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上)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自從上次對話後,我的胸悶遲遲未好,日常的呼吸變得異常痛苦。我不敢妄自惹事,除了工作之外什麼事都不排,避開與他人對話,成天專心休養。歷經一整個星期,胸悶的問題才逐漸好轉,豈料下一段對話隨即跟著開啟。

她是我的眾多案主之一,一位曾有數次合作,精明幹練的編輯。我對她印象不差,是個好人,總以別人的利益為優先,溝通能力強,組織效率高,不少棘手的案子多靠她才能順利落幕。我可以大膽地說,工作上的事,有她出手,我無須擔心。

說是合作幾次,我們從來不曾見過面,所有聯繫都在線上發生,我丟出問題,她負責解決,合作乾淨俐落。要不是這次的案子意外麻煩,依照本來的合作模式,我們應該此生不會相見,更不會談論工作以外的生活瑣事。或許是機緣吧,我們初次見面,竟然是在我覺醒之後,讓一次本來平凡無奇的相逢暗藏無限可能的發展。

那天下午,我們約在咖啡店見面。我提前半小時到,先點了一杯單品,用平板寫著糾纏多年的小說。肥嫩鬆軟的店貓頂著一臉慵懶,熟門熟路地走到我的腳邊磨蹭討摸。我伸手撸了幾下,看他心滿意足貼著我睡,我喝了一口咖啡,持續與稿子搏鬥。

當她踏入店裡,我首先訝異於她的瘦,纖長的四肢彷彿一折就斷,然而她的一雙長眼伶俐慧黠,有著不符身形的堅韌。

我本欲熱烈地起身招呼,隨即察覺到一絲不對勁,她此時的心緒意外地鈍重,好比千斤的巨石陷入泥沼裡那般困頓,更令我詫異的是,她的狀態與工作無關。

「妳好。」我起身後,含蓄地點了個頭。

「我們應該是第一次見面吧?」她清爽地笑著,隨即拉開椅子坐下。

她的笑容儘管客套,無論是誰看了,都會打從心底喜歡上這位女孩子。

「是,認識快一年,合作好幾個案子,這才是我們第一次見面。」我將點單遞給她。

「你在忙什麼?」她點完咖啡後,望向我工作的平板。

「沒什麼,非工作事務。」我將平板關閉。

「神秘啊。」她笑道。

「還不至於啦,就寫小說。」

「寫什麼小說?什麼類型的?有出版社嗎?」她立即俯身追問。

「妳是職業病吧?」我大笑。「我這本小說寫好久了,陸陸續續應該有三、四年了吧。本來想寫現代人的迷惘與無奈,最近忽然想要改變風格,寫些不太一樣的,市面上沒有類似的,但現代人可能會想看的類型。」

「好吧,寫了幾篇先寄給我看,我可以幫忙找出版社。」她很有自信地說。

「再說吧,說不定妳一讀就後悔了。」我聳肩笑道。

「不可能,依你的文筆和龜毛程度來看,這本書絕對會賣。問題永遠在於行銷,找到對的TA。」她篤定道。「好,我們還是先切入正題吧,趕快把它解決了,有話晚點再聊。」

這次的案子是十五篇人物側寫,人物由她挑選,採訪、翻譯、攝影全由我一手負責,這是我們習慣的合作模式。本來的期限是兩個半月,我僅用一個半月就完稿交件,效率一如往常。問題出在其中一位受訪者突然反悔,不願意接受採訪,並且用盡方法抗議,想要案主撤回這篇訪稿。

起初受訪者認為採訪的問題跟最初給的訪綱不同,導致他在採訪過程中給予的答案不夠準確。當我交出錄音檔和電郵,確認訪綱和現場採訪幾乎一致,他又更改說法,認為部分內容太過私人,不該納入訪稿裡。因為刪除的篇幅過大,我不得不調整該篇的重心,熬夜再寫一篇。見到此路不通,他直接擺爛,認為我方太不專業,不尊重他的個人隱私,堅持要撤掉訪稿,不然就發文上網,交給網友評斷。

「你認為該怎麼辦?」她詢問我的意見。

「以我的角度,我會直接抽稿,找別人再寫一篇。快的話,我兩天就能交稿。」我笑答,雙手一攤。

「太晚了,如果現在要換人,我們得先跟官方報告為什麼要換人,等待他們的許可,提出新的人選讓他們同意,最後才能採訪,前前後後至少要一、兩週才行。我們下週就要送印了,這樣根本來不及。而且,如果不能在這幾天解決的話,我們有違約的問題。」她無奈地解釋案主的難處。「最近窗口才換一個人,是個新手,溝通起來超級麻煩,完全在狀況外。要請他協助我們延長期限,幾乎是不可能的。」

