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登山也能玩水-谷關七雄唐麻丹山

2023/09/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唐麻丹山步道位於大甲溪南岸,是谷關七雄中海拔高度最矮的一座,可以算是非常適合新手走的步道。


上午8點-唐麻丹山裡冷登山口

裡冷登山步道

裡冷登山步道

這座山是七座唯一一座具有瀑布的山,那座瀑布就是蝴蝶谷瀑布,我們就是為此而來。但是沒想到通往瀑布的觀景橋損毀了,貌似被杜蘇芮颱風弄壞了,不過我們沒有氣餒,先走過去看看再說。

這次我帶著一位運動能力不錯的朋友來挑戰這座山,這裡包含兩個步道,分別為松鶴登山口和裡冷登山口,而這裡的步道為環狀步道,我們挑戰比較難的裡冷登山口,中途轉去我們的重心——蝴蝶谷瀑布,之後環狀繞路回來。


唐麻丹山步道導覽圖

唐麻丹山步道導覽圖

裡冷步道前半段都是陡坡,約700公尺長,許多初心者走到了唯一的一個涼亭就受不了打道回府了。

但是過了涼亭後,基本上就是緩坡與陡坡混和,其實中段緩坡還不少,如果只走一條步道的朋友,基本上不會太累。

雖然是中級山,但是高度真的很矮,感覺與郊山無誤,加上又是以瀑布聞名的景點,到處都是水,濕漉漉的,所以爬這座山非常容易熱,又許多步道不只是狹窄,兩旁更是被水氣沾濕的草叢,走過後小腿必定會沾染了不少草叢的液體。

同上,在這個濕漉漉的氛圍,能看到許多菇菇也是很正常的,不知道好不好吃。

說句實話,我不知道這是不是菇菇

說句實話,我不知道這是不是菇菇

菇菇2

菇菇2

菇菇3

菇菇3

菇菇4

菇菇4

我們的目標是繞一圈加上蝴蝶谷瀑布,我們從裡冷步道出發,往松鶴步道方向走,接著再往蝴蝶谷瀑布,蝴蝶谷瀑布那一段最是累人,因為不只包含前面所提的狹窄、草叢,還有濕滑、陡峭岩石。蝴蝶谷瀑布步道,有些地段甚至沒有20公分寬,還有可能全是濕滑碎石,高低落差大,旁邊可能還是懸崖,所以個人認為這段非常耗體力。

類似這種濕漉漉的小徑

類似這種濕漉漉的小徑

嘿對,我們花了好大的力氣,觀景橋果然是毀損的,還毀損的不輕微,但我們真的好想看看瀑布,所以我們做了膽大的決定。

橋都成危橋了,我仍然有看到不少人照樣走過去,如果你是對社會、自我生命注重的人,請別無視勸告。而我們則是自己繞點彎兒想辦法過去了,其中為了到好的觀賞點,又花了好大的力氣涉溪過河,滑到爛的河床巨石,水深及膝的河水湍流,導致我們的裝備差點不敷使用。

橋,斷了

橋,斷了


上午10點半-蝴蝶谷瀑布

大家都用爛的一句話,皇天不負苦心人,目測瀑布10層樓高,落下的水聲吵雜到超過2公尺就聽不到旁人的吼叫聲,水霧跟細水滴在空中飛揚噴濺。

中午時刻,瀑布上方剛好就是明亮的太陽,還有各種蝴蝶和豆娘到處飛,如果狀況糟一點也會有藍色的大蒼蠅在你身邊陪伴。

照片上的細小白斑全部都是瀑布擊打出來細水霧

照片上的細小白斑全部都是瀑布擊打出來細水霧


下午1點-唐麻丹主峰

因為我們想以O形健行,所以接下來就往主峰前進,畢竟是山頂,是整個步道的最高點,因此我們在經歷過水地獄後,馬上就是持續向上且陡峭的山地獄了,到了山頂之前,我們已經忘記剛剛踢水的愉快,可以感受到體力正在下滑。

然而山頂沒什麼特色,沒有美景,非常可惜,但是來了都來了就是要踩一下點啊,不然下次會來這裡都不知道是什麼時候了。

山頂

山頂

接下來就是下山了,本人還算常爬山,有分配好自己的體力,下山沒啥大問題,不過對於我朋友來說就不太一樣了,即使他體力也不差,但在下山的時候就會像剛出生的小鹿一樣,腿抖個不行,如果有體驗過腿軟還要下山的朋朋,就能理解我在說甚麼,所以整體上我們還是花了不少時間才走回到裡冷登山口。


下午2點半-白冷冰棒

都結束了健行,就是要來吃冰啊!

到這次為止我已經爬了3座谷關七雄了,每次來都一定會買白冷冰棒,還一定至少帶一箱回家分享給家人。這裡著名的是「五葉松冰」,清爽且帶有草味,大概有一半的人不能接受這個味道,如果你是喜歡喝青草茶的,我想你就是喜歡的那一邊。

五葉松冰

五葉松冰

白冷冰棒店

白冷冰棒店


感想

包含休息,我們整體時間使用了7小時多,高低落差652公尺,累計上升跟下降都約1010公尺,總體移動距離8公里。

路程圖

路程圖

剛剛我說這是新手步道來著?這樣的數據如果真的是小小萌新應該會受不了,建議可以只爬一條步道就可以了,尤其建議走松鶴步道來回就可以了,如果像我們這樣繞O形而且又以比較難的裡冷步道為出發點,就要好好控制自己的體力。

4會員
56內容數
歐齁歐齁就是開開心心的意思。 不管是體驗生活還是旅行,甚至是寫寫網誌都能歐齁歐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