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夜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政府鼓勵市民多點去夜街,以帶旺經濟。我想想近半年我晚上超過十一點才回到家中的次數,原來只得區區一次。

政府以「去夜街」作為一個重要策略以求帶起香港經濟,若憑我的生活習慣來說肯定會以失敗告終,儘管我就算在疫情期間也不會時刻躲在家中靠外賣生存,但到底我得承認我也不是坊間所說的「貓頭鷹」一族,就算昔日最年輕的所謂瘋狂歲月,去夜街至通宵達旦的次數可能一隻手的手指也數得完,反而後來結婚後跟太太學人到商場看世界盃直播倒有好幾次,其餘夜歸的原因大多是去了宴會或親戚朋友家中吃飯,亦有看完話劇或舞台劇後,但大多數情況下我都是急急回家,中途再吃碗糖水的次數絕無僅有,所以就算說到去夜街真的可以帶動經濟,恐怕我完全是反面教材。

不過不知道是否真的物以類聚,據我所知我身邊仍會去夜街的親戚和朋友也是不多,就好像最近舊同學相聚,本來相約的晚餐由正常的七點一直推前到六點,最後八點左右便各自回家,揍仔的揍仔,休息的休息,沒有人想再有其他餘興節目。當然,我們一班舊同學年紀已不輕,大部分的子女仍然在學,翌日自己又要上班,若還要去夜街,返到居所可能已接近半夜,實在沒有能耐回到去還要處理家頭細務然後睡幾小時便又要起床上班。

我的例子當然只說出跟我背景接近,年齡群又相近的人,香港還有很多人,可能真的有很多爺爺想同孫女去蘭桂芳「劈酒」,而我的爺爺及公公已經離世,這個經驗恐怕不會在我人生中出現。

不過我反而想說出一個現實情況,去夜街真的和年齡有關,任誰也知道年紀越大體能及精神也會下降,去夜街根本是消耗體力及精神,也不是太健康的生活習慣,此外大多數年紀大了的人還因為有了家庭而多了責任,所以連去夜街的本錢也沒有,所以無論跟我背景是否相近,一去到某個年齡層,自然會減少去夜街,過去少去的去得更少,多去的也會減少。雖然我也認識一些長者傍晚才出動去聽粵曲及吃飯,但聽得更多的卻是傍晚五點已經吃了晚飯在家中等睡覺。

在我來看,去夜街較多的是比較年輕的一群,只是近年有很多年輕人離開了香港,他們本有的消費力、活力、朝氣及創意也一併跟他們離開,少了人去夜街根本不令人意外,但政府又怎敢明說出這個原因呢?

同樣,這也是一個失去創意及活力的地方,一個地方失去朝氣和蓬勃,只懂走舊路,用舊蹺,既不敢面對真正原因,亦只知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卻不知時代變了。認識不少年輕的一輩,甚至很多來自西方國家的旅客,亦多了注重健康及避免過度消費,食宵夜及購物未必是年輕一群及旅客的必然喜好;此外,居住在新界的居民的比例亦比以前多,港島權貴仍只懂把那些重點活動集中在中環海濱和西九海濱,卻忘記在這些地方去完夜街還要跨過多區才可返到屯門、上水及將軍澳,我不排除一次半次也可以湊湊熱鬧,但當發現行夜街最終又是那些千篇一律、不外如是而且日間也找到的東西,就沒有下次了。

