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寶島康樂隊|在九份咖啡聽見陳昇《魔鬼的情詩》

2023/09/18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圖文 YH.CC

老哥書桌下有一個黃褐色半透明的小防潮箱,裡面是他多年愛惜收藏的錄音帶,他不在家時,便成了我的百寶箱,讓我好奇去挖掘裡面許多的未知寶藏。

新寶島康樂隊第一張專輯 1992年發行

新寶島康樂隊第一張專輯 1992年發行


一回我看到書櫃玻璃門裡有一卷卡帶沒收進小防潮箱,心喜好奇拿出來聽,但是「這鬼吼鬼叫的歌聲…」,按了快轉鈕一會,再聽下一首、兩首…,還是一樣,有些失望地將它放回原位。

在自己練會幾個吉他和弦後,常有同學來家裡一起為喜愛的歌曲找和弦歌唱錄音;一回老哥回家,遞給了我一張手抄歌詞,「要不要試試看彈這一首歌?」,🎧子夜二時,你做什麼(1989)... 好怪的歌名,第一回為老哥伴奏歌唱,卻天外飛來一首沒聽過的歌。

『好啊,那你唱,我來試試看找和弦。』





又一天要結束   猜想你現在做什麼   是否想我   也許什麼都沒有
點一根安慰自己的香煙   準備去迎接那種不願告人的心慌


在那個場館大樓還沒全面禁止二手菸年代,跟朋友聚會後衣服與頭髮常有菸味,吸一堆尼古丁很不健康但見人抽菸的我還不至於反感,反倒會想跟家人要一支菸,聞聞菸草香再放回冰箱凍著,想之後或許用得到,然後就再找不到了...?


午夜二時  我凝望著沈默的電話   已經是我不能自主的習慣
仰望著幽暗無語的夜空   回憶著往事   忍受刀割一般的心疼
只想告訴你一聲我愛你  我知道這一句話別人曾對你說
雖然來不及對你承諾  I do love you so 


「後面唱法差不多就這樣重複」老哥說...,

『那我們直接回前面重新開始』。

「好吧,那先這樣」,印象中老哥沒唱完整首歌曲,就準備抽走桌上歌詞...。


這首聽來瀰漫在霧裡的歌,像是心情的霧,愛情的霧,還是一整個人生的霧…;印象中有一幅九份文史工作室的攝影作品(羅濟昆),定格在窗櫺外九份的霧。

已熄業的「九份咖啡」

已熄業的「九份咖啡」


那些年在外商公司因工作加班時數長,到週五晚已耗盡氣力,時常週六貪睡近中午,昏昏醒來查詢火車時刻表,整身後搭車便往瑞芳上九份山城。下午兩點左右北車出發,到達九份約三點,晚一點的午餐與芋圓甜點小吃,散步到輕便路131號(已熄業的九份咖啡)約四五點上頂樓露天座剛剛好。接近傍晚時分的天色,遠眺基隆嶼那頭漁火點點,有時會待更晚才下山。幾年後開車上山城,仍懷念那段轉車穿梭一扇扇開闔門框,褪去層層制服外衣與許多庸人自擾,輾轉抵達九份時的心境轉換過程。


記得那一天,應是下午三點多天色還早時,坐定後的我點了餐飲,在幾乎是一人獨享的露天座,斜上方音響傳來淡淡的吉他聲。搭著山與海的背景,一串串自由奔放的聲線勾勒著景色,而變幻的雲彩天色又回饋給歌聲,詠著《魔鬼的情詩 》是我第一回聽見安靜的「昇式情歌」。自此我黏著了九份咖啡,每每帶一種儀式前來,帶朋友來,或就帶著孤獨的自己,解脫都會裡那一顆擁擠紛雜的心。

拼貼陳昇專輯 1988-1995 ( 專輯照片來源 KKBOX.com)

拼貼陳昇專輯 1988-1995 ( 專輯照片來源 KKBOX.com)

聽說陳昇上山下海系列演唱會,雖然沒能跟上瑞芳九份、淡水洲子灣、海拔3000公尺以上武嶺、離島澎湖和綠島的戶外演唱會;當昇哥第三年在台北國際貿易中心舉行跨年演唱會(自1994起)之後,又接續跟了好幾回跨年。後來當我再拿出書櫃裡那一卷「鬼吼鬼叫」的錄音帶,也已多能聽懂了(其實也沒那麼吵)。

拼貼新寶島康樂隊專輯 1992-2021 (專輯照片來源KKBOX.com)

拼貼新寶島康樂隊專輯 1992-2021 (專輯照片來源KKBOX.com)


