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雅地老死是人生困難的成就

2023/09/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朋友剛傳訊給我,他高齡的父親罹癌幾年,今天過世了,很安詳。

數月前我爸和他爸爸同時住院,就住在同一層的兩端,站在窗前就可以相互揮手呢! 這幾年我們經常相互支持,交換經驗,如今他父親已經圓滿,我爸狀況尚可維持,想到我們還可以一起吃飯聊天,我心中百感交集。

另一位好友的母親,罹癌不到一年,今年開刀後,上個月過世了。雖然是病痛的解脫,卻令人感到錯愕。

自己多年前承受病痛時,也曾多次想過安樂死的問題、捐贈大體的想法。這幾年照顧爸爸,尤其在多次送急診、加護病房,生命垂危,醫生建議我們回家時,那些抉擇的痛苦,對所有人都是煎熬。

因此,無論事先如何預立遺囑,我總保留一個開放的態度,因為人到了生命關頭,心情絕對是不一樣的。外人如何可以根據一紙文件,結束一位命在旦夕的人的生命。除非,是本人意識清楚的意願。

然而,會不會有一種可能,如果病人可以選擇安樂死,家屬施予的有形無形的壓力,包括財產的問題,會甚於病人本人的意志。許多照顧者的困境,也是這個世代無奈甚至絕望的牢籠,可是不應該由病人的安樂死而解脫。

總之,優雅地老死是人生困難的成就。人生唯一明確的事,就是人會死。走向或奔向這個終點,在人生每個階段和情境,會有不同的想法。

我不知道。

頂大自然組轉讀課程與教學,觀察這個圈子,頓悟許多冠冕堂皇的說詞背後,其實是掌權者不想讓大家知道的簡單真相。對教師的情緒勒索,就是用最少的經費,讓民眾為下一代的未來,造一個遙遠的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