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須割捨的友誼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友誼得自在舒適
你是否也漸漸發現認識多年的朋友,你已經無法像從前那樣熱絡的談天說地呢?隨著每個人的生活有各自的發展,思想的頻率也發生變化,過往美好的情誼似乎難以為繼了,所謂的相遇逐漸變得尷尬,但又礙於過往的情懷,只好勉強繼續當朋友?
朋友之間的友誼靠的是共性,還有思想同頻才能有火花有深度,過去幾年我逐漸發現有些朋友我是走不下去了,即使認識了那麼久卻也無法像以前那般盡興。那時候的我發現到自己是一個不一樣的人了,卻又無法割捨與朋友那麼數十年的友誼,但每次的相聚都讓我心裡有那麼點掙扎。在意的事情不一樣了,聊起天來容易因為觀點落差太大而不愉快,很難說誰對誰錯,畢竟很多事情就是個觀點問題,但這就是一個象徵,友誼如果只是建立在懷念過往情懷,那這個友誼還有意義嗎?我問過我自己好多次,人跟人之間的關係不能強求,若不行就這樣慢慢淡化吧!
人在每一個階段都有屬於自己當時環境下的友誼,每個階段的我們發展需求都不一樣,每段友誼都有他的階段性任務,若我只是這樣糾結過往,仿佛讓自己處在一個不健康的人際關係裡痛苦。我跟許多深交的好友多次談到這個話題,難免責怪自己的無情,也反思過是否自己是個絕情的人呢?我花了好長一段時間說服自己,朋友靠的是共性,既來之則安之,若不像以前那樣熱絡,就少聯絡就好了。往積極層面想,我心裡面還是很感謝在那個當下朋友,即使我們現在不像從前般的要好都沒關係了,人跟人之間談的是一份自在與舒適,不適合了也該有氣度的揮手告別
畢竟跟思想及視野不同的人當朋友,要花多少時間解釋自己?朋友圈是我們自身人格的投射,而這些年受到很多不同的衝擊,因此我的的人格特質也改變許多,有些老朋友我是無法再繼續維持友誼下去了,現在的我無法整天聽人抱怨自己的失敗都是家裡造成的,也無法跟那些心眼狹小對世界充滿偏見的人當朋友,我曾經以為自己可以慢慢的影響朋友的觀點,後來才意識到這個觀點是錯誤的,誰願不願意學習都是沒人能強迫的,友誼的基礎是同層次的理解與價值,既然不是同層次了,那友誼的基礎變不存在了,誰也不要強迫誰去學習什麼。
各自的路各自走,誰都不想身邊有個朋友整天讓自己痛苦吧?不要惋惜過去的友誼不存在了,也不要刻意去維持沒有基礎的友誼,不如好好去展望未來開拓新的友誼吧
17會員
20內容數
自認為是世界公民到各國訪視風土民情,熱於分享不同國家文化之間的差別,透過不斷學習探索,讓自己與社會不斷進步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