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P人格 之喜歡的嗜好(二)

2024/04/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INFP一定很常覺得困擾的地方就是自帶包廂,別人都是包廂外面的人。我們是做夢者,可是這個世界是現實而清醒的拒絕做夢。

這是我喜歡閲讀的原因:書本是現實進入幻想的方法

 

升上高中后,我們可以選擇額外的科目報考。當時我還沒有確定以後的職業,但我很喜歡閲讀,我就選擇了中國文學這門課。

 

這門課有三個部分:戲劇,短篇小説和詩詞古文集。在這門課會接觸到魯迅,巴金,莫言等大陸作家和馬華作家的著作。通過閲讀,你仿佛可以回到那個時候,觀察他們寫作的那個幻想世界。爲了瞭解他們作品背後的時代和摸出他們的中心思想,會需要大量閲讀他們的作品,你就好像開啓你的奇妙旅程一樣。

 

這門科目讓我瞭解我對主修中文系是有興趣的,可以跟愛好和理想結合,但在我們國家文組不太能賺錢,所以還是選擇了理科。在念研究所的時候也是選擇理科。後來我才發現我對論據和數字沒有興趣,開始有點後悔當初沒有念中文系。

 

畢業之後,我也沒有離開書,我常去書店逛逛。尤其是晉升主任之後,會開始找尋一些和職場相關的書本來閲讀,從中找出疑惑我的問題。在來到台灣念完研究所,我繼續留在台灣工作。

 

我聽説高雄圖書館很多藏書。我記得我第一次來總圖的時候,真的太多藏書了!簡直就是愛書人的天堂。在我工作的地方,藏書也很多,而且很近,要看書也容易多了,可見高雄愛書者很多。

 

一個人看書的種類也可以反應一個人的喜好和性格。我喜歡看電繪,心理勵志,感情和工商管理的書籍。在睡前看一本自己喜歡的書,真的很幸福!

 

雖然我的工作跟我的興趣相差甚遠,如今我也開始學習寫點東西,抒發我的情感和想法。我還是很感謝我一直保持一種喜歡閱讀的習慣,因爲裏面的世界比起外面紛擾的世界好玩多了。


除了閲讀,我有一個嗜好,就是喜歡觀察。


INTP的觀察是爲了辦案,ISFP的觀察是爲了關愛,ENFJ的觀察是爲了交流,但INFP的觀察是爲了好奇,他的觀察可以是天花板上的壁虎,可以是衣服顔色上的不同,也可以是觀察他人的肢體和言語,感知他人的想法和情緒,甚至可以預測他下一步的動作。


我小時候就知道自己有這個怪毛病。看到媽媽跟別的阿姨説話,會推理對方説話時,以媽媽的性格會給怎樣的回應,看電視也可以這樣推敲臺詞,看情景猜演員的反應。不信?你可以問問你身邊INFP的朋友,他跟你足夠熟悉的話,可以預測你接下來會説的内容。 

很多人看INFP在辦公室或者課室事不關己,漫不經心,存在感很低,好像跟其他人是不同世界的,一直處在挂機狀態。但他們在休息模式,不是關機模式,他們心裏清楚的很,對於周圍的環境。


雖然他們不像八卦的OL知道辦公室秘密,但他們因爲對人的觀察力和情緒感知,知道每個人的弱點,相處上要怎麽拿捏。你以爲他們坐在那裏放空或者打字,其實他們的耳朵和觀察力絲毫不減。他們感知關於于自身和周遭的能力,可比其他人格强多了。


坐公交車,捷運或者逛街時,我也喜歡觀察人們的動作和穿著,不是變態那種,而是會從一個人的包包和衣服的款式和顔色,髮型和姿勢等外觀去觀察和臆測他是怎樣的一個人。到了下一站,我就迫不及待跟我的另一半分享我的想法,但他只會覺得難以理解,幹嘛一直去看別人做什麽,這樣觀察有什麽意義。但INFP就是一個做夢者,永遠都有各種想法,喜歡外在探索,激發思考。


不知道大家周圍的INFP是不是這樣呢?歡迎分享。

 

raw-image


    南方熊
    南方熊
    業餘部男落客 東南亞人,與小男友現居北部 INFP星人,但從事研究工作(INFP奇行種是我XD) 通過寫作的載體,找尋共鳴的靈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