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一次的夜市 VS 每天的夜市

2024/02/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以前在台北的時候,我很少去夜市。但現在住在南科附近,每個星期都會去夜市。幾個禮拜下來,我突然對於這樣的生活模式感到有些雀躍,於是我開始來細細思考,為什麼夜市從每天都有變成每週只剩一次,還會帶來快樂呢?

方便是方便,但真的會用到嗎?

帶著從夜市買回來的麵包,不禁這樣想著。

每個星期只能買到一次的麵包攤,因為一個星期只能吃到一次,所以就變得特別好吃。甚至還會特別期待夜市的那天晚上,我又可以去挑想吃的麵包來吃,我會把晚上買來的麵包當成隔天的早餐,也就形成了隔天起床的動力。

另外,台北的夜市很少有麵包攤,所以這也是我覺得很特別的地方,看到麵包攤用卡車運好幾櫃的麵包,看起來就覺得很澎湃。而且跟著大家一起在麵包攤前選麵包,男女老少都有,有的還戴著安全帽直接下機車買,有的抱著小孩跟孩子一起挑,這種在成堆的麵包裡挑選的感覺也是一個樂趣。

這種樂趣,如果變成每天都有,好像就不覺得有趣了。如果每天都有夜市,方便是方便,但好像也不會因為方便而想要每天光顧。

生活中,也很多東西是這樣,例如,買了快煮鍋感覺好像很方便,但買回家之後其實也很少用到。有的東西看著它每天擺在家裡,習以為常之後,反而少掉了些什麼樂趣。那麼也就讓這個方便變成了一個有形卻感受不到的累贅

逛的是一種熱鬧,不一定真要買什麼

台北到處都很熱鬧,逛夜市不見得是一種很好的逛街體驗,畢竟夏天很熱,吃的喝的用的味道混雜在一起,環境不一定舒適,所以並不會因為需要感受一下人群或者去看一些好玩的東西而去到夜市。

不過,在每週只來一次夜市的地方,通常就是平常沒有洶湧人潮的地方,白天熱鬧的地方就是菜市場和公家機關,但白天我要上班,所以幾乎沒機會感受小鎮的熱鬧。不過,若是走入一個星期只有一次的夜市,突然人就變多了,燈亮起來了,也就能感受到一點逛街的樂趣。而且,夜市也會有賣寢具,3C小物,鞋子,安全帽等的攤位,如果真的有缺甚麼,又想要買便宜的,稍微期待夜市的到來,感覺也很不錯。

有時候回住處的時間晚了,剛好又是夜市的那一天,繞去夜市吃個晚餐,也會覺得還有個燈火通明的地方在等著。

一週一次的驚喜,也是每週一次的夜市所帶來的感動。


簡單生活,每週的Routine

如果把自己的生活步調,調整成一週一個循環,日子過起來也比較不會那麼緊張。這也是夜市帶給我的感覺。從去夜市買麵包開始,準備接下來兩天的早餐,每個星期踢幾次的跆拳道,平日上5天班,以一個星期為尺度來規劃生活,這樣的生活風格也是我很喜歡的。

如果每天都有每天的待辦事項,要做的事情,要趕的進度,過度快速的高壓生活,確實會讓人感到壓力有點大。大城市給人的感覺就是會不自主地導向一天一個循環的生活模式,雖然每天都很充實很忙碌,但如果沒有調適得當,也會造成自己莫大的壓力。

不論是在台灣的南部,還是在日本的仙台,同樣都有感受到一個比較慢的步調,地理環境的遼闊也是造成生活步調較慢的原因之一,而慢下來的生活方式,讓自己有時間可以寫作,可以發呆,可以思考,我蠻喜歡擁有這樣的自由。

出了台北之後,學習到了不少生活方法,比起在大城裡被趕著走的感覺,算是有越來越體會到要怎麼抓住屬於自己的生活方法。有人問我說喜歡台北還是台南,我喜歡台北,不過我也喜歡我在台南學到的lifestyle。


高中時候夢想成為一位「文人」,至今依舊。雜食性熱愛學習,念過中文系、心理所、資訊所。古有六藝:禮樂射御書數。願以文字為核心,建立我的六藝。這是我的沙龍,包含文學、心理學、AI、資訊工程,還有很多雜七雜八。透過書寫,我想要持續成長,讓今天的自己比昨天更好,散發正能量。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