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階段不同心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香港幾個長跑項目的記錄保持者參加世界大學生運動會,最終比賽前一晚決定退賽,不單失去個人挑戰三甲的機會,也令兩位隊友失去競逐團體項目獎項的機會。從各方隔空放話,似乎跟是否和整個香港代表隊一起住在選手村有莫大關係。事隔了已經近一個月,事情看來沒有繼續發酵,究竟當事人沒一早知曉規定還是刻意違反紀律而被迫退賽,我們旁觀者可能永遠沒法知道,但印象中精英運動員出了狀況倒不是第一次,恐怕也不會是最後一次。

自己在年輕求學時也曾參與很多運動,亦曾代表香港學界出賽,當然距離精英級別或參加奧運或亞運等大賽仍相距甚遠。儘管如此,我還是十分明白一個年少氣盛、血氣方剛的男孩子,總希望可以傾盡一切去爭取佳績。今日我雖然距離成為甚麼代表隊更遙遠,但當閒時去參加馬拉松或三項鐵人的比賽,我還是會盡力做好,那未必是要取得冠軍或破香港紀錄,就是做出個人最佳紀錄也會大滿足,更何況那些可以代表香港出賽的年輕人呢?

偏偏那些長距離競賽項目總是晨早開始兼遠離主賽場,那麼前一晚在哪𥚃休息及睡眠質素如何往往成為關鍵。

若果這件事的當事人沒其他隱瞞,我是頗理解他的心態,他既有爭標的機會,自然希望其他準備條件也做得最好,包括住得較接近比賽場地,住在不受騷擾的環境中,畢竟選手村人多,又要應酬甚麼團長或特別嘉賓,即使有官方巴士接載,但舟車勞頓從來不會令人輕鬆。我到海外參加馬拉松比賽,即使我明知不會得獎,但我所選擇的酒店也想盡量靠近起點,就算遠一點的地方有免費穿梭巴士接駁也是次選,因為誰知道穿梭巴士會否誤點或滿座,這不確定性足以做成一定的心理壓力。

年輕人若有本錢去做就一個自己認為最好的條件,通常會不理一切去作,但著得上香港代表隊的制服並代表香港,又很難完全不理會團隊的規矩和所謂團結精神。事實上,年輕時我也不想理會太多,比較多只顧著自己及做好成績,但長大了多了很多個人責任,開始從管理者及做榜樣的角色出發,便明白一支團隊不只一個人,還包含其他性格不同和崗位不同的人,不能只以自己作中心,如果這個運動員有這個要求,那個又要求別的,然後這個要住這邊,那個又要住那邊,花錢租別的地方倒是小事,但出現了狀況例如意外或遲到出賽又應該找誰來負責或向人交代?一個團隊包含不同項目和不同性格的人,領隊及團長其實也不易做。

過去,我會傾向義無反顧不理他人也要做出好成績,那跟那位當事人要走全職運動員的路其實相似,我亦喜見在香港這個不利運動發展的環境下有人肯嘗試走這條路。但也許我對運動未有百份百的熱情及熱愛吧,總覺得人生亦不應該只有運動,我今日寧願選擇盡力之餘也做得更得體及全面,例如不麻煩到人家、要顧全大局等,也許這亦是我未能成為最優秀的運動員的原因吧。

這件事情若換了發生在今日我的身上,就算我真的有機會獲奬而又有那份熱情,但當發現要搞那麼多事情、安排很多東西、又要一而再地向不同人解釋原因及想法,最後才可按自己計劃而行,然後終於可以安頓心情,好好睡一覺並準備出賽,似乎還是得不償失,那樣麻煩,還不如盡早適應及專注在已擁有的條件下,最少還不會浪費過去幾個月為出戰的努力,畢竟活了那麼多年,還會覺得自己可以掌控一切天時地利人和嗎?