香港已經跟四年前不一樣了,卻還只會叫市民去夜街以帶動經濟。

(14·09·2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莫非真的過時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同階段不同心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個階段的結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密集看電影(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密集看電影(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走下一步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去夜總會玩就賺到大錢?(笑話)去夜總會抱着幾個女人就會賺到大錢?那麽有趣,這個動作真是那麼難做?這個動作很應該列入健力士世界紀錄大全!不過我很笨的!我不明白的!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這樣就賺到大錢,不學習的人真是零舍不同哦!他們真是高招過我們這些呢啲書蟲很多的!那麼抱着幾個男人呢?是不是一樣賺到大錢?原來搞男同性戀是那麼厲害的,搞男
    Thumbnail
    avatar
    Edward Lo
    2023-09-13
    朋友一直找我去做業務員,該去嗎?六大面向評估你的業務適合度「朋友一直找我去做業務員,該去嗎?」如果您對職涯有以上迷惘,本篇文章將會非常適合您!從朋友動機、工作條件、專業領域、財務規劃、家人意見到內在動機,六大面向全面解析適合從事業務工作的關鍵因素。無論初次從業或猶豫不決,此指南提供寶貴參考意見,幫助你了解自己,找到最適職涯方向。別再徬徨,跟隨指南,開創新篇
    Thumbnail
    avatar
    陶玉銘|正向溝通力培訓師|跨族群交流(動物溝通師)
    2023-06-13
    地球一小時 地球關燈日 多羅滿帶你每周六晚上去夜觀上帝創造人類,商人創造節日 每個節慶彷彿都會針對一些客群促銷優惠 比方三月到了, 正常來說應該推出婦女節專案?白色情人節優惠? 但!多羅滿不想 我們只想把一些需要提醒大家的日子,端出來提醒大家 ….. 地球一小時(Earth Hour)是一個全球性節能活動, 提倡於每年三月的最後一個或倒數的第二個星
    Thumbnail
    avatar
    花蓮賞鯨多羅滿賞鯨
    2023-03-01
    製造業去庫存循環要多久? 可能比你想的還要快!今晚將發布美國9月ISM採購經理人NMI(服務業)。在風險偏好降低的情況下,總體經濟所反映的並非當下行情,而是告訴我們一旦經濟齒輪開始重新啟動,將延續未來一季甚至半年以上的行情趨勢。 一、 解讀美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 a.紅色框的部分為主細項:新訂單、生產、雇傭、供應商交期、庫存。
    Thumbnail
    avatar
    岩一杉
    2022-09-06
    第一次去夜店我是在27歲的時候,第一次踏入夜店,是一間數字夜店,朋友帶我去,那次我沒化妝,穿了小平口上衣跟短褲。
    avatar
    小宇宙
    2022-08-11
    人類圖進階2- 如何知道自己在社會中向上流的地圖︱人類圖裏所標誌的第二條自我實現的道路︱指示着如何把興趣和熱情轉變成事業這篇文章會延續上一集所談過的自我實現的第二條道路,也就是以外在環境作軸線的自我發展的道路. 可能會說得深入一些,但篇幅始終有限,首先,人類圖裏紅色和黑色的太陽地球組合以及同樣是兩邊紅色和黑色的月亮南北交點是本次的重點.這裏可以說有四組,但是有先後順序的.
    Thumbnail
    avatar
    Life Architect
    2022-05-04
    CH6-2.噪音,才是最嚴重的汙染─特別是經常去夜店的人要注意了噪音,才是地球上最嚴重的汙染! 為什麼地球被稱為苦難星球? 九代表極致的智慧,也是最神秘最高等的數字。那麼,數字9與我們的存在有何關聯呢? 在上一集的內容,我們提到了七聖賢所傳達的三個「解開奧秘的鑰匙」。 今天與大家分享海奧華預言的第六篇(下): 【七聖賢與氣場】
    Thumbnail
    avatar
    小賦婆 little giver
    2022-04-09
    馬祖當兵趣:夜間防護射擊在馬祖服役的兩年期間曾經遇到過一次的夜間防護射擊,其實當年馬祖夜間防護射擊是每年都要實施一次,用以驗證這一年來各部隊的訓練狀況,主要演訓單位是陸軍的步兵及砲兵部隊,另外空軍防砲部隊與陸軍的高砲部隊也是射擊的主要單位。
    Thumbnail
    avatar
    黑咖啡
    2022-01-12
    我明晚要去坐夜。今天接到了不好的消息。一位建築師,也是著名的古蹟保護學者過世了。我們最後一次碰面是他去國外教書以前,跟我說這裡沒什麼發展的機會,只能出國去。他知道這麼說就足於暗示我肇因,當下誰都沒有說破,他也沒預留任何的時間讓我好好說再見,總之我還是這麼說了再見。 沒想到就再也見不到了。
    Thumbnail
    avatar
    羅弄裡的阿四
    2021-11-28
    跟著有理小姐去旅行:夜訪百万石之城─金澤。「跟著有理小姐去旅行」這次來到被稱為小京都的「金澤」,這裡同時也被稱為有「百萬石稅收」的富有城市。在前田利家與妻子松一同治理的繁盛都市,會有什麼樣迷人的風情呢?「跟著有理小姐去旅行」系列文章,將不定期分享有理旅途中的所見所聞,請大家跟著有理的腳步一起造訪各地的美景美食!
    Thumbnail
    avatar
    有理小姐的反轉人生
    2019-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