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簡單 別讓別人決定你的腦袋

2023/09/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最近幾個月翻了翻橋水基金創辦人瑞.達利歐(Ray Dalio)寫的二本書,以及兩間出版社寄給我的投資理財書。在Ray Dalio的書中有一句話,我覺得蠻好笑的:「靠水晶球預言的人,注定要吃碎玻璃。」不要去預測股市明天會漲還是會跌,那只會做白工,並讓自己賠錢。

很喜歡Ray Dalio這本書封面的景氣循環圖。有時景氣循環(以及股市的變化)是非常緩慢的,即使趨勢是一直向上,但若你總是著眼於非常小的變化,就會看不到較大的變化周期。

很喜歡Ray Dalio這本書封面的景氣循環圖。有時景氣循環(以及股市的變化)是非常緩慢的,即使趨勢是一直向上,但若你總是著眼於非常小的變化,就會看不到較大的變化周期。

不在意,才能賺最多

另外有兩本書,我也快速翻了一下。第一本叫做「不在意,才能賺最多」。這是指數化投資人的經驗分享書籍,簡單易讀。當我們看到這樣的書名時,重點其實「不是」不在意,「也不是」賺最多,而是「買什麼?」。

買什麼才能讓一個人不在意呢?要如何理解股市投資才能不在意呢?這才是讀者應該要去了解的重點。

這本書的英文書名,其實叫做「儲蓄、投資與規劃的基本原則」,它也點出了投資的第一件事,其實是「儲蓄」。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一下。

書、媒體、資訊,決定你的腦袋是如何思考的。

書、媒體、資訊,決定你的腦袋是如何思考的。

穩穩賺ETF,10年投資配置布局

第二本書,叫做「穩穩賺ETF,10年投資配置布局」。這本書主要是介紹一些較經典的ETF配置方式,不過這對我來說,是有點複雜了。書中強調,在為期十年的投資期間,這些ETF配置的失敗率為零。

這樣的論述當然是正確的。你看查理的投資示範不論高、低點,從來沒有賠過錢,就知道這些書籍所說的,其實都是你真的去做,就會發現真的是這樣。只是執行時,不是那麼容易罷了。

別讓別人決定你的腦袋

在現今的社會,每個人都暴露在各種對錯混雜的資訊環境中,不管是書籍、電視、網路資訊、線上課程,甚至是實體教育,都存在許多似是而非的論調。有時你必須停下來想一想,不然你腦袋裡裝什麼,就是別人決定的了。

raw-image

超簡單股市投資術

另外,我打算在方格子,寫一個出版專題,叫做「超簡單股市投資術」,如果您有興趣,也可以前往追蹤、購買,支持查理。https://poorcharlie.pse.is/5czuh9

我是查理。先跟你說聲謝謝!

7.5K會員
97內容數
投資就是人生。這大概是我唯一能想出的一句話,來詮釋為什麼投資找不到正確答案的原因。因為每個人都可以有他自己的答案,不管是投資,還是人生。只要選擇良善、正直的企業,或是人生的道路,雖然會有不同的結果,但結果一定不會太糟,而且通常是甜美的。永遠,也不要妥協。不要因為短期的利益,而忽略了長期會帶來的效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