「那就只能跟受訪者好好談談了,想辦法理解他堅持撤稿的理由。」

「我跟他談過好幾次,他不僅不願意說出理由,還把我狠狠訓斥一頓,說我怎麼會讓那麼不專業的人去採訪他。」她白了我一眼。

「喂,這事可能不怪我喔。妳聽過錄音了,明明聊得最開心的是他,自己以前年輕的故事一直講個不停,我勸阻了好幾次都失敗,本來一小時的採訪硬生生成為兩小時,我才是受害者好嗎?」我苦笑回應。

「我就是知道,才沒有找你麻煩。」她也無奈地嘆了口氣,繼續說道:「現在剩下的選項不多,最可行的就是說服他,讓他回心轉意,簽下授權書,讓我們可以順利結案。」

「所以妳特地搭火車來找我,就是為了展現誠意,請我跟他談一談,是吧?」我將上身向後仰。

「你真是冰雪聰明啊,這杯咖啡我請定了。」

「妳動作太快了吧?我還沒答應呢。」我伸手止住她。

「你一定會答應的,因為你是好人。」她毫不猶豫地說。

我閉眼沈吟片刻,將每種可能性迅速觀看一輪,略有所知後,這才睜開雙眼。「好,我答應,可是結果我不保證。」

「沒關係,你願意跟他談就好,反正我們現在只能碰碰運氣了。」她深深吸入一口氣,悠長地吐出,輕啜一口熱卡布。「好,結束,公事談完了。」

「有沒有覺得這趟火車錢花得挺不值得的?來回快一千,四個小時,就為了這十幾分鐘而已。」我出言調侃。

「不會,非常值得。你的工作就是採訪、攝影、翻譯,不包括行政,那是我負責的。今天想要請你幫忙你責任範圍以外的事,本來就應該要親自走一趟,這樣才符合禮數。」她去掉了幽默,嚴謹地回應我的玩笑話。「對了,額外的油錢我們會補,可以多給我幾張,算是我能夠給你的微薄的謝禮。」

「沒關係,那是小事,我答應了就會做到。」

「不,那不是小事,那是應該的。自由工作者很辛苦的,不能不計較。該補的我全部都會補,你就乖乖把發票給我,好嗎?」

「好吧,妳說的算。」

她低頭喝了一大口餘溫未散的卡布,嘴角殘留著一抹奶泡。她轉過頭,詢問櫃檯後的老闆:「老闆,你這裡有沒有什麼吃的?」

「很抱歉,我們只有甜點喔。」老闆的回答飄過了櫃檯。

「這樣啊,好吧,那今天有什麼甜點呢?」

「我們有焦糖布丁跟戚風蛋糕。」

「那我各來一份好了。」她爽朗笑道。

我上下打量她。「看不出來,完全看不出來。」

「什麼?我食量很大好不好,只是吃得有點不規律,職業傷害,沒辦法。」她引以為傲地回答。

等到甜點上桌,她好整以暇地拿起湯匙,先挖一小口焦糖布丁,擱在戚風蛋糕上,然後再挖布丁底下的戚風蛋糕,優雅送入嘴裡。我愣住了,她的思維和作風果然易於常人,連飲食都能別出心裁。

「吃甜點就是要享受,知道嗎?怎麼吃不重要,吃得爽才是關鍵。」她斜眼瞧我,藏不住心裡的得意。「有沒有覺得世界好像變得無限寬廣了啊?」

「我真的是受教了。」我聳肩笑道,強行壓下點兩份甜點的衝動,身材還是要顧。

我等她吃了幾口,一臉心滿意足地放下湯匙,這才小心試探道:「妳還好嗎?」

「怎麼了?為什麼這樣問?我的黑眼圈很嚴重嗎?」她急忙用雙手遮住臉龐。

「倒也不是,就覺得妳很疲憊,好像好久沒有睡好了,也沒有吃好。」

「是嗎?這樣你也看得出來?」她著實嚇了一跳。

「我的感覺比一般人更敏銳,可以察覺到別人無法察覺的事。」我聳肩笑道。

「那你不要看我喔,我警告你。」她的語氣半開玩笑,另外一半藏著毋庸質疑的認真。

「不會的,妳不問我問題,我不會看到。我只能稍微感受到妳散發出來的狀況而已。」我嘗試安撫她。

她半信半疑地瞇眼瞧我,拿著湯匙示威似地朝著我畫圓圈,而我立刻舉起雙手,不敢造次,靜靜等她將眼前的甜點一口一口吃完,沒敢再說一句話。等到她將最後一口布丁加蛋糕咀嚼吞落,湯匙輕巧地擱在盤子邊緣,喝了一口水,這才面對著我,說:「你是怎麼了?通靈嗎?怎麼以前沒聽你說過?」

