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心紀】03_我對朋友_221120

2022/11/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其實蠻擔心,書寫自己對朋友的真實想法會不會傷害到一些人,也許會也許不。但我需要梳理,或者說我需要告訴你們,對於我有多麼重要。
朋友,這詞對我來說定義很廣,見過一次面算是,加了IGFB算是,只要我還記得這個人,他就算是我的朋友。我相信所有人都是好人,也認為只要真心對待,每個人都能相互體諒包容,能夠在未來道路上互助有無。
然而直到十月諮商,我才又拉回來討論到了自己對於「關係」的理解。從對待家人的方法不難看出我對朋友的態度,我發現是同一個想法。
他們很重要,但其實他們可有可無。
這話聽起來挺刺耳,對那些重朋友的人來說肯定是格殺勿論的句子對吧。怎麼能說可有可無呢?難道沒有價值存在嗎?
先別急,請聽我說完,我也希望自己是多麼重視你們,但我做不到。對我而言,我確實接受了名為朋友之情的身分與互動,也對你們試圖報以相同的行為,但我的心卻只能看著一個人,也就是男朋友,其他所有的存在都讓我沒辦法定心。怎麼說?
我自己的分析是回到小學,看著一路成長過來的自己就可以理解現在的友誼模式是如何被建立。自小,我一直處於不斷變動的環境之中,幼稚園、小學歷經多次轉學,搬家是我媽的興趣,三到五年就換一次居住環境,也讓我對於所謂鄰居的存在感到陌生。
除了居住地的環境轉換,各種課程、寒暑假夏令營、研習、短期補習班、宗教活動課程等等,平均一年會經歷二到三次的新環境,認識新的人,然後在感覺熟悉但還未深交之時(通常是兩三天)又分離。有的會留下臉書或聯絡方式,只有少數人是到現在仍能持續保持聯繫的。而這樣的人我想我應該稱他們為比較好的朋友。
我推測,因為這兩項因素的存在,讓我自己變得不太擅長經營長久的友情關係。關係時常變得細碎,只有數字上的存在,但三五年過去,不見得有跟這些人說過更多話。停留在某一個粗略的認識,知道彼此的來由跟姓名,如此而已。
第三個以及第四個因素,我想跟我曾經最要好的友人們有關吧。我還是叫他碧,國中讓我傾心的女孩,好似愛情的友情,我第一次感受到他就是能夠寫在「我最好的朋友」那種學習單表格上的人選。我花了大半國中光陰在他身上,只為了看到他的笑容,我想要他好起來。當初的我還是個極度正向,沒有半點陰鬱的普通女孩。他是看透塵世,使心鬱悶回不到正常生活的憂鬱症患者。
他曾經對我說,他不信任友情,因為國小時他就被狠狠傷害過,他曾經以為會一直陪伴他的那個朋友,最後還是離開了他。
我信誓旦旦的說,我絕對不會。但我食言了。直至今天,我還是會想起他,想要回去找他,但老實說,我可能會害怕,變質的友情沒有那麼簡單能夠回來。
他的那句話也成了第三個影響我對友情看得淡薄的因素。
第四個因素,我不知道是前因還是後果,我比較看重愛情。比較起友情,我更重視愛情所給我的溫度、安全感、親密感。我花費大把時間在追求愛情上,雖然一段又一段的愛情不那麼順遂,但最後我仍然依附在愛情所給我的親密感之上,因為那更接近我渴求的情感經驗。而在朋友之間,我較少能這麼做的原因,是我不知道怎麼到達跟朋友的親密,牽手?擁抱?親吻?即便是同性,我仍然不那麼能夠做到。
只有少數人(可能不到十個)能夠讓我感受到所謂友情之親密
對我來說,與朋友的相處像是柏拉圖式的情感,少數能讓我感受到的朋友(或者應該稱呼他們較BEST 好朋友簡稱BF?),多半不是跟自己實際上距離近的人,而是各過各生活,但兩三個月會交流傾聽對方的人。心裡有放著彼此,因為相信他會在,他們通常是跟我性格契合度高,且溫柔溫暖好客的存在。
當然不能說其他本來很好的朋友,因為各種原因離開就說他們不溫柔不溫暖不好客,也許只能說,剛剛好我跟他們的交友認知不一樣吧。有的人重視身邊的人,下課必然要找朋友一起吃飯玩樂。有的人更愛團體,他們多人齊心,儘管散於各處卻仍能在假期相聚(我一直很羨慕這樣的情誼,但我始終做不來)。有的人是利益取向,好處出現他一定會出現。有的人萍水相逢,不著痕跡,就好像莊子言:「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這句話也影響我頗深,潛意識中要我視情薄淡,但若其有難,必然拔刀相助。
儘管如此,儘管我看待朋友不向看愛情那麼深重,但我仍然是個在意情感的人,極其細微的都能影響我。今早,我翻查了IG上某些與前任相關的朋友,原本只是想看看他們過得如何,但才意識到自己已離開了他們的追蹤名單。在不知不覺中。
說不難過是不可能的,我挺矛盾,前面說了這麼多我沒辦法跟朋友親近的原因,但卻又在普通朋友(甚至只能稱其為認識的人)表示離開的時候覺得心酸。
我在意的到底是什麼,我的過度完美也包含友情嗎?破裂的友情(愛情),會讓自己感到不舒服,這樣的我完整嗎?我到底為何如此介意?我不懂。
這一部分是未來要繼續探討的議題。
但至少我可以在現在,去好好思考一件事。與其留念過去相伴的記憶,何不把握同窗緣分與相伴的機會呢?
我還是要感謝那些願意支持我,在我的各篇文章上點讚的朋友,在我限時動態回應的朋友,以及會來我身旁問我狀況好嗎的朋友們。我可能不那麼珍惜著你們,但我很感謝,我想學著珍惜,學著更愛你們。
我太慘了,連愛都給不了,也許現在的我只能答應你,先好好愛我自己,這樣我才能好好愛你。等我,如果感受不到彼此的愛,請等等我。我會奉獻最誠摯的情感,只要你願意相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會員
54內容數
IN的日常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