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數289.多數人都不願當那隻出頭鳥

2023/09/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去年,高雄市教育局曾來文調查各國小附設幼兒園申請補助教室內裝設監視器的意願,我園經由所有幼教師的表決,結果是無意願的。當時,我便曾表示:如果真有一天,教室裡裝了監視器,那我肯定要早早地退休。

後來,由於教育局不斷地軟磨硬泡,運用各種名為開會、宣導等方式,對無意願學校人員有形無形的施壓之下,越來越多不想裝設監視器的附幼校長只能妥協了。所以,上週我園現任主任來告知我現狀,說校長那邊沒辦法繼續拒絕下去了。

以我的立場,當然不希望在教室內裝設監視器。原因很簡單,我有無法無時無刻執行愛的教育的自知之明。我認為教育的基本原則不應該妥協,但台灣幼教現階段所推行的法規與制度,卻令很多第一線教師面臨的工作問題和壓力得不到改善。監視器更只會加深人與人之間互不信任的鴻溝,卻無法真正杜絕決策者以為的兒虐問題。然而,聽完我園主任的話,我也只是淡淡地說:「那就這樣吧!」

我的回答讓主任不知道怎麼接才好,她乾巴巴地聊某些學校老師如何激烈反對云云,我依然沒有太大的情緒起伏,直接回應:「我決定退休的原因之一,就是不想被監視。如果照妳所說的,校長都拒絕不了,那也只能裝了,反正我明年就退休了。」

話說到此,主任還賴著不走,又繼續說著如果老師們不贊同,可以反應意見之類的。

呵呵,我算是聽明白主任想要的答案是什麼了。可惜我不想被別人當槍使,還是老話一句:「妳不是說校長都已經決定了,要裝就裝吧,我沒意見。」


在職場上,我是同事眼中那個很有主見的女人,遇到應該爭取的合理要求或權益,我可以挺身當團體中的出頭鳥仗義執言。

因此,某些人或許覺得能藉由我來為其喉舌,卻忘了自身的訴求應該要自己去爭取才是。倘若希望我為之出頭者,只想不勞而獲或行事作風無法令我認同,那我不會真的與之為伍、與其深交。也因此,在我園中,大家跟我都僅是同事而已。

畢竟,多數人都不願當那隻出頭鳥。而我,可以接受人有私心,但無法接受有人想利用別人來達成一己私慾。如果有人能因此達到自己的目的,卻合理地令我挑不出半點毛病,那我反而要心生佩服了。


小滿
小滿
我是一位年近半百的單身女性,預計在2024年8月正式退休。在等待退休的這段期間,開闢了「一個人的退休準備幾多事」專題,來為自己的退休想法做些記錄:寫寫生活中的某些改變,說說我開展第二人生的點點滴滴,看看自己能在這段等待裡攻克哪些小小事件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