「這不算是通靈,算修行吧。」我遲疑片刻,續道:「我不知道事情會變成這樣,我也不知道我會擁有這些能力,一切都是意外,連我自己也不太清楚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看著她的眉頭微皺,我很清楚這個說法她應該不太滿意,稍微整頓思緒後,我又繼續說下去。

「最簡單的說法就是,我通曉了一切,過去、現在、未來、任何人、任何事,凡是我需要知道的,我都能夠很快地知曉。」我喝了一口水,又說:「這項能力有沒有極限,還是個未知。我有太多事情不懂,太多的可能性沒有機會探知。不過我目前可以篤定地說,這跟通靈不一樣,這不是某種被動技能,或是單一的能力。要我來說的話,這比較像是每個人與身俱來的狀態。當妳的思維徹底打開之後,無數的資訊匯流到心裡,想知道什麼都能夠知道,就好像這世上的每個生命都是彼此相互糾纏,本來就可以互相探知,類似這樣的概念。」

看她一臉詫異,我知道我講得太多,正當我苦思更簡易的解釋,她忽然伸手打斷我,直白問說:「我先不管你的能力哪來的,好不好用。我只問一個問題:你能夠解決這名受訪者的問題嗎?」

「這⋯⋯我倒是沒想過。」我沉吟後回道。

「趕快試試看!」她雙手大力敲桌。

我感受到店裡客人目光灼灼,燒著我的後背,於是立即安撫她:「好,我試試就是了,妳先安靜,等我,好嗎?」

我喝一口清水,醒醒腦,尚未吞咽下去,我已經感受到那位受試者找麻煩的原因,以及解決的關鍵。有趣的是,本來應該由我解決的事,因為方才我對她揭露了我的能力,如今開啟了先前不存在的可能。

「妳是不是給他看過你們的排版?」我問。

「嗯,有,他很堅持想要看,所以我就給他看了。怎麼了嗎?」她遲疑地反問。

「那就是了。他不滿意排版的方式。更仔細地說,他不喜歡排在某一位採訪對象的後面。如果能夠請美編重新排版,將他的位子排在前面,甚至排在第一位更好。」

「可是我們排版——」

「如果不能改排版,那就把他的照片放大,比那個人還大,這樣也行。」我直接打斷她。

「這樣就行?」她不太相信地質疑。

「死馬當活馬醫,反正妳現在又沒有其他的辦法,是吧?妳現在打電話給美編,不到一小時就能重新排版吧? 改好了,寄給對方看,打個電話過去,什麼都不用說,直接先道歉,説上次記錯了版本,現在寄的才是正式印刷的版本,然後別多說什麼,問問他能不能接受就好。」

她沒想太久,拿起手機刷刷按按,逕自走到咖啡店外面講電話。我喝了一口已經冷掉的咖啡,正想點份餅乾,她講完了電話,回到店裡,大力地坐在我的面前,用電話指著我的臉。

「你這一招最好有用,現在全靠你了。」

「不成的話,我再親自去跟他談。那如果成功的話呢?」

「成功的話,下次你來台北,我請你喝咖啡,外加一餐你想吃的。」她拿起包包倏然起身,將桌上的水俐落喝光。

「我載妳去車站。」我拿起咖啡,準備一口飲盡。

「不用,你慢慢來,我自己走過去,才十幾分鐘而已。我火車還有四十分鐘,慢慢走過去剛好。」她回絕我的提議。

「好,那我就不送了。」她的氣勢徹底壓倒了我。

在她付完錢準備出門之前,我忽然感受到一股急迫感,立刻喊住了她:「記得吃飯,隨便吃什麼都好,然後快沒關係,但一定要多咬幾口。」

走到門口的她停下腳步,沒有轉身,單單用手示意。

待她走遠,我輕啜咖啡,腦海裡揮之不去的是她瞇著眼手持湯匙指向我的畫面。回想方才和她的這一段對話,總覺得哪裡不太順。我將整段內容在腦海裡重複播放,想要抓出任何錯誤,哪一句話偏離了正軌,導致她的抗拒。直到我把咖啡喝完,那股不快始終縈繞著心頭。

或許是我鋪陳不足,太過直接導致的後果吧。是的,我會擔憂一心顧著幫人,害得行事過於莽撞,助人不成,反倒斷了協助對方的可能性。可同時我也焦慮著,會不會因為太過謹慎,結果錯失助人的機會。我發現鬆與緊之間的拿捏,是一門我尚未掌握的學問,想找人問是不可能的了,我根本不知道這世上有多少人與我擁有相同的能力,更不知從何問起,看來只好在實戰中慢慢地磨。