(30·08·2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跑上金門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完成幾乎不可能的「任務」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真正去過溫哥華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回來後不同的感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還有待進步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莫非真的過時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學員成長】人生總會在不同階段遇到不同關卡​這個文章專欄真的醞釀很久,主要是想來寫參與課程學員回去操作魔法過後,究竟獲得哪些成長?第一篇就先來寫一下這位修過金錢策略魔法課程學員的故事。我對這位學員的印象私訊的內容往往都不會脫離木星儀式,訊息往往是我最近跟木星工作的如何啊?或是我覺得這禮拜哪天是合作木星儀式啊?
    Thumbnail
    再讀《不老騎士》:每個生命階段都有不同任務,也需要勇氣《不老騎士》不只是一部講述環島故事的紀錄片,更是在告訴我們一些生命道理。 年輕人自我挑戰的旅行,是想要告訴新世代不要害怕突破自我,對象就是年輕人;而這些長輩在說的,更像是不要放棄生活的希望與動力——可是年輕人終究也會有老去的一天,到時候還能保持對生活的希望嗎?
    Thumbnail
    生命不同階段的習作與告別——《金花囍事》十年歡慶版、《沒有人想交作業》讀劇版Round2​2006年的《母親的嫁衣》,到2012年的《金花囍事》再到2022年十年歡慶版的《金花囍事》,面對人在生命不同階段中,於家庭所扮演的角色、所面對的境況的議題的關懷,是導演朱宏章一直不變的關心。
    Thumbnail
    2022-10-09
    HR成長系列-01 HR在企業不同發展階段的專注重點過去在幫客戶找HR人選時, 總是會先詢問客戶: 請問這個崗位你們有期望合適的人選必須要有什麼樣的經驗或能力,以及需要這個人選加入後最優先解決的問題或目前遇到最大的挑戰是什麼呢? 以下我們會依序跟大家分享 HR有哪幾種不同的角色? 企業有哪幾些不同的發展階段?每個階段各有哪些優先任務? —---
    Thumbnail
    2022-08-18
    6.1 給現在才要開始的不同階段朋友,一些小小的建議原則講的差不多,接下來,分享一下,在這段期間,在與不同年齡朋友聊到財務自由或提早退休這方面的問題時,所提的一些建議。 因為我只在 I 象限經營,所以都是以投資相關的內容為主,希望這些建議,能夠給想和我一樣,早點離場職場過著退休生活的朋友,幫上一些忙。 學生時代:玩,就對了 一、投資自己。 像是:
    Thumbnail
    2022-03-24
    人生不同階段有不同的美好你原本以為自己到了某個年紀應該夠成熟了,結果在許多方面來看根本還來不及長大。你沒有想過現在的自己還是單身一個人,假使順利,你說不定已經讓爸媽抱孫子。你所想像的現在的模樣應該是很特別、很燦爛,但其實卻是平凡無奇到讓你都忘了自己早已超過你原以為會不一樣的年紀。
    Thumbnail
    2022-01-18
    音樂治療之我想:面對個體在不同階段的成長…還能怎麼設計音樂治療活動協助個體…個體在早療時期歌唱與律動等活動都會跟著唱,開心唱,跟著身體動一動,開心跳。不管是模仿或是自由創作,都有屬於自己的舞蹈動作,有時個體也會自己編唱歌詞。但隨著年齡與環境人事物的敏感度提升,不同階段遇到的同儕互動,種種因素讓個體在面對一些活動的操作,心裡總是有些扭捏。
    Thumbnail
    股市不同階段的修正現象像是一般人購買福利品或瑕疵品,要比正常價格低一些才是合理的價格,在景氣衰退期的股票就像福利品,必須是更低的價格才是合理價,股市下跌可能只是朝著合理價的方向調整,還不是真正便宜價格。
    Thumbnail
    2020-03-17
    為下個階段做準備:人生不同時期的居住空間退休前為工作與孩子忙碌,住在方便的地方,這是必然之事;退休之後當然也該隨生涯選擇而改變,這多重人生其實還分為幾個不同階段。
    Thumbnail
    2018-02-27
    股市不同階段的特性<p>投機或轉機特色是營運成長衰退、獲利虧損,基本面好或壞的股價都可以表現,缺乏一致性的數字邏輯,加上指數已經累積相當漲幅,投資風險相對較高;股市存活之道是不必持有每一種股票、投機財,特別是高風險的部分。</p>
    Thumbnail
    2017-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