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飛之少年時代:One Piece真人版,守護你夢想的夢想的偉大啟航

2023/09/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路飛,氏蒙奇。東海佛夏村人也。少時,有海賊羅傑,埋藏one piece,立志遠航。
《路飛之少年時代?》

raw-image


好,我知道好多年以前中文版改做《航海王》,我知道官方譯魯夫不譯路飛,不過作為追看了十幾年的漫畫,這次的真人版有令我喜出望外——沒有崩壞之餘,核心主旨非常明確易懂。

可是我完全不想看到第二季。

譯名:
Luffy:蒙奇.D.路飛(魯夫)

進入正文之前簡略講講自己的海賊王閱讀經驗。大學學長推薦才開始入坑,算是比較晚的一批?大概在梅莉號離開後一段時間。他們晚餐時會一直講海賊王的話題好幾個小時。

最喜歡的漫畫雖然不是《海賊王》,往後這十幾年,每周六看海賊王網上版的更新就成為我的精神支柱。休刊那個星期特別難熬。這十幾年以來,我一次也沒有重溫過漫畫,《海賊王》的故事很厲害,看一次就不會忘記。可能我只關心劇情走向,打得好不好看,故事的細節和迷題,興趣不大的原因。

真人版電影劇上場,恰好重溫故事。好多經典場面再次重現,回想到漫畫原著劇情,感動滿分。我們來快速討論真人化的故事內容。

一、守護夢想

八集真人版訴說了每一位船員的「夢想」。每個人出航都緣自於自己內心渴望的真實夢想,索隆成為第一劍豪的渴望,香克斯從小希望到藍色秘境的願望等等。

漫畫原著在進入偉大航道以前,故事內容是更加複雜,篇幅也更長。這是自然的事情,也更能承載故事的深度。真人電視版抽取和反覆強調「夢想」這個關鍵字,我覺得很成功,既沒有違背王道漫畫,亦好好的串起了故事主軸。

「夢想」很容易引起共鳴,也是很強的出海理由。路飛實現自己成為海賊王的夢想之餘,同時充當船員們的夢想守護人。破壞他人夢想的人,如惡龍,必須打倒。

二、惡魔果實沒有上鎖

發現了一個不知算不算知識的知識。原來惡魔果實的「椗」是不用吃掉的。葡萄紫加斑蘭綠的橡膠果實,看着有夠嘔心。

還發現一個不知算不算新知識的知識。原來紅髮放惡魔果實的箱子沒有上鎖!

靠夭哩!傳說中的人人果實尼卡,八百年前震撼世界的果實呢,亦有可能是羅杰曾經吃過的果實。無論果實的內容是甚麼,每顆惡魔果實均價值不菲,居然在一個沒有上鎖的箱子裡,沒有關上的房裡裡,沒有守衛,沒有保安⋯⋯總之就這麼給一個在村子裡走來走去的野孩子給吃了。

紅髮真夠意思。

三、魔盜王少年版

漫畫來到今時今日,我們都知道路飛是「被尼卡選中的男人」。他代表人們的歡笑,遇上苦難的人們會出手相助,挽回他們的笑容。

真人版一開始就讓路飛發揮這個作用,這是一種廿年後的今天回看過去才有的感動。

真人版把許多戰鬥畫面設定在晚上或黑暗的環境,成功做出了漫畫和動畫沒有的氛圍。例如巴基的戰鬥,馬戲團🎪感覺是沒有開燈,營造恐怖氣氛。惡龍的戰鬥亦是在晚上開始,可惜太快天亮,如果在路飛踢飛惡龍之時,曙光乍現,會更完美。

幽暗和夜晚的氛圍,頗切合西方人對海賊的想像,有一種西方人獨特的美學。這種美學讓漫畫感消減了,反而造出了像神鬼奇航少年版的感覺。

四、梅利號

看到路飛坐在梅利號的頭上出航,讓我眼眶有點濕潤。我差不多是草帽團為梅利號送行開始追《海賊王》,送行後再倒回去從第一話開始看。

未換成千陽號之前,路飛常常坐在梅利號的棉羊頭上,像個小孩一樣興高彩烈地出航。進入偉大航道的水壩,上空島,飛天落地。聽說只有非常珍愛船隻的海賊團,才會出現船精靈。梅利號就有。

