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劇本

2023/11/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佳家拿著彌月禮回來辦公室跟大家分享,她提及安胎、生產的辛苦,先生怎麼照顧、肚子怎麼都瘦不了,不想讓大家以為「大象」出現了,老公特地買了束腰給她…..同事們聽得哈哈大笑安慰她,我則一頭霧水…..因為她描述的老公怎麼好像跟佳家以前常抱怨夜不歸、不斷換行業的老公完全不一樣?

私下詢問才知,原來幾年前,老公外遇所以她就離婚了,她不願跟別人提及這事,那時的她鬱卒流淚、懊惱自責、怨嘆命運差,身體、精神狀況很差,也待業中,佳家常躲在家裡,藏身於沒有窗戶、不見天光的房間裡。

好幾次她走到陽台往下探,有回,一個身影吸引了她的注意,背已駝成近90度的老婆婆推著垃圾小拖車,拖車上堆疊的垃圾比矮小的婆婆還高,婆婆她看不到前方,因此推車行徑越推越斜,有時似乎也推不動、停停走走,常有路人幫助婆婆推垃圾拖車。

那天,巷子安安靜靜地,婆婆又推車經過,沒有路人來返,婆婆駝著背杵著拖車久久不動。

佳家不忍,於是下樓幫忙,婆婆不斷跟她道謝,還跟佳家叮嚀:「一晃眼一輩子就過去了,現在腰都挺不起來囉,你們年輕人真好,趁現在好好努力,有不同選擇,眼睛睜大一點,找個好行業、好老公…..」。

老掉牙的長輩話,此時如醍醐灌頂,「我還有選擇機會啊,我幹嘛緊抱『恨老公外遇、沉溺於傷痛』的劇本。」嫁錯了,當然很難過,恨對方也沒用,但更不該恨自己不長眼,「我可以選擇另一本劇本,雖然男女主角一樣,但我可以感謝他讓女主角早早發現他不愛了、彼此不適合;我更該肯定自己,竟然能夠勇敢離開婚姻,該佩服自己的瀟灑、不怕別人異樣眼光。」心念一轉,傷痛開始結痂,也幸好有待業那段時間,讓自己沉澱,休養身心、完成學業。

「同樣的故事,當我用『恨、懊惱、怨嘆』」詮釋,它就變成了爛劇本,讓我憤恨不平、痛苦不堪;當我改拿『愛自己、感謝對方』的劇本,就發現苛責、批評自己的我,是在為難自己;愛自己,所以得挖掘婚變背後的善意---對方出軌是讓我可以早點覺悟、早點有其他選擇。離婚也只是一個狀態,不表示一輩子全毀了,因為離過婚,讓我更疼愛現在的幸福,更有能量愛自己與照顧家人。」

聽著覓得新工作,於是認識老公,現在是新手媽媽的佳家經歷,想起朋友曾說,「你若愛自己,跟誰在一起都一樣」,我還在參悟的這句話深意。

你拿了「愛自己」的劇本,來面對生活了嗎?

石門水庫的秋景

石門水庫的秋景


61會員
291內容數
有根羽毛喜歡到處旅行,記錄生活、想像、教育、教養....不管是光或陰影都值得擁有翅膀,跟著這羽毛一起去旅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