昇哥跨年演唱會安叩曲常加場到一點多,讓觀眾我們得以避開101煙火散場人潮,心滿意足離場。有一年聽完演唱會散場後約凌晨兩點,好友們興起從基隆路口的國際世貿會議中心沿信義路徒步,到台北車站旁公園路上麥當勞排隊外帶。我們帶著大薯與熱咖啡散步到總統府前,坐地上野餐,等待黎明與升旗典禮;還有一年清晨獨自搭捷運加班列車回淡水,五點多出站時低溫六度的捷運站外,派報人員彎曲著身拆整一疊疊剛出爐的新聞,也就在捷運站外路口不遠處有一間瀰漫熱霧的豆漿店。點了一杯熱豆漿與燒餅,喧譁後的孤獨,與驅寒的溫暖,教我體悟學會懂得飲下那生命在理想與現實落差之間還能給的幸福。


.. 🎧 妹妹(2010) -- 詞曲 陳昇 / 編曲 李艾璿、恨情歌
妹妹在無心之間傷了心 凡人都用一生來試驗愛的真言  /  不曾醉過 不曾哭過
怎麽會知道哪裡錯 ... 你說回憶總是讓人哭泣 親愛的妹妹 我想沒有沒有人懂  /
也許人們自私地想要些傷痕而已 害怕帶著蒼白逝去
歌詞內頁

歌詞內頁

曾在專輯中聽過一個北漂遊子誤入黑社會的故事,在內心悼念亡者與他的對話:

在火車月台邊曾聽他說「如果這次不成功就絕不回來了」(那根本還沒個影子的事,竟然語成讖...);他還說「如果這次不成功打死他也絕不會回來」(他沒多交代什麼,只說要去一座水泥山)「誓言賺一佰萬回來,給他阿嬤買新衣」。

還記得那個哀愁的八月,我們即將分開,月台上的燈火那樣迷茫閃爍著(你還記令人傷感的八月那一天嗎?);我和你的阿嬤在月台旁,聽老人家長嘆,「他說住鄉下吃不飽,只好子孫離家各自打拼」,希望祖先庇佑,趕快成功回家鄉來。

「你要去哪?怎會不知踏上江湖路會賠上你的命。你要去哪?社會黑暗路不好走啊;如果還想起故鄉親友與破磚瓦房,在外生活若不順遂,就要趕快回來啊!」

你打算忘卻那令人傷感的八月那一天,有位警察(帶帽子)在你家等你回來,(那些刊載在報上的事怎麼會成為真實...);我和你的阿嬤在月台旁,看見了你被通緝的照片,她叫我寫信給你,她在家哭泣一整夜,要你別賺一佰萬了,她說她不要,她不要穿新衣...。

「你在哪裡?怎會不知踏上江湖路會賠上你的命。你在哪裡?社會黑暗路不好走啊;如果還想起故鄉親友與破磚瓦房,在外生活若不順遂,就要趕快回來啊!」

.. 🎧一百萬(1992) -- 詞曲 陳昇 / 編曲 江建民 / 演唱 陳昇&黃連煜

伊講伊這次離開 那沒成功是絕對無麥擱轉來去  / 安怎沒影沒一跡的代誌   講得變成真 / 伊講伊這次離開 那沒成功是打死無麥擱轉來去 /  鳴…也未赴交代幾句話 只說佢要去水泥山 / 說他就誓賺一佰萬 麥給伊阿嬤來買新衫

你敢會記得哀愁的八月天 咱麥分開  月台的燈火 濛濛霧霧閃閃爍 / 鳴…你敢會記得哀憋的八月天  / 我和你的阿嬤站在月台邊 我有聽見老人家在那嘆大氣 /鳴…伊講住在莊腳未赴飼 只有子孫仔來分開  / 希望祖先仔來保庇 趕緊打拼成功可以轉來去

麥去佗位 麥去佗位 攏沒聽講江湖路一寮下去沒性命 / 麥去佗位 麥去佗位 鳴…社會黑間路歹行 / 不知你敢嘛有想起故鄉的親戚和破厝瓦 / 外頭生活那未快活 就要趕緊趕緊轉來去

你打算攏不知影哀愁的八月天   戴帽子在恁家在等你轉來去 / 安怎報紙寫的代誌 攏總要變真 / 我和你的阿嬤站在月台邊 看見你被通輯相片 / 鳴…伊叫我寫信來給你 伊在厝內哭整暝  / 叫你別再賺一佰萬 伊講伊不要伊不要穿新衫

你在叨位 你在叨位 攏沒听講江湖路 一寮落去沒性命 / 您在叨位 您在叨位 鳴…社會黑間路歹行 / 不知你敢嘛有想起故鄉的親戚和破厝瓦 / 外頭生活那未快活就要趕緊回來呦