千陽號很厲害,改裝到不可思議。只不過換船後,千陽號少了一種「草帽團其中一員」的感覺。那就是一隻很厲害可以航行到終點的船。

不是說千陽號不好,只是,對梅利號的感情比較深厚。兩年後的劇情千陽號戲份很少,草帽團好快上到陸地,不停打Boss。真人版實在勾起了那些年與梅利號的旅程。

五、高滅團風險

2023年的今天大概沒有人會覺得草帽會滅團吧!路飛都白化變尼卡了!可是剛開始的時候,草帽團非常弱小,動不動就陷入滅團危機。

真人版神還原索隆單挑鷹眼。新田真劍𧙗明顯有練過,他的姿勢、角度,都跟足漫畫,無可挑剔。看到這一幕是真感動呀!因為那些年草帽團還很弱。

《海賊王》之所以好看,就是因為它們這團人不但很鬧,可是在大海之中弱得離譜,常常越級挑戰,經常輸。明知會輸,還是會繼續挑戰。

真人版是「為了夢想」而挑戰。路飛則是「為了他人的笑容」之類。有時遇上弱雞對手,會覺得草帽團還不錯。遇到真對手就立刻發現這團人真的不行,卻又好想追看這團不行的人,怎麼能夠打敗比他們強大的敵人。

比方說打沙沙人那一幕,那一場路飛無疑是必輸。卻讓他想到用血來凝固沙子這種捨命戰法。《海賊王》為人津津樂道其中一個特色是草帽團均是No Body,以前啦,現在就⋯⋯嘛。看着一群No Body變成Some Body,一年又一年地,持續二十年,這還不夠血熱,不夠夢想嗎?

六、卡普

真人版最不喜歡的改動是卡普。你要明白,卡普要是像真人版那麼有智謀、那麼有規劃、那麼懂得訓練新兵,路飛就不會這麼的魯妄。

驚世發現台譯「魯夫」難道是魯妄之人的意思嗎?

基本上《海賊王》到現在,路飛全個家族,智商都沒有在線上過。路飛完美遺傳了卡普的衝動、胡鬧、魯妄,但擁有超高戰鬥本能。卡普本人比路飛要強,直到最新連載,雖然卡普吃了虧。可是我覺得如果今天凱多對上的是卡普,可能不用一年就落台,和之國得到解放。

熱血和智商不一定時常衝突,然而熱血的主角,不計較利害關係往前衝,為了他人而戰的的主角群,確實很牽動讀者情緒。而這份情緒在真人版如非沒有讀過原著,不容易體會得到。

七、出必殺技前要大喊招式名稱

個人很喜歡路飛必殺技的名字,二檔、三檔和四檔。我猜這是電腦世代的反撲歸真,雖然上「檔」之後,各招式會強化。在海賊王初面世時,敢用Version 1、2、3這樣子類似的名字命名,十分破格。隔壁還在螺旋丸風循手裡劍。

最終Boss的招式名稱也許是Windows 95、Windows 2000之類?亂講。

真人版唯一不足是戰爭沒有速度感。特效是否厲害或誇張,我倒不是太在意。想看特效不如去看的光污染動畫特效。可是標榜真實戰鬥甚至是格鬥技,沒有速度感,威力便減半。

香吉斯最後出連續腳技KO魚人,就毫無速度感可言。我懷疑最初有一個方案是出必殺技時加上動畫特效,出腳後才有那種停頓、卡卡的感覺。

板上釘釘的第二季請不要來

網絡消息說第二季已是決定了會出現,哎啊⋯⋯不要呀⋯⋯我不想看到喬巴變成真人版比卡超和超音鼠的樣子。而且後面到底要用怎樣的特效呢?以《海賊王》的故事,很難不變成全部特效的電影吧。

要是全部都用特效,連臉孔都特效了,那⋯⋯還算真人版嗎?算了不管,就算不期待也不喜歡,仍會當作一場嘉年會繼續追看。反正 ,抱着不好看是應該的,不好看就瘋狂開罵,就好了。

重刷指數:★ ★ 
收藏指數:★ ★

讚好錯重點專頁,一起胡言亂語:https://www.facebook.com/inartas

8會員
185內容數
在點與線之間建立幸福的平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