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市場是零和遊戲(賽局)嗎?|銀行家PaPa

2023/09/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先定義什麼是零和遊戲(賽局):

零和遊戲是「賽局理論」其中的一個概念,也可以叫做「博弈理論」,它說明參與者的總利益與總損失的總和為零。

參與者總利益 = 參與者總損失

也就是說,在零和遊戲中,一方的獲得「必然」導致另一方的損失,使得整體效益保持平衡,總和始終為零。

1944年John von NeumannOskar Morgenstern合著《賽局理論與經濟行為》,因此二位被尊稱為賽局理論之父。

舉例來說,打麻將就是一個常見的零和遊戲,因為贏家獲得其他輸家的錢,輸家們的損失也等於贏家的獲得,所以總和為零。


買股票不是完全的零和遊戲

股票市場應該有3種狀況:

  1. 我賺錢賣出,承接的人後來遇到股價持續上漲後賣出,所以賺錢。
  2. 我虧錢賣出,承接的人後來遇到股價下跌後也認賠賣出,所以虧錢
  3. 我虧錢賣出,承接的人後來遇到股價上漲後賣出,所以賺錢。

第3種狀況應該才比較像零和賽局,因為一賠則一賺。

但按照定義,應該要我虧100萬,對方也剛好賺100萬的狀況才算是零和賽局,所以也不是真的都沒有零和的可能,但也不會是全部零和。

我還問了一下ChatGPT,它也認為股票市場不是零和賽局,如下:


股票市場通常不是典型的零和遊戲。

雖然在股票市場中,一個投資者的盈利通常來自另一個投資者的虧損,但整個市場的價值可以隨著時間增長。這種增長來自經濟的發展、公司的利潤增長以及其他因素,因此股票市場總體上有可能提供長期投資回報。

此外,股票市場也不同於傳統的零和遊戲,因為參與者可以通過多種方式參與市場,包括長期投資、短期交易、分散風險等策略,這些策略可以減少風險,「創造共贏機會」。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股票市場仍然涉及風險,投資者可能會虧損,而一些交易策略可能會利用其他投資者的虧損來實現盈利,這些情況可能類似零和遊戲的特點。

總的來說,股票市場是一個複雜的金融環境,不容易用傳統的零和遊戲模型來描述。


我自己也認為股票市場不是零和賽局,因為我沒有把投資股票當做博弈遊戲,沒有winner takes it all的概念,而是跟著自己喜歡的公司、管理階層、全體員工一起成長創造利益的過程。

有幫助到你嗎?有的話,歡迎來我的FB按個讚(連結),當做給我的鼓勵嘍。


349會員
45內容數
這邊會分享個股分析的文章,會做基本面分析、財報分析、產業分析等,儘量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做個股分析。目前不論好股壞股,覺得值得分享的,能給大家在投資上做參考的,就會寫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