應該是在買了Summer專輯(1996)不久後,一位加入昇哥演唱會工作人員的老同學,約我到當時台北一間Live Band-Sex A-Go-Go聽陳昇。當時已聽CD幾回,卻是第一回在Band後台聽歌,聽🎧鏡子進入間奏後,一旁的我看昇哥轉身背向舞台,手指輕撫了眼角,眼神凝視某處沈思許久。那分段層層像花瓣剝落的歌詞「我都已經不再愛我自己,又怎麼會愛上妳… / 就不會在乎愛了妳… / 又在乎愛了誰...」,拆去一道道阻隔愛的牆堵,我聽見「沒有玩具的孩子最落寞,可是沒有夢的男人是什麼?」🎧關於男人

歌詞內頁

歌詞內頁

離鄉的日子,時常會想起九份,那總能讓快被都市榨乾的我,汲取空氣中養分,在各種層次的藍中共鳴且安靜。聽咖啡館老闆播放《魔鬼的情詩》,聽完一遍又回到第一首輕輕撥彈的吉他聲,「當我輕輕的吻著你的臉,擦乾你傷心的眼淚,讓你知道在孤單的時候,還有一個我陪著你」..🎧不再讓你孤單,跟著魚燈閃爍點點,倒數更加濃郁的靛藍,升起夜幕。

..🎧 歡聚歌(1995)--詞 陳昇&黃連煜 曲 陳昇 / 編曲 王繼康 / 演唱 陳昇&黃連煜
喂 你要注意你的心內有凍時會輕輕浮起 輕輕傳來美麗的歌聲
歌聲是真正溫柔 親像白雲靠在山坪  浪子夢見愛人啊 可愛的形影
就像照顧自家的子女 用心來疼惜這個有山有水 四季分明的寶島 嗯是一家人
你愛記得心頭輕鬆 移動你的腳步  快樂的時間不能來耽誤
NA E YA LU WAN NA, E YA NA YA O HAY 
NA E YA LU WAN NA, E YA NA YA O
喂 不管你是福佬外省 原住民 客家人 希望天公保佑這土地的老百姓 世代都平安
不管伊是芋仔蕃薯 在地還是客人 ㄟ晚咱要跳舞 唸歌不分你和我
就像照顧自家的子女 用心來疼惜這個有山有水 四季分明的寶島 嗯是一家人
到陣來念歌哦 歌聲真迷人 ㄟ晚咱是有緣到陣ㄟ一傢夥人 咱攏嘜擱爭 
NA E YA NA YA O HAY  和你來作伴  NA E YA NA YA O 


像臥在一幅四季山水風景中,聽陳昇的歌,淘氣拖拍的歌聲,總還能引我隨著節拍擺盪回主旋律,懸在究竟要恨還是不恨情歌之間,悲傷中悲憫凡人如你我他的故事裡。在台灣流行音樂產業下行期,仍見昇哥埋首錄音室平衡預算,估算在量不量產與品質之間,任性且嬉遊地持續揀選音符,排列成一首首傾訴,或大或小的亮度,點綴子夜裡一片浩瀚星空。

看來人們彼此太過於自私  只渴望有人來愛  
所以是否我們已忘了怎樣付出  怎樣去愛  怎麼愛  
.. 🎧 流星小夜曲(1998) -- 詞曲 陳昇 / 編曲 亂彈
拼貼陳昇專輯 1996-2022 (專輯片來源KKBOX.com)

拼貼陳昇專輯 1996-2022 (專輯片來源KKBOX.com)



👁️ 延伸閱讀與觀賞


🎧 播放清單 M17 陳昇


🎧 專輯曲目 《新寶島康樂隊1-多情兄

歌詞內頁

歌詞內頁


專輯卡帶

專輯卡帶

  • A面
  1. 多情兄
  2. 一佰萬
  3. 阿妹
  4. 在這恬靜的暗晡頭
  5. 跑路英雄


  • B面
  1. 河壩唇的阿伯
  2. 船長要抓狂
  3. 水泥山
  4. 理想國
  5. 壞子



123會員
316內容數
這裡有畫、有歌、有詩,有關於跨域觀察,體驗藝術人文的細微,目前每週更新親近藝文的內容工具,提供您參考。我是CC/希浠 -- CC是帶著缺的兩個圓圈,是記錄跨域生活使用的符號,靈感取自〈圈兒詞〉宋代女詞人朱淑真一封作弄夫婿的信;希浠是一條載著希望的小溪,盼與您一起/持續交流學習,謝謝您的來訪回饋與關注支持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