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考試,我需要做筆記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讀書到底要不要做筆記?


這大概是個千古的難題,以我自己的觀點來說,我的答案是YES。

由於備考時的參考書、講義都是大部書,對於常常在圖書館、咖啡廳念書的我是很重的負擔,況且越讀到後期,重點逐漸分明時,越會覺得只需要擷取某部分來研讀,剩下不重要的那一部分則可以忽略,另外,可能也是本身喜歡書寫的關係,寫筆記能帶來一種安心感以及複印在腦中的感覺,自己的筆記比起教科書,能更讓我容易記住考試的內容。

當然,我也曾聽說有些考生因為時間及效率的關係沒有做筆記,而且他們還是考上了,這部分我不了解他們究竟是怎麼準備的,也就不討論了,只能說每個人有不同的讀書方法,要找的自己適合的才是。


要如何做筆記?


做筆記不是照抄書中的內容,這樣就沒有意義了。

分享我自己做筆記的方法,我是在讀過幾遍教科書、也掃過幾次題目後(不是邊讀邊寫!),依照考題的分布來決定筆記的內容,考的少的章節,我可能就稍微抓出一些重點或是乾脆跳過那章,考的多的章節,則會多寫一些、甚至會從其他書、考題中補充相關的資料。

讀到後期對於科目都有熟悉度後,我幾乎都只會帶著我的筆記研讀,就不再翻閱教科書,然後依舊是透過題目來補充自己筆記中不足的部分,並分別標示一定要記熟的重點、題目常常寫錯的地方,提醒自己哪些地方要注意。

最後,我甚至還會補充一些自己在網路上看到可能的考點,例如桃園音樂老師盤查案、M化車的概念等等,以防題目突襲相關時事,今年也很幸運有猜到桃園音樂老師的盤查案,讓我作答上流暢許多。

簡單來說,我的筆記主要針對過去常考的考點、自己總是念不懂的地方、以及自己預測的考點,而較為冷門與基本的篇章,就沒有特別去著墨。


如果你還是不會?或者沒有足夠的時間?

如果你是對於自己的抓重點的能力不是這麼有自信的人, 或是已經準備了好幾次考試都還是找不太到方向、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的人,以及因為邊上班邊唸書的緣故,光是要念好幾遍都來不及、擠不出時間的人,可以透過以下連結參考我的筆記:

shopee.tw/booker_note


直接購買筆記的優點?

1.節省許多時間

老實說,為了整理自己的筆記,還真的耗費了許多心力,如果你自認為是比較不會抓重點、或是看書比較慢的人,或許可以考慮以直接購買的方式,節省寶貴的讀書時間。

2.滿滿重點的精華內容

由於當時自己就是考生,筆記的內容完全針對警察三等特考行政類組(內軌),筆記內容並非從單一教科書擷取,包含了許多教科書的彙總、歷屆試題的考點、自己備考時認為重要的時事、以及獨家的背誦口訣等等,比起一般教科書的詳盡,筆記重點更為分明。

3.比參考書更精簡

如上所說,這份筆記針對的是常考或易忘的部分,比起市售講義及教課書精簡許多,讓你去圖書館或是咖啡廳時能方便攜帶與閱讀,更能幫你快速抓住重點。

4.上榜生的加持


說完優點,當然也有缺點:

1.適合已經有底子的人

如果你是從O開始,建議還是從基本打底開始,直接閱讀筆記的話可能會有看不懂或太粗略的概念,因此還是建議有先讀過參考書後再來參考,才能有一個完整的輪廓。

2.好像沒有了

請容許我自吹自擂一下,個人對自己所製作的筆記,以及自己親身試驗並依靠他上榜,對這本筆記還是挺有信心的!


總之!不論有沒有自己整理筆記,都祝大家金榜題名、早日上岸!之後陸續還會在針對讀書時間分配、考古題使用、心態等層面撰寫分享,大家如果有其他想問的問題,也歡迎留言或透過底下連結私訊我,能回答的我都會盡力回答,希望能夠幫助到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地政士高效備考必知的做筆記方法備考過程中的筆記和複習對於考試準備非常重要。本文討論了為什麼要做筆記、筆記要記什麼內容、以及做筆記的功用。這些為考生提供了實用的筆記方法和建議,以提高考試準備的效率。
Thumbnail
avatar
林坤毅地政士
2023-07-30
準備考試的過程跟人生一樣,並不是每件事都是重要的!最近在閱讀一本書《超高效學習:超級學霸╳跨界學習權威的35個PRO考試秘技》,裡面提到許多觀念,非常受用! 其中一章小節裡談到把工作記憶發揮到極致的其中一個方法是:簡化!書裡談到:「學習的時候試著簡化重點概念,其實重點概念常常出乎意料地簡單。不要在枝微末節上鑽牛角尖」。
Thumbnail
avatar
左撇子叡叡
2023-03-03
踏出準備考試的第一步—從問題去找答案 當我們準備讀考試科目前,可以試試看先看近幾年的考題。無論對於該科目是否的掌握度高低,都先看歷屆題目(至少看3年內)。
Thumbnail
avatar
嘉義菲爾普斯
2023-02-08
我要成為時間管理大師!—讀書、工作、準備考試你是不是常常感覺時間不夠呢?過去曾經我曾經準備過考大學、轉系轉學考(大學內平轉)、法律研究所、司法官國考。我也帶過準備考研究所以及考律師司法官考試的學弟妹,進行讀書會。在檢察官的工作上,也需要面臨和警察、行政機關、同事約時間討論事情。時間管理是一生都再不斷優化和學習的事情。以下是3個可以嘗試的步驟:
Thumbnail
avatar
嘉義菲爾普斯
2023-01-27
準備考試的迷惘正在準備教師甄試的自己在昨天聽到一句話:「教師甄試是為了測試我們到底有多想要當老師」,我覺得這句話非常的棒,雖然準備的過程中有迷惘、有痛苦、有很多的不確定性,但我認為不管心裡面到底有多少的掙扎,就是不能放棄。 最近意志力有點消沉的自己,總覺得自己比不上別人,但現在我會努力的找回讀書的步調,一步一腳印
avatar
鼠尾草
2022-10-29
準備考試,貴在系統性學習工作之餘準備考試,最有價值的是在兼顧工作、家庭、進修中磨練心志、時間管理能力、以及有系統的升級自己的知識。
avatar
ANDY不當上班族
2022-09-02
40214我應該如何準備考試我第一次月考,我的國語成績並不理想,分數只有這科未達90分,我大部分都是錯在選擇題跟成語題型都好這次期末考我會針對這些題型,多些努力多些用心,把失去的分數補回來,名次保持不要退步。
avatar
李翊齊
2022-03-10
110年心輔所考試準備(我的武器商店) 接續上一篇《110年心輔所考試心得》,此篇會是諮商所的乾貨總整理。剛開始還在手足無措?系上較少相關課程或根本不是本科不知從何下手?你需要的是正是此篇新手村指導手冊,廢話不多說,起程! ※本人沒有補習,資料整理上都是以個人經驗為主,在文中沒提及卻想提問的可以留言詢問喔 考試學校 彰化師範大學、嘉義大
Thumbnail
avatar
伊恩
2021-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