正當我以為把事情搞砸了,斷了誰的因緣,半個月後,我又接到她的電話。

5會員
13內容數
當我見證了宇宙初開的模樣後,世界再也不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寫真藏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二、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三、(上)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三、(下)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現代年輕人不去旅遊,去寺廟上香?原來古人也有相似的經歷如今隨著全球疫情結束,各國持開放政策,人們經歷了三年的疫情之後總要出去散散心。全國遊和境外遊自然而然變成火熱的旅行方式。可是,年輕人沒那麼走運,不但沒找到工作,只好遊走於寺廟,將那那一份小小的願望寄託在一根香上了。而古代人們生活節奏十分緩慢,會慢悠悠地旅行,可以遊山玩水。
Thumbnail
avatar
芝士历史
2023-03-21
十二月令圖 三月「上巳修禊」農曆三月三日是上巳節,這是古代人一年之中重要的節日,但早已消失在現代人的生活。不過,在日本還是有上巳節噢,只不過日本人已改為西洋曆的三月三日為上巳節。 「上巳修禊」的習俗緣起於周朝,《周禮春官宗伯》記載: 「女巫 掌歲時祓除、釁浴。旱暵則舞雩。」
Thumbnail
avatar
水無月
2023-03-09
[藝術 x 迷思] 藝術對孩子有什麼的好處和何其重要?(四上) :對培養人格和身份的影響、情緒幸福感的好處?藝術如何可以對孩子的個性和認同感產生有益的影響?毫無疑問,你會讚揚孩子的成就並幫助他們獲得自我價值感, 學會接受和給予批評,有助於建立自尊。並讓孩子學會忍耐, 教會了他們耐心的價值。藝術還可以幫助孩子們表達自己的情緒並有助於小朋友與他人建立良好的關係 ……
Thumbnail
avatar
ArtiMate 藝萌
2023-02-12
女生眼睛周圍點上四個白點,吸引力大增今年在TikTok上有個熱門議題,台灣似乎沒什麼人討論? 這火紅議題說,女生如果在眼睛四周點四個白點,就會增加吸引力。 就像這個截圖,原始影片在這裡。
Thumbnail
avatar
陳豐偉
2022-07-15
#79日本的時空膠囊系列||金閣寺的故事(4)-金閣寺炎上之三島由紀夫視角延續上一篇我們一起跟著司馬遼太郎的視角,來理解了金閣被燒毀的這個歷史案件,這一次,我們改由三島由紀夫的視角,透過他在案發之後與縱火犯林承賢的長談,最後以小說的方式呈現對這個事件的理解。
Thumbnail
avatar
NANA濕婦
2022-03-01
#78日本的時空膠囊系列||金閣寺的故事(3)-金閣寺炎上之司馬遼太郎視角金閣寺中的金閣,很幸運地沒被足利義滿的暴怒兒子摧毀,並作為足利幕府後代將軍的別莊,被繼續使用著。在之後的歷史長河裡,金閣從古都京都中無數的戰火生存下來,也逃過了二次世界大戰的轟炸,雖然不再金碧輝煌,其古色古香的韻味始終都是京都人的驕傲之一。然而,這一切都在1950年,被一把火燒成了灰燼...。
Thumbnail
avatar
NANA濕婦
2022-02-26
來寺庫上看看By Far 21年春夏款單肩包看多瞭大牌奢侈品外顯的貴氣,偶爾也需要一些小眾輕奢的物品來調劑生活。就包袋而言,不少小眾輕奢款也是做得相當不錯的,選購時尚輕奢小眾包袋,就上寺庫吧!寺庫是亞洲領先的線上線下精品生活方式平臺,一直致力於為用戶提供精品生活方式,平臺內匯聚瞭大量來自世界各地的奢侈品品牌,近兩年在時尚圈非常火爆的By Fa
avatar
Ebbe Llewelyn
2021-08-21
橘色四號跑道上,一場與自己的競賽這篇來自於某一天下午慢跑中的靈光乍現,看著從身邊一個個超越的跑者,在職場也有些場景似曾相似。太過在意別人的看法、喜歡比較我們未曾擁有的部分,而因此將自己囚困在低落的情緒裡,其實就像在操場慢跑一樣,我們該專注的是自己眼前應該做的事,對我來說就是那個四號跑道。
Thumbnail
avatar
茶布斯閱世界
2021-03-30
紙雕小人國:建築師寺田尚樹築世界前天在松山看了寺田尚樹的展覽。微型的紙雕考功夫,光是想像已覺得手酸,在欣賞過程中亦考觀者眼力,由此更能想像創作期間的困難與痛苦。「的骰」、「細蟻」的事物聚在一起的時候,便成了他的世界,由大世界到小世界。在平實的畫面中,紙片人雖然沒有樣子,但姿態像真度高,抓住1比100下,人的原有神緒。
Thumbnail
avatar
紫凝
2019-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