝著熱騰騰的扁食魚丸湯……完全不知道媽媽的童年與青春期就在這裡渡過。

更扯的是,我那天才知道三信市場的地理位置,別怪我,我青春期開始,就生活在台北,對高雄地理環境很不熟的(汗)。

哎,小時候,每次都想下次來吃蝦仁肉圓,又要很久了,連碗裡的湯汁都珍貴地舔乾淨;搬到台北,每次回高雄,肯定要去光顧。直到這家店收攤,再也吃不到,永康街的台南府城蝦仁肉圓,變成我的代替品。

2009年搬到上海北京,思念一發不可收拾,我開始試做清蒸蝦仁肉圓,坦白說,以克難簡易法,做得七、八分像,也挺好吃。


偶爾在想,我們懷念的美食,其實記憶也佔據很大的成份吧?!所以,現在很流行「古早味」。不過,並非打著「古早味」或「○○年老店」標語,就一定能打動人,這一點,我想大家都知道。

值得一吃二吃三吃四吃、值得一去再去反覆去的店,都有其特點;以這世代說法,鹽埕區是高雄小吃一級戰區,經得起考驗的,才能存活。

我和媽媽的美食口味,說真的,有非常多不相同,仍有一些一樣,比如,清蒸蝦仁肉圓、扁食魚丸湯……等。

那是我們嘗試過很久的評比,屬於彼此記憶中的滋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水瓶鯨魚
水瓶鯨魚
作家.漫畫家.流行音樂資深企劃。曾任飛碟唱片文案、魔岩唱片協理、滾石唱片三部副部長和失戀雜誌網站負責人。出版過《我愛你》、《好想結個婚》、《祝你幸福》、《上帝保佑》、《40歲,然後呢》、《我在這裡想你》、《五爾喬亞的半山腰》等19本書小說和漫畫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