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比亂亂忙|有些人的確只適合當同事。

2023/11/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次寫道與同事的相處問題,至今仍然存在。

她很友善主動地找我談了兩次,以為一切都冰釋前嫌時,她開始對我忽冷忽熱。今天會拉著我的手說「親愛的,這個機器是這樣操作喔~」,隔天又會用兇狠的表情質問我不是我犯的錯。

所以現在只要跟她同時段上班,我都胃痛。

求學時,如果碰到了這種與朋友瀕臨絕交的處境,我一律選擇一刀兩斷,不再跟對方有交集,並將自己藏起來。上下學自己走,吃飯自己吃,分組只做份內的事,畢旅在旁邊默默地看別人嘻笑合照⋯⋯多輕鬆啊。雖然寂寞了一點,但再也不用害怕會被人酸言酸語或横眉怒目地相對。

先把自己孤立起來,他人就無法孤立我了。

但這次我本來不想這樣做的。我長大了,是個成熟的大人了。我希望能與她好好溝通、知曉雙方內心的糾結與掙扎後,達到互相理解,近一步昇華我們的關係,成為更緊密的好友。

她也曾經說過:「是你開始怪怪的,我才怪怪的。我根本沒覺得怎樣,是你先開始尷尬。」所以我就努力地回想最初相處的感覺,拿出開朗友善版本的我,但有一半的機率卻會是熱臉貼冷屁股。

某天下午,人力還算充足,所以她整個下午都在對著電腦搞美工。她打算幫大家的置物櫃新增佈置,找些可愛的卡通圖片印出來後護貝。整個下午,我都聽到她在跟其他人討論「你要什麼角色?」、「這張你喜歡嗎?」,但當我經過她時,她的雙眼都緊緊地盯著螢幕,彷彿害怕與我對到眼。

下班時,我進到員休室準備換衣服,看到所有人的櫃子上都添增了各式各樣的卡通圖案。

只有我的沒有。

我不懂,如果她說是我先開始尷尬,她很重視我,她已經放下之前的事情,如果她太兇的話可以直接跟她說⋯⋯如果這一切都是她說的,那為何,她又會做出如此明顯地排擠?

我知道,我該做的事只有一個,就是去與她確認,而不是一直在心裡猜她到底喜歡我還討厭我。但我已經確認過了,她說她當我是朋友。

兩週過去了,情況並沒有好轉。我想,也許接受「我們沒有這麼適合」也是一種選擇。這次我並不是直接逃跑,而是試著努力過了。雖然結局一樣,但至少我勇敢面對過。

因為這個同事,我已經很久沒有感受到剛開始工作時,那種純粹的成就感與愉悅。希望這篇文能幫我整理心情,將這件事在心中落幕,收進某個不重要的抽屜裡。

今天開始,我要將眼光放回自己身上。

(是說,雖然關係鬧僵,但我的每則限時動態她都會看。姊姊說「越恨的越會看!」,也許吧。我想,她可能的確很在乎我,我們的和好之路才會這麼艱難。但我已經不想再為她心驚膽顫了。當個好同事,才是最適合我們的模式。)

我就巨蟹座,很愛小劇場,但老了以後,比較愛直接寫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