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撰文──創作者指南?

2023/09/1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2beguru

2beguru

雖然說這一次的撰文方向是「幫助創作者成長」,但我相信很多人其實在寫作上還是處於新手狀態,所以我自己本身有沒有那個能力寫出這樣的文章是有待商榷的,但我認為應該就目前現有的水平來給出個人觀點,這樣才至少算契合這次的主題。

所幸我的人生閱歷還算豐富,應該多少能擠出一些內容。

就希望能遇到伯樂,讓他來更大程度的提升我這部分的說服力了。


1.如何透過創作來建立職場以及職涯個人品牌?
這邊我不想探討職場的部分,因為職場上的生產都帶有嚴格的sop和僵化的目的性。

這種情況下幾乎是沒有個人品牌的容身之處的,最多只能掙扎出一點點自己的個人風格,而個人風格太強烈的話,下一個階段就是準備等著被老闆炒魷魚。

另一個比較有可能的,就是分享自己的工作專業或有趣的經歷。

而現在由於社群媒體發達,選擇也更多元了。podcast、youtube、fb、IG......等。

呈現方式則有文字、聲音、圖像或影片。

這些是最基礎的,但卻不是最關鍵、最優先的事項。因為建立的目的是為了呈現。

在沒有人知道的情況下,做的再怎麼好都沒有意義,所以需要自主行銷(在所有平台PO文打廣告、用所有方法增加曝光度)


2.如何反思及提煉工作經驗、打造專業個人品牌?
工作是相當枯燥乏味的,這代表幾乎沒有人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來決定工作內容。

除了千篇一律的工作日常外,在網路發達的現在,也已經能輕易地搜尋到各種產業的工作總覽。

單純的照本宣科最大程度上也只能對有興趣的人產生黏著度。

下班後基本上沒有人想看這種東西,包括我在內。

行業的秘辛、未來展望、產業衝擊、推薦的原因、收入等等都可以是關注的焦點。

但行業再怎麼東挖西挖總會有挖完的一天,所以跨領域整合以及轉換跑道在剛開始從事寫作的第一時間就要先考慮進去了。

這樣才能讓創作元素源源不斷地湧現,不至於靈感在短時間枯竭。


3.職場工作者如何一邊斜槓、一邊創作?
斜槓在近幾年來蔚為風潮,想當然願意嘗試的人不在少數。

其實斜槓才是最正常的生存方式,雖然現在比較像是時勢所逼就是了,而斜槓最直白的稱呼──其實就是『兼差』。

當時因為在經濟起飛期間,賺錢的方式和生活娛樂都沒有這麼多元,自然就不會有斜槓出頭的一天。

另外,在有工作的情況下,把創作當作斜槓我是不太建議,因為創作還是得看實力。你如果不先累積,那麼創作出來的東西很難讓人買單,而且由於自己的時間變少了,反而更容易變得被現實擊敗。

如果你的經歷已經能產出足夠的字數來當作初期創作的內容,那麼就先簡單地嘗試看看吧。


4.如何將職場經驗,轉化為有影響力或高價值內容?
要擁有影響力就必須成為真正的專業或職場標竿,所以擁有影響力這部分通常是最難的。

但有個方法也能做到,就是不畏強權,指摘出對方的錯誤。

如果你這麼做了還無法改變主管級的上司,那麼其實已經可以考慮轉換環境,離開原來的工作崗位去到更好的職場打拼。

而高價值的內容則是和實用性綁標。

內容可以包含1.產業說明書、2.從業訣竅、3.警示錄、4.對產業的觀點說明等等。

當然這裡提到的只是範例,自己有更好的想法都可以再補上去。


5.如何萃取職場專業知識,並創作出對讀者有幫助的內容?
這個小標我認為其實和第4點是差不多的,所以我把他解讀為如何快速在該領域立足的撰寫方式。

這部分可以分成兩大類型1.便利商店型員工、2.專職部門型。

便利商店型的職能在於學習所有工作內容,種類繁雜,專業度較低;而專職部門員工通常只需要做好自己份內的工作,是屬於高度專業分工的職業。

試著從這兩個方向著手,以此設計出不同族群的閱讀架構的同時,還可以順便減輕讀者的閱讀負擔。


6.如何抓住並創作出職場工作者、上班族痛點,創作出令人能共感的內容?
痛點就是所謂的不合理,如果合理的東西還能讓人有痛點,那無疑是相當有難的挑戰。

然而在職場上,我們很常忽略掉管理者,最常聚焦在被管理者身上。

所以如果你是管理者,也請試著給予贊同以及否定的聲音。

站在對立面的腳色會給出什麼樣的答案也是一種亮點。

剩下的就是七情六欲:無奈、痛苦、氣憤、悲傷、心灰意冷、行屍走肉、忌妒、羨慕等等。

讓讀者切身地感受到在職場遇到的狀況 讓這些情緒與之相契合,則是撰寫的關鍵。

但負面的心態不宜過度渲染,功力不夠很容易產生反效果。


7.從上班族變為全職創作者,我想說的是⋯⋯
其實我已經不太需要上班,寫作上則是興趣使然比較多。
一開始想說能不能當作一種收入方式,後面乾脆就跑去找工作以外的賺錢方式。
我不喜歡被錢追著跑的感覺,那就不可能做自己了。
至於全職創作者那必須等到有人賞光,沒人幫忙分享,也沒有人關注,那我就不會有動力當全職創作者。
所謂的全職,最優先考慮的點其實並不是你的實力強弱與否,而是你能不能以不同的內容持續產出創作,接著才是考慮其他的事。

下面是我個人的小小觀點:
平台實際的樣貌。這關係到你是否會作白工,因為文字平台是很難產生收入的,所以能存活下來的都是課程或實戰收費平台,別認為這很現實,因為這是最不會浪費時間的選擇。google以及郭台銘的部落格都收掉了,時代早就已經變了。(這部分甚至可以寫成一篇專欄)

能力。這關係到你的內容有沒有基本水平。如果連一般的產業或現況描述自己都認為寫得差強人意的話,最好先學習寫作技巧再說。

獨特性。也就是所謂的亮點。如果你是透過觀察來選擇切入點那是比較簡單聰明的作法,但有些人就是可以輕易地寫出驚為天人或感染人心的作品,那無疑是屬於他的個人習慣,是一種未被破壞或經過長期積累的東西。找到屬於你自己的方式吧。



其實會重新回來寫作原因也挺隨興的。一開始是被人邀進寫作群,然後想說能不能用寫作賺錢。但卻變成用寫作在挑戰自己,於是在某個平台稍微炸了一下魚,只是大隻的目前炸不太動。

但群組裡一定都會有老鼠屎,人活著最大的向心力都是慾望。裡面的人有些不是想要裝逼就是想要把妹,不管哪個群組都一樣,都一定會勾心鬥角。

而且老屁股會偷偷排擠新人,如果起了爭執,也是那群老屁股在彼此護航,講白一點就是小圈圈小團體。

所以加入群組要讓自己盡量不被影響,也不要太去相信裡面的人,盡量保持中立才不會裡外不是人。不然就乾脆等到出人頭地後,再去加工作上需要聯絡的人即可。

現在的目的比較是想要人生中的一個里程碑,雖然沒有了以往的動力,但至少不會有一種壓力,雖然當時那種壓力也無傷大雅就是了。

總地來說,我的順序是先讓生活沒有壓力,然後才去做其他的事情。

人生有很多事可以做,沒有非要什麼不可。

12會員
126內容數
活動徵